当前位置:

新能源汽车创新与发展论坛在长沙举办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余志敏 李长宏 编辑:刘艳芳 2017-11-17 09:02:05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5日,新能源汽车创新与发展论坛在长沙举办。

“新能源新旧势力的交锋和融合暨开创新能源与智能驾驶汽车新时代”头脑风暴交锋。

  红网时刻11月15日讯(记者 余志敏 摄影 李长宏)中国新能源车发展趋势与机遇在哪里?湖南新能源汽车发展有怎样的优势?把脉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共谋新能源汽车发展创新大计。11月15日,作为湖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与发展峰会子活动之一,新能源汽车创新与发展论坛在长沙举行,来自政府、企业及行业专家就此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湖南省经信委还发布了一个重要信息:据初步统计,2017年1-9月,全省新能源汽车重点企业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36649辆,占全国同期产量(39.6万辆)达9.2%以上,在全国的占比再次提升。

  近年来,湖南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2013-2015年,推广公交车、乘用车、物流车等多种类型的新能源汽车超过2万辆,任务完成率达325.5%,居全国第二,任务完成量居全国第七。目前,全省推广应用的各类新能源汽车已经超过4万辆。

  长沙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迎春致辞时说,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推进绿色发展,推进新能源消费和生产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绿色发展理念已经成为全球共识。湖南省、长沙市、湖南湘江新区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已经具备了很好的发展基础和较为明显的发展优势。

长沙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迎春致辞。

  “中南大学被誉为新能源产业动力电池锂电行业的黄埔军校,湖南大学是最早开设汽车专业的大学。湖南湘江新区的汽车制造、机械及自动化、机电工程等专业人才储备超过十万人以上。新能源储能材料已构建了全产业链,湘江新区还投资了十八亿元建设了湖南首个智能驾驶的测试场,将为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核心提供实验、应用平台。”张迎春表示,“举办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创新和发展论坛就是立足湖南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优势,通过加强与世界500强企业,知名跨国公司以及行业领军企业的沟通和合作,进一步提升新能源汽车产业能集,扩大产业集群的效应,构建新能源产业的新优势,实现新发展。”

  “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与发展,是湖南制造正在奋力推开的面向新时代一扇窗口。”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巡视员刘辉就湖南新能源汽车产业优势、前景及政策进行推介。他介绍说,全省拥有规模以上汽车生产企业330多家,整车生产和改装能力超过200万辆。2016年度,全省12家重点调度的整车企业生产汽车超过95万辆,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000亿元。2017年,12家重点调度的整车企业生产汽车将突破100万辆。现在,一大批国际知名的零部件企业已落户湖南。长株潭零部件配套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这些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具备了产业基础。另一方面,湖南拥有难得的汽车科研攻关与人才培养能力,拥有湖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等与汽车产业密切相关的高校、科研院所和职业教育学院,具备人才优势。

  在新能源发展方面,湖南是响应国家号召推广新能源汽车最得力的省份之一,目前,全省推广应用的各类新能源汽车已经超过4万辆,全省已形成了新能源汽车整车、电机电控、动力电池和电池材料、回收电池循环利用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按照《湖南省汽车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到2020年,湖南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将达到25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50万辆。为实现这一目标,湖南将从六个方面加强工作,即重点推进提高产业创新能力、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强化质量品牌建设、全面推进绿色制造、着力发展产业集群培育领军企业、持续研究出台激励政策。

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巡视员刘辉就湖南新能源汽车产业优势、前景及政策进行推介。

  “湖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有良好的产业环境、有可喜的产业发展成效、有开放包容的市场基础,有优势、有特色、有机遇,我们希望有实力、有激情的国内外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企业、优秀的投资人和企业家们来湖南投资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介绍完湖南新能源发展的产业基础等信息后,刘辉表示,“我们有信心将湖南省打造为汽车制造强省,将湖南省打造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

  新能源的前景究竟如何?比亚迪汽车也用一连串国内外的喜人成绩来做注脚。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周晓州首先就传递了一个喜讯,今年1-10月比亚迪新能源车累计销售82859辆,将有望获得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三连冠。现在,比亚迪的新能源车销售范围已突破北上广深等限购城市,覆盖到全国超260个非限购城市,进一步打破新能源与传统燃油市场之间的界限,驱动国内新能源汽车实现全面普及。他认为,“电动化的趋势已经不可逆转,下一个爆发点,毫无疑问,将是私家车。而且,中短期内,插电式混合动力将是主流。”

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周晓州“从产业链看投资新能源的机会与布局”演讲。

  在长沙,比亚迪基地更是其市场战略的首要承载基地,已经发展成为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新能源汽车战略基地,由纯电动大巴、节能与新能源乘用车、电动卡车及专用车基地三大产业组成,其中长沙制造的比亚迪电动公交K9是全球第一款纯电动大巴,先后进入英国、日本、韩国、美国、荷兰等地,目前已广泛在国内和国外多座城市运行。乘用车方面,今年9月25日长沙比亚迪生产的“大美7座车”宋MAX上市即热销,目前已累计订销突破2万辆。

  截止目前,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已远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200个城市,率先实现了全球6大洲的战略布局,不仅实现了当地纯电动交通领域内多个零的突破,也不断刷新着各国的电动公交、出租车纪录,助力全球各国实施公交电动化、出租车电动化的发展进程。

IHS亚太区研究总监黄方庆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将继续保持高速的发展。

  IHS亚太区研究总监黄方庆从趋势、产业机会和政府作用三个方面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趋势与机遇,他分析认为,油耗法规、尾气排放及今年出台的双积分政策,这三大法规促进了中国新能源车在油耗、排放和积分方面的快速发展。他得出的结论是:在政策法规市场和与企业的共同推动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将继续保持高速的发展;新能源汽车在技术和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将会带动整个汽车行业巨大的变化,而新进入者和新模式的引进,将会成为这个市场的鲶鱼,帮助新兴汽车产业地区实现弯道超车;各级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规划与支持,在产业起步阶段是决定性的作用,而且支持政策将长期影响当地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

  论坛现场,工信部信息中心总工程师童晓民、IHS亚太区研究总监黄方庆、普华永道战略合伙人金军与陈建翔、国金汽车董事长苏金河还就“新能源新旧势力的交锋和融合暨开创新能源与智能驾驶汽车新时代”主题来了一次“头脑风暴交锋”,对未来汽车行业的竞争形态,电动车技术,智能汽车,无人驾驶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余志敏 李长宏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7/11/17/44766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