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新区“出招”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增速领先全国9.7个百分点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胡维 编辑:刘艳芳 2017-11-21 14:55: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1日讯(记者 王娟娟 通讯员 胡维)来自湖南湘江新区经济发展局的有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区完成民间投资590.72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55.5%,同比增长16.9%,增速领先全国民间投资增速9.7个百分点。

  近两年,特别是今年上半年,新区以省市权限下放为契机,致力营造最优政务环境、最优人才环境,创新企业融资方式,更是极大地激发了民间投资的热情。

  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区新增市场主体14947个,“双创”平台累计建成60个,新增企业授权专利1004件,其中发明专利446件,同比增长22.5%。

  近年来,通过统筹推进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建设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新区形成了“一核”(长沙高新区)、“一圈”(岳麓山周边区域)、“多点”的格局,促进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微企业和创新创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

  突出创新创业引领催生民间投资热情不断高涨,是新区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的一个缩影。新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区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突出创新创业引领、培育新兴动能和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极大地激活了产业投资和民间投资。

  近年来,新区以高端制造和创新创意产业为核心,以关键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为突破口,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为支撑、新型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电子信息、大数据、新材料、互联网、绿色建筑等新兴产业均保持两位数增长,智能制造形成集聚效应。随着新兴产业快速成长,也促进了产业投资迅速增长。2017年上半年,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投资307.24亿元,同比增长35.9%,成为产业投资的主力军。

  按照“一园一品”或“一园多品”的思路,新区重点支持各园区发展特色产业,出台《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加快高端制造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和支持园区重大项目引进以及企业创新研发和做大做强。2017年上半年,中联重科、晟通科技、金龙铜业、澳优乳业、红太阳新能源、威胜集团、金杯电工7家园区龙头企业完成投资50亿元,占新区固定资产投资的5.1%,实现产值608.1亿元,占新区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37.1%,全市的10.8%。

  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外商投资纷至沓来

  近年来,新区主动作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构建全方位、多领域的开放发展新格局,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引得外商投资纷至沓来,有力地推进了地区经济的发展。

  新区积极推进开放通道规划建设。目前,与金霞口岸、黄花机场、黄花综保区等互联互通,开放物流通道基本成型;同时,积极推进了渝长厦高铁、长沙西高铁站、湘江航道整治和湘阴外港的规划建设,推进了长沙高新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侨梦苑、国际科技商务平台和亚欧水资源研究利用中心、中意设计创新中心建设。

  另外,通过努力引进外向型产业项目。如今,宜家、卓伯根等国际知名品牌企业纷纷落子新区;中兴供应链、嘉正业手机、元年光电、天丰信供应链等外贸项目纷至沓来;海翼、艾瓦特、科云达等优秀跨境电商在精心培育下,发展势头良好;移动互联网集聚优势明显,今年上半年,仅长沙高新区就引入互联网企业754家,总数达4009家,实现产值150亿元,增长20%;举办湘品入俄国际贸易交流会、中韩美丽经济博览会、东盟湖南博览会等活动,推动共建中马国际特色食品工业园,推进新区企业和产品走出去。

  今年上半年,新区范围内企业与“一带一路”区域经贸合作全面加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朋友圈,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企业达50家,海外投资总金额达8亿美元,占全市比重达50%。推动中联重科建设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支持三诺生物、远大住工、威胜集团等企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其中三诺生物先后收购曲维迪亚健康、PTS公司等国际行业领军企业。

  通过深化“放管服”等改革,新区不断激发市场活力。今年上半年,新区认真做好部分省级和市级经济管理权限的承接工作,通过下放审批权力、进行流程再造和“两集中、三到位”改革,进一步提升了行政效率。通过开展“沟通面对面、服务零距离”活动,打通了亲商、安商、助商、富商的“最后一米”。通过开展企业帮扶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项目用地、投资履行情况进行清理清查,服务了企业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胡维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7/11/21/44806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