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智能制造峰会高峰论坛举行 董明珠为长沙智造打CALL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黎梦竹 编辑:刘艳芳 2017-12-07 10:55:0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智能制造峰会高峰论坛现场 。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前排右二)一行参观宁乡经开区展馆。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董明珠在峰会上作主题演讲。

  红网时刻12月6日讯(记者 黎梦竹)12月6日,第二届中国(长沙)智能制造峰会暨长沙国际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博览会进入最盛大的一天,一场由国家部委和省市领导、两院院士、国内外知名专家、国内外智能制造领军企业代表参加的高峰论坛掀起大会高潮,5000余名嘉宾共同分享和深入探讨智能制造新理念、新趋势、新成果,为与会者打造了一场智能制造领域的专业盛会。

  宁乡经开区智能军团集中“上线”

  经过此前两日的集中展示,参展的各大企业已经充分感受到了长沙智能制造的魅力。“园区组织我们参加这样高规格的博览会,既能帮助企业走向更广阔的海内外市场,也能让行业内外的人近距离感受到科技产品的利好,我们已经接待了不少前来咨询洽谈的客商。”宁乡经开区参展企业、楚天科技的负责人介绍说。

  当日,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戴中亚,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黄瑶率园区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活动,组织了格力、楚天、金典智能、德富莱、康程护理、妙盛动力等10余家企业参展,主要涉及智能家电、智能家居、智能终端三大版块,集中展示园区智能制造项目成果,彰显园区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影响力、竞争力。

  作为长沙工业经济的主阵地、智能制造的示范引领区,各大园区的智造布局可以从现场亮相的智能军团窥出一二。以宁乡经开区为例,无论是本次格力展出的6轴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蒸汽洗车机,楚天科技展出的SFSR系列智能机器人,还是德富莱亮相的全国首条工业化4.0机顶盒生产线,代表的是传统生产工艺到智能化制造的转型升级;格力电器带来的空气能热水器、大松电饭煲等多款新上市的高科技产品、金典科技展出的车载物联网系统则是园区发力新兴智能产业的有力体现。

  董明珠:以创新引领格力为世界作更多贡献

  对宁乡经开区来说,此次亮相高峰论坛的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董明珠是再熟悉不过的投资方。近年来,格力电器全球第10大生产基地的多个项目相继落户宁乡经开区,成为近年来长沙招商引资最大的家电生产项目。最新的格力二期项目建成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100亿元,整个宁乡基地将成为格力电器在全国最大的、智能化生产程度最高的商用空调生产基地。如今,格力电器正打造中部最大家电生产基地,不啻为湖南家电产业的复兴带来阵阵暖风。

  湖南的韶峰、白云、中意等家电品牌曾在全国家喻户晓,如今,这些主机企业先后退出,每年超过500亿元的本土家电市场外流。作为中部大省的湖南,地处泛珠三角和长三角的交汇中心,随着武广高铁开通和沪昆铁路建设,湖南成为高铁时代的经济中心,加速承接沿海产业向湖南的转移,吸引了格力电器的目光。

  2016年,格力二期再落户宁乡时,董明珠曾表示,宁乡经开区官员积极转型升级让她印象深刻。当格力电器生产基地遇到问题时,只需要一个电话,宁乡经开区就会帮企业解决问题。当企业家有不满意的地方,这时园区也会主动进行协调。此次高峰论坛上,董明珠表示,长沙近年对智能制造发展十分重视,科技成果显著,格力将继续秉承科技创新的理念,以责任担当为追求、以技术突破为方向,更加注重人才培养,推动格力长沙成为湖南乃至中部的智造标杆,让格力智造为全国乃至世界作出更多贡献。

  “撤县设市”背景下彰显智造新担当

  宁乡经开区积极推动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蓄势已久。

  2015年以来,长沙“敢为天下先”,率先在全国竖起智能制造大旗,发布三年行动计划、成立研究总院、打造云平台、开展示范带动、出台保障政策、建设国家智能制造中心,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智能制造大会战。随后,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重要发展战略中,宁乡经开区以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的身份强势登场。

  如今,宁乡经开区智造产业的“含金量”不可小觑,园区已有楚天科技、加加食品、格力暖通和妙盛动力四家企业的项目成功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到2017年底,宁乡经开区将以“千亿园区”的实力丰满长沙智能制造中心的西翼。

  12月3日,在宁乡撤县设市的历史性日子,宁乡经开区迎来泰安,国金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亚铝集团湖南生产基地、国瑧科技FPC、三京手机智能终端等10大项目落户。这不仅让园区智能军团得到壮大,也让步入全新发展阶段的宁乡市储备了新的发展动能。

  “宁乡经开区将乘着‘中国制造2025’和长沙倾力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战略的东风,重点引进手机整机及核心配套的龙头企业,着力培育关键技术和有成长力的中坚力量。”戴中亚表示,在宁乡“打造西线工业走廊”的战略中,宁乡经开区将勇立潮头,成为当之无愧的主角。

  在未来的发展潮流中,宁乡经开区将立足湖南湘江新区的国家级战略平台优势,继续坚守工业主阵地,加速打造西线工业走廊和内陆开放高地,迅速打通产业壁垒,构建从智能家电、智能家居再到智能终端的产业闭环,通过科学的路径完成有效的产业集聚,助力园区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主要贡献。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黎梦竹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7/12/07/44967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