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湘江新区打造“互联网+行政审批”的湖南样板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毛艳红 编辑:刘艳芳 2017-12-12 16:04:3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湘江新区在全省率先实现新区承接的所有审批事项“在线平台”办理。

湖南湘江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指导办事人员在线上办理业务。

新区工作人员定期到项目上现场办公,帮企业落地解决问题。

新区共优化审批流程29个,减少审批环节32个,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的初衷。

  时刻新闻记者 王娟娟 毛艳红 长沙报道

  “要件齐全,最多跑一趟。”自今年7月,湖南湘江新区推行“一网通办,在线办结”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来,这句承诺已兑成现实。

  湘江新区在全省率先实现新区承接的所有审批事项“在线平台”办理后,新区政务服务中心门前不见人车熙攘,走出大门的办事群众无不露出满意的笑容。

  “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我见过的最为便捷高效的办事大厅!窗口工作人员业务能力非常扎实,各种疑难点都能给为我们解答。本来7个工作日内才能办结业务,新区基本上都提前办结答复。一个大项目少说也有十几道流程,现在跑一趟就办成所有事!”从事报建工作近十年的地产开发公司办事员张丽红为新区的政务服务“点赞”。她说,有的项目直接网上登录就可以办结,甚至一趟都不用跑。

  湖南湘江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彭文鑫介绍,通过“一网通办,在线办结”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再造“流程清单”,新区共优化审批流程29个,减少审批环节32个,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的初衷。

  从线上线下收发文件、转运审批,到多枚公章集中、一站办理,这里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的前沿阵地;从一线审批办理窗口,到“全省青年文明号”,这里彰显着新区亲商营商环境的蜕变升级;从先行先试的探索,到大刀阔斧的实践,新区精心打造“互联网+行政审批”的湖南样本,彰显了转变政府职能、纵深推进改革的弘毅之力。

  湖南湘江新区通过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向纵深发展,巧用“六个一”举措,锻造出健硕的制度肌肉,为企业松绑,为市场除障,为经济社会加速发展保驾护航。

  一张网络通办

  新区开发应用了建设项目一站式管理服务平台,涵盖行政审批、进度查询、信息公开、证照存储等相关功能,将国土规划、住建环保、经济发展、消防人防、财政评审、质监安监等新区50个大项80个子项的所有行政审批及相关业务全部纳入平台管理。

  此外,新区还在全省率先全面应用投资审批在线监管平台,打通了一站式审批平台与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的网络壁垒,将44项市级行政管理权限和市消防等部门派驻新区办理的6项权限全部纳入,所有审批事项均通过在线监管平台进行受理、办理、办结。

  从9月至今,已有104个事项完成在线审批,11个事项完成在线核准,307个事项在线完成备案,事项总计422个。

  记者了解到,目前新区还在依托一站式平台开发效能监督电子系统,通过电子监察,切实为行政审批加上“电子眼”“计时器”,确保行政审批全流程“看得见”“管得着”。

  一个窗口受理

  根据新区实施的“两集中、三到位”改革方案精神,大力推动新区各行政审批处室及相关业务部门向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大力推动行政许可相对集中,与审批相关的9枚印章全部在中心集中,所有案卷统一窗口接件、统一窗口出窗,纸质案卷和电子案卷同步办结,实现了进窗、审批、制证、盖章、出窗等流程一体化。

  对于办事人员来说,来到办事窗口后提交完相应材料后,就可以安心等待最终结果出炉了——新区的“后台”会把剩下的所有流程走完。新区的审批处室只需审核,一切办理过程均由政务中心工作人员负责内部流转,实现了审批内容更加集约、服务模式更加多元、沟通渠道更加通畅的“一窗式”管理、“一站式”服务。

  据介绍,今年以来,窗口共受理案卷5561宗,其中即来即办案卷约656宗,约占进窗总案卷数12%,按时办结率100%,极大节省了办事单位的报建时间。

  一个端口申报

  通过采取外网迁移、数据共享的方式,新区目前正将所有的业务事项都纳入一站式服务平台审批系统和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中,所有审批事项均可通过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这一端口进行“网上点单”、线上申报,行政审批人员能够直接受理企业通过“在线平台”互联网公众端申请的事项,相关数据只需通过专用按钮直接推送即可。

  长沙市麓山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报建员评价道,用统一的系统端口进行远程申报比较便利的地方在于,项目报建从备案开始,相关资料就以数字化方式存入系统,各部门通过共享数据,后续审核审批人员可以极大提升审批效率,真正为企业省心省力省时省事。

  一套标准实施

  如何推进行政审的批标准化建设?新区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组织新区各部门重新编制了《行政审批办事指南》《湖南湘江新区行政审批流程图》《湖南湘江新区审查要素》,来办事的群众通过看“攻略”,就可以便捷得知办事的各项细则。

  除了提供一套标准,新区还专门成立了一个“项目协调工作小组”的微信群。华谊兄弟(长沙)电影文化城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新国介绍,企业办事员遇到疑问,还可以直接在线咨询,新区还会定期到项目上现场办公,帮企业落地解决问题。“现在我们公司1个人就可以完成所有项目的报建,这种保姆式、无盲区的服务,让我们投资新区的企业感受到很高的幸福指数。”

  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制定统一的受理标准、审查标准、决定标准、监管标准,形成从项目申报到竣工验收一个项目号识别管理、一套流程规范式办理,可以给企业“讲明白”审批事项办理的受理依据、受理范围,给企业“看明白”审批事项办理所需的入窗资料、审批环节和办结时限,实现“满足指南必须进,符合要素必须审”,最大限度的限制审批人员的自由裁量权。

  一套资料共享

  为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解决好行政审批材料重复提交的问题,新区积极推动各部门间的证照互认、信息共享。

  “凡是新区出具的证照和批文一律不重复提交、凡是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的一律取消、凡是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审批科工作人员表示。

  当前,新区正在完善统一的电子证照库,以项目为单位实现信息共享。审批服务部门在审批服务事项办理中生成的电子证照、批文及相关电子资料全部纳入对应的企业信息档案库当中,审批人员可以随时查阅、比对、校验、引用、下载和打印企业相关信息,办事企业可以随时查看和调用本企业的相关档案信息,实现“一次生成、多方复用,一档管理、互认共享”。

  一张清单监管

  目前,新区统筹各园区、区县分别出台和实施了区内《权利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三个清单,明确部门职责,放宽市场准入,理顺市场与政府的关系,不断提升行政审批办事效率。

  除此之外,新区还积极推动编制湖南湘江新区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清单。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以事中事后主体监管责任为落点,编制新区事中事后监管“一单两库”(即检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库、执法检查人员库),建设新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督平台,采取摇号方式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打好“轻审批、重监管”的组合拳,打造新区营商环境新高地。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毛艳红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7/12/12/45011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