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93个项目挺起麓谷发展脊梁

来源:高新麓谷 作者:段欣妤 编辑:刘艳芳 2017-12-13 10:19:03
时刻新闻
—分享—

  高新麓谷2017年12月13日讯(段欣妤)招商引资火力全开、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新兴产业转型升级、民生配套不断完善。在麓谷,正陆续建起一座座现代化厂房、一栋栋办公大楼、一条条智能化生产线,工业产值、财政收入、就业人数、幸福指数持续上升……今年,高新区293个项目“大手笔”铺排,落子有声。

  作为国家级的湖南湘江新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长株潭两型社会示范区的核心园区,长沙高新区俯下身子抓项目、实干善为促项目,在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征程中,贡献着更加强大的“麓谷力量”。

  招商“磁石” 吸引行业巨擘落地生根

  清控科创、万为机器人、OFO共享单车、闲徕互娱……5月15日,高新区集中签约重大项目60个,投资总额达288亿元。

  6月21日,在省政府、市政府组织的央企入湘对接暨长沙投资恳谈会上,五矿资本股份有限公司的五矿资本金融平台全国总部项目成功牵手麓谷;中电科电子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就军民融合、装备智能制造及产业化有关合作事宜与高新区达成协议。

  12月6日,“2017年第二届中国(长沙)智能制造峰会暨长沙国际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博览会”上,中国长城总部基地及产业化项目、中电科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情定”麓谷,两大项目投资过百亿元。

  ……

  一个重大项目,就是一个产业“磁石”,一旦落地,未来可能形成一个产业链。因此,招大引强成为麓谷的招商重点。

  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截至今年12月6日,高新区新引进项目93个。其中,投资额超100亿元项目1个,50亿元级别项目2个,10亿元以上项目5个,1亿-10亿元项目21个。

  众多行业巨擘被麓谷吸引,纷纷来此投资兴业。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子,在这片热土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项目建设 产业项目上演“速度与激情”

  引进一个项目,培育一个龙头,裂变多个项目,形成一个集群,引发格局之变,拼起新的版图。

  走进湖南红太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其国产化率最高的500MW PERC高效太阳能电池智能制造生产车间内,一排排黄色机器人灵活挥舞着手臂,一台台AGV小车在车间内各个环节自如穿梭,这些机械臂和AGV小车将承担每天35万片高效电池片精准无误的抓取和传递运输工作,该线生产出来的单晶PERC电池平均转换效率达21.5%以上,多晶PERC电池平均效率超19.7%,处于行业一流水平。

  一子落下,满盘皆活。

  由中电科电子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在红太阳光电建设的2GW PERC高效电池生产线,分三期建设,将以新一代高效太阳能PERC电池关键装备及成套工艺为基础,以“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为主要特征,形成“高效电池+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全部项目竣工投产后可形成年产2.2GW

  PERC高效光伏电池生产线,预计年产值不低于60亿元。届时,红太阳光电将成为“国内卓越,世界一流”的光伏新能源产品供应商,推动“中国制造2025”在麓谷落地生根,为湖南制造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像红太阳光电这样,将“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的企业不在少数:

  在麓谷建设一期项目后,岱勒新材成功上市,发展火热。“我们的产品都是供不应求,现在不需要自己出去接单,都是客户主动下订单。”岱勒新材董事长段志明介绍,该公司正在推进二期项目的建设,扩建后产值将达到20亿元。

  作为麓谷“土生土长”的生物医药企业,三诺生物从一个小小的实验室摇身变为世界第六的血糖仪公司,其在麓谷的基地目前已建设完成年产血糖测试仪500万台、血糖测试试纸20亿支的自动化生产线,是亚洲最大的血糖仪及试条生产基地。如今,该公司的三期项目已经提上日程。

  磁力十足,麓谷汇聚的“明星”项目不止于此。

  中国通号,中国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行业的先行者和领导者、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当记者走进该公司在全国建设的第一个有轨电车产业园——中国通号长沙产业园时,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其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产权的五模块智能电力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先锋号”往来穿梭的场景。“先锋号”融合了世界一流技术,采用柔性接触网和车载储能装置相结合的供电模式,既可以在传统网线上运行,也可以无架线运行,是全球首台智能电力有轨电车。凭借在轨道交通控制领域的全球领先优势,中国通号长沙产业园将成为我国能力一流、技术水平顶尖、智能制造高强的有轨电车高端装备研发、制造和试验基地。

  中国联通湖南长沙云计算中心为长沙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再次按下快进键。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施工设备有序运作,建设工人忙碌不停,该项目主体建筑正在节节升高。该中心是中国联通在中南地区最大的数据中心,将成为中部区域IDC业务和本地信息化服务的大型IDC、云计算运营中心。项目建成后,可吸引国内外知名移动互联网企业入驻,入驻企业(项目)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

  今年,高新区社会投资类购地项目76个,总投资570.7亿元。1-11月,全区新开工产业项目32个、竣工项目29个,年度目标完成率137%;预计全年开竣工产业项目分别可达33个,均创高新区历史新高。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将成为麓谷创新发展新引擎,为高新区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新兴产业 助推全区转型升级

  “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振兴实体经济、推动项目建设上,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努力为高新区打造动力高新、活力高新、实力高新、魅力高新提供有力支持和强力支撑。

  ”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表示。

  项目建设大热浪,挺起了经济发展“脊梁”,带来了产业格局的裂变。

  智能制造,示范引领。

  在今年竣工的中兴通讯长沙基地里,自动生产线上的18台机器人正在有序运作,最高每天可量产2万台智能机顶盒。该基地今年8月投产,预计产值可超15亿元。一期项目竣工后,中兴通讯又加重“砝码”:追加10亿元投资建设全球类终端智能制造总部基地,全面开展存储产品研发生产、有线通讯类软件研发、云终端类软件研发及相关业务,力争到2020年实现年销售产值60亿元,与中兴通讯长沙产业基地共实现年销售产值100亿元。

  中兴通讯长沙基地折射的是麓谷项目建设产业升级的缩影。以智能制造为例,高新区已基本形成“智能制造+移动互联网”的特色产业,“国字号”智能制造企业(项目)居中部园区第一。记者从高新区经济发展局了解到,目前,高新区“两主一特”产值在规模工业总产值中占比达到了79.6%。

  移动互联,惊喜无限。

  宇培电子商务运营中心项目是宇培电商、宇培速通物流供应链管理公司在长沙地区的运营总部和区域的结算中心、运营中心和研发中心,服务湖南乃至华中地区,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6亿元以上。

  继中电软件园、芯城科技园等地聚集众多移动互联网企业之后,又一产业花园在麓谷盛开。芯城科技园二期总投资8亿元,以打造移动互联网产业加速器为目标,将崛起以互联网、电子商务、软件服务外包、文化创意等移动互联网产业集群的信息产业化专业园区。该项目今年4月开工建设,预计明年底可全部交付使用,建成后预计年产值50亿元。

  今年1-11月,麓谷新引进移动互联网企业1451家,移动互联网企业总数达4712家,该产业产值达300亿元,同比增长27.6%。

  军民融合,蓬勃兴起。

  两大投资额均达50亿元的产业项目,推动军民融合产业滚滚向前。

  ——北斗微芯项目,以水利电力行业监测为主营方向,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一站一院三中心”。达产后年均销售收入可达40亿元,聚集两院院士、专家学者、教授级高工20多名,增加就业岗位将达到3000个以上,牵引湖南北斗产业链的快速发展。

  ——湖南省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产业园项目,以发挥军工品质和军民融合的产业优势和群体效应为建设重点,建成后将成为湖南乃至中南地区军民融合发展的标杆企业。

  今年初,高新区发布的军民融合项目入园及引进转业人才创新创业的相关政策,“干货”十足,涉及人才奖励、引才奖励、重大项目奖励等内容,吸引了众多关注。6月,《长沙高新区促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接踵而至,高新区军民两用航空航天、卫星应用、电子信息、专用装备、特种材料、军民融合技术服务等企业,将获得专项政策支持,进一步助推企业发展、产业聚集,推动长沙高新区创建全国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政策助力,产业蓬勃。如今,麓谷军民融合产业已成为长沙乃至湖南省发展军民融合主阵地。目前,高新区军民融合企业总数已经超过120家,军民融合产业总产值突破300亿元。未来五年,麓谷计划引进1000个优质军民融合项目,聚集1万名专业技术人员,拥有1万项军民融合科技成果,形成产值突破1000亿元的军民融合产业集群。

  项目兴则产业兴,产业兴则园区强。今年,麓谷园区预计企业总收入将达3200亿元,同比增长14%;规模工业增加值、规模服务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预计均将实现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环境是金

  政务服务实行“33355”措施

  打扫屋子好请客。

  今年3月,海利锂电项目竣工,由于市场良好,企业订单纷至沓来,急需用电。如果按照正常的流程,电力部门最快也要两三个月才能通电。正当海利锂电企业负责人焦头烂额的时候,高新区主动上门,多方协调,最终帮助企业从中国通号红线内接电,使海利锂电的生产提前了至少3个月。湖南海利锂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辉深有感触:“公司从拿地到投产,整个过程不到一年,尤其麓谷实行精细化服务,为生产赢得了时间,带来了效益,8月份公司试运营当月,销售收入就突破1000万元,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6.48亿元。”

  刷新速度的何止海利。

  中电科电子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的2GW PERC高效电池生产线一期项目,自6月21日签订到正式投产,历时仅118天,是麓谷项目建设的高效典范。

  湘钢梅塞尔气瓶充装站项目是梅塞尔中国和中南地区第一个全自动气瓶充装站,今年4月开工,10月投产。

  这与高新区无微不至地服务项目建设息息相关。据了解,高新区在全市首推零收费、无门槛、全过程、妈妈式的项目报建代办服务,为企业提供从项目立项到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全过程的建设行政审批报建手续,并做好长沙市下放审批权限的承接工作。截至目前,报建代办已经覆盖76家企业。作为第一批享受到报建代办服务的企业,湘钢梅塞尔的负责人感触尤深:“光看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的服务,我就知道把企业从外地迁到长沙来肯定没错!”

  今年,高新区坚持“项目为王、项目为先”理念,紧紧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强化“33355”举措:以项目移交、建设配套、环境保障“三项制度”为基础,打通项目建设流程;以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销号清单“三张清单”为抓手,强化项目协调推进;以集中签约、集中开工、集中竣工“三大活动”为载体,强化项目引领带动;以开工协商、报建代办、分级调度、投产服务、督办考核“五个机制”为保障,强化项目管理支撑;推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联点,一个部门负责,一名专人联络,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模式,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

  民生福祉

  魅力高新宜业宜居

  今年,高新区政府投资项目共计217项,总投资202亿元。截至目前,已全面开工和复工政府投资项目117个,其中29个续建项目,88个新建项目(含计划外项目),新建项目开工率达到124%。

  站在环城绿带高新区段放眼望去,成片苗木错落有致,绿意勃发,一幅令人心旷神怡的景致呼之欲出,不少市民都趁着休息时间前来散步、骑行。“环城绿带建好了,我下班后就愿意骑上共享单车来这里放松心情。”九芝堂工作人员邓娟告诉记者。

  麓谷要发展,交通须先行。从即将通车的长株潭城际铁路西延线,到2022年开通运营的地铁6号线河西段,再到即将到来的高铁长沙西站,如今高新区的区位优势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铁、城铁、地铁无缝换乘,有轨电车、磁悬浮、城市公交快速接驳,今后,麓谷居民不仅出行速度更快,也有了更多的选择。

  还有,医院、学校、电站、污水处理厂、公路、公园、保障房、综合管廊……一批批项目,饱蘸着民生浓情,

  不仅提升麓谷居民的幸福指数,更让魅力高新吸引更多投资目光。

  项目立园,产业兴区,经济勃发,春风正劲!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下一步,长沙高新区将继续精准对标全国一流高新区,全面提速提质提效,在创新引领中实现跨越发展。瞄准挺进全国十强和率先建设‘五千亿级园区’的目标,为湖南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为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展示新的更大作为。”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谭勇表示。

来源:高新麓谷

作者:段欣妤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