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海岸新区:“挂图作战”决胜“项目建设年”

来源:青岛日报 编辑:刘艳芳 2017-12-15 10:29:56
时刻新闻
—分享—

  截至11月底,引进优质项目270个,开工建设182个重点项目,170个重点项目实现竣工投产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必须始终抓牢项目建设这条发展的生命线。最近召开的全市项目现场观摩总结会强调,对会议提出的重大改革事项、重大政策举措、重大投资项目、重要民生工程,要列出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一件一件抓落实。作为全市重点项目聚集地的西海岸新区,正以贯彻落实此次会议部署为抓手,“挂图作战”推进600个重点项目建设,用项目的力量为建设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的青岛,推动青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率先走在前列作出西海岸的贡献。

  600个项目“挂图作战”

  时下,走进西海岸新区东区和西区两个行政办公中心一楼大厅,映入眼帘的都是一幅幅在展板上用红字、红线、红旗勾画标记的项目洽谈、开工、竣工“三大战役”作战图。600个项目,每个项目的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月度计划和完成情况等逐一在图上列出。

  洽谈引进重点项目作战进度图、开工建设重点项目作战保障图、竣工投产重点项目作战进度图、各功能区固定资产完成情况图、各街道(管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图、未完成目标任务项目52项关键节点进度一览表……一幅幅作战图清晰地传达出这样的“战况”:截至11月底,原定年内洽谈引进200个优质项目的目标已提前实现,项目引进数量已达到270个;项目开工数量达182个;已竣工投产项目170个。

  “挂图作战”已在西海岸新区经济增量提质上发挥出强大的威力:今年前三季度,新区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07亿元,增长11.5%,预计全年增长12%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4亿元,增长10.8%,税收占比达到79.3%。

  “新区始终把项目作为发展的‘生命线’,确定了今年为‘项目建设年’并对洽谈引进200个项目、开工200个项目、竣工200个项目实行‘挂图作战’,这些项目总投资5000多亿元,其中有32个百亿级大项目。它们将在不断提高新区供给质量中培育发展新动能、增创发展新优势。”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建祥说。

  183次“约谈”推进

  “‘挂图作战’就是对所有项目定人、定责、定时限,对所有任务细化、量化、军令化,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西海岸新区管委主任李奉利告诉记者。在“三大战役”中,他任“总指挥”。

  这是一个庞大的作战体系,全区超过80个部门单位都领到了“作战任务”。为保证作战效率,挂图作战总指挥部每季度听取一次挂图作战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攻坚中的重要工作,解决总指挥部办公室提交的重大事项和问题;作战部署图一经备案即视为军令状,作为对各作战部及各相关职能部门考核、追责的重要依据。精细化的作战计划,有效解决了“谁来打、打什么、怎么打”的问题,便于各个相关单位在“三大战役”中集中攻坚、各个击破。

  为确保各项目推进速度,新区制定了严格的问效追责制度。其中明确提出,对因责任不清、怯战畏战、作战不力导致重要工作落实不到位、战役进度或战果未达到预期目标,或在作战中弄虚作假、虚报战果及其它因作风不实、效能低下、工作不力等需问责的,由总指挥部办公室移交区纪检监察部门按有关规定问效追责。

  新区管委办公室田丁参与着“挂图作战”督导工作,他对年中的一次大规模约谈记忆犹新。7月份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有64个项目未达目标,其中还有22个项目连续两个月未达目标,各指挥长开始陆续约谈未达标项目的主责单位负责人和52项节点涉及配合单位负责人,仅七、八月份因为“作战不力”而被约谈的数量达到了183人次。

  在新区东区行政办公中心一楼大厅的作战图上,“11月份11个未完成目标52项关键节点进度一览表”最为醒目,主责单位、问题节点、节点进展情况描述细致,相关责任单位被亮黄牌警告。

  引进项目全部过亿元

  列入“挂图作战”的600个项目中,项目洽谈引进“战果”最为亮眼。

  “年初制定的洽谈引进200个优质项目目标,10月份就已经提前完成,目前已完成270个。”西海岸新区投资促进办公室政策研究科负责人董福波告诉记者,“其中25个单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梳理引进的项目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些项目投资全部过亿元,总投资过百亿元项目6个,且均为产业项目。其中,累计注册、增资世界500强外商投资项目5个,增加总投资2.34亿美元,合同外资8743万美元,新引进落户世界500强外资投资项目3个,分别是美国高盛集团投资的亚洁能太阳能发电项目、法国路易达孚投资的富海粮油加工项目和德国赢创工业集团投资的赢创二氧化硅项目。

  “270个新引进项目,全都符合新区产业发展方向。”新区投促办投促科负责人姜良虎表示。这些项目中,高端服务业项目60个,总投资1670亿元;先进制造业项目45个,总投资220亿元;新材料新能源项目17个,总投资26亿元;科技研发项目24个,总投资54亿元;特色农业项目22个,总投资45亿元。

  当年注册,当年开工

  “市里召开的项目现场观摩总结会精神我们很快就组织学习了,‘一三三五’工作举措不只是为开创青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指明了方向,也给我们这些具体的项目鼓足了劲。”青岛红星国际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韶馨告诉记者,2019年年底前开业的目标,肯定能提前实现。

  “今年4月完成公司注册,6月项目立项,9月拿到施工许可,11月18日展示中心就建成投入使用了。”王韶馨兴奋地告诉记者。由红星美凯龙集团投资建设的青岛西海岸爱琴海购物公园项目,将打造西海岸西部最大商业综合体,总投资额达到150亿元。

  被公司从驻马店“调”到青岛项目的王韶馨,一度对这个大体量的项目“没底儿”。刚接手项目时,建设方500位施工工人的居住问题就让他头疼不已。“我试着去找项目所在地的隐珠街道负责人帮忙协调,没想到对方立马就把问题给解决了。”王韶馨回忆道。对方当场就打电话协调,很快给工人找好了地方,还协调好了伙食、出行等生活配套。

  从深化项目设计方案同步办理施工前审批手续,到基坑开挖、展示中心开建,再到地下部门施工完成、展示中心投入使用,西海岸爱琴海购物公园项目在相关部门的精心服务下“势如破竹”地推进。

  任务明确、保障到位、问效追责,“三大战役”涉及到的600个项目得以顺利推进。与青岛西海岸爱琴海购物公园项目一样,投资数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的项目当年完成注册、当年开工、部分投入使用,相同的加速度不断在西海岸新区上演。

  卯足劲冲刺全年目标

  2017年已至年底。眼下,“挂图作战”的各作战指挥部、项目主责单位正快马加鞭,向着“三大战役”年度目标冲刺。

  在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会展项目现场,超过1万名工人每天都在紧张忙碌。国际会议中心丝带装外观效果已经显现,立面造型上引入的海浪流线型寓意着海上“丝绸之路”北部起点,该中心已于8月20日完成主体封底;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由12个矩形展馆组成的国际展览中心的展馆主体也于11月3日全部封顶。

  “今年整个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会展项目建设全面加速,各相关部门都给予了最大力度的保障。”项目营销负责人方辉表示。

  在位于中德生态园的德国大陆汽车流体技术研发和生产项目现场,一片热火朝天景象。从今年6月开工以来,研发中心、生产车间建设按照倒排工期进度稳步推进,项目一期将按时于本月竣工。在不远处的青岛正大制药生物医药研发及生产项目现场,质检研发楼、中药制剂、综合制剂车间内,对各生产线和质检设备的调试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这个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海洋药物中试基地,同样将于年底竣工。

  “三大战役”中,中德生态园领到的“作战任务”是开工9个项目、竣工投产13个项目。“截至目前,22个项目有一半以上超额完成任务,居功能区首位。全市项目现场观摩总结会对项目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也细化了每天的工作计划,加压奋进,卯足了劲冲刺全年目标。”中德生态园经济发展局局长薛俊亭告诉记者。

  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更加凸显新区决胜项目建设的雄伟气魄:经过充分调研,原定的开竣工各200个项目的目标调整为开工225个项目、竣工投产225个项目。这自然是西海岸新区的自我加压,同时也更是一种在助推青岛率先发展、走在前列中的责任担当。

来源:青岛日报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