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象鼻窝森林公园通过省林业厅专家评审会

来源:湘江早报 作者:刘霞 高洁 恭忱 编辑:刘艳芳 2017-12-28 17:41:4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2月28日讯 (湘江早报 全媒体记者 刘霞 通讯员高洁 恭忱)今日,记者从湖南湘江新区国土规划局获悉,位于湖南湘江新区核心区的象鼻窝森林公园于近日正式通过了省林业厅组织的专家评审会,这意味着象鼻窝森林公园朝国家级森林公园又迈进了一大步。

象鼻窝森林公园。通讯员供图

  喜欢户外运动的长沙市民也许了解岳麓山、桃花岭、天际岭等森林公园,但其实在长沙市的梅溪湖片区二期还隐藏着一片未开发的森林“处女地”——这里鸟语花香、植被丰富,总面积为344.82公顷,其中林地面积294.32公顷,森林覆盖率达85.35%。在日前公示的梅溪湖国际新城二期控制性详细规划中,该片区被定位为“全国可创新引擎——打造极具创新总部、研发服务、高新转化与创新人才于一体的尖端科技高地。”而其中,象鼻窝森林公园便是其中的“城市绿肺”。

  据介绍,象鼻窝森林公园位于长沙市湖南湘江新区的核心起步区域的岳麓区梅溪湖街道中塘村,规划面积344.82公顷。范围东至三塘冲山脊,西至大坡冲山脊,南至寨子林山脊,北至规划建设的油松路,距长沙市中心 12千米,长沙市政府8.5千米,东与岳麓山风景名胜区桃花岭景区相邻,西与莲花山相接,外围紧邻长沙绕城高速、梅溪湖路等多条城市交通干线,区域交通十捷。

  象鼻窝森林公园地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北部植被亚地带,湘中、湘东植被区的长、潭、株丘陵植被小区。植被类型可分为4个植被型组、10个植被型和56个群系,从水域向山脊依次发育了水生和沼生植被、喜湿润生境的阔叶林、干旱生境下的灌丛及灌草丛、针叶林等植被序列。 公园内大部分地段被森林所覆盖,土壤中污染物浓度低,土壤质量仍保持自然水平值。森林公园内没有居民点和工矿企业,水库、溪流水质较好。经检测,公园水资源质量整体处于优良状况,各检测点地表水环境质量均达到国家二级水质标准(GB3838-2002),大部分指标甚至达到一级水质标准。经检测,公园内各主要景点空气负离子含量均达到1000个每立方厘米以上,浓度较高,空气清新,对人体极为有利。

  公园属亚热带湿润气候区,春夏秋冬四季分明,空气湿度大,无霜期长。春季宜开展以踏青、赏花为主题的旅游活动,适游期约为60天;春末夏初,由于雨水较多,出游时间受到一定限制,但夏秋季节,公园的森林小气候条件优势得以显现,天气凉爽,空气新鲜,特别适宜于开展生态旅游、休闲度假、水上游乐等旅游活动,旅游适游期约为200天;冬季的森林公园冰雪期不长,公园内气候条件和景观效果有较大的区别,适宜于开展观雪景、看冰霜等冰雪游览项目,旅游适游期约为50天。因此,公园年旅游适游期可达310天。

  同时,公园内还有罗汉洞遗址、楠木寺遗址、石塘水库大坝等人文景观,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未来这里必将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为更好地保护象鼻窝森林公园生态环境,推动森林公园的申报和建设工作,2015年5月以来,湘江集团梅溪湖投资(长沙)有限公司已完成公园范围内的拆迁腾地工作,2017年5月,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成立象鼻窝森林公园管理办公室(筹),负责统筹推进省级森林公园的申报工作,下一步将优化森林公园的建设项目,争取专项资金,加大对森林公园的保护和投入力度。未来园区内拟导入山地丛林户外运动、郊野游玩及露营、森林科普教育、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森林康养及休闲度假接待等项目,打造独具户外野趣的青少年生态环保教育和素质教育基地。

来源:湘江早报

作者:刘霞 高洁 恭忱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