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4岁辞职副县长刘涛加盟圣湘生物 系北大校友戴立忠创立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喻向阳 编辑:刘艳芳 2018-01-05 08:07:14
时刻新闻
—分享—

圣湘生物董助刘涛。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喻向阳 长沙报道

  三年之后的2017年岁末,一个阳光明媚的冬日,刘涛又回到了媒体的视线。他在位于长沙河西麓谷麓松路680号的圣湘生物上班了,职务为“董事长助理”。

  2014年12月初,刘涛从湖南省临澧县副县长职位上辞职,轰动一时。在公务员辞职不足为怪的今天,刘涛之所以引起社会热议,是因为他身上有很多标签:农家子弟、北大毕业、最年轻副县长(31岁)、辞职创业……

  3年来,他的创业情况如何呢?2017年最后一个工作日,在一个约10个平方的正方格办公室里,刘涛接受了红网时刻记者的采访。

  农家学子成为北大才子

  1981年,刘涛出生于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东岳观镇跑马村。与众多农家学子一样,他也是靠“读书改变命运”——1999年,18岁的他从慈利一中考上了北京大学。

  2003年,刘涛大学毕业,对未来还没有具体认识规划的他,紧随社会热潮报考公务员,参加了湖南省选调生考试,考上了张家界市永定区双溪桥乡办公室秘书的职位。工作一年后,他又考进了共青团张家界市委。翌年,刘涛被调往共青团湖南省委工作。2008年,刘涛被团省委推荐到湖南省委统战部学习,并就此留在了统战部工作。

  从一个乡镇公务员一路顺畅进入了省城,并进入湖南省委统战部,刘涛的仕途确实一帆风顺——2012年10月,31岁的刘涛被调往常德市临澧县,成为当地最年轻的副县长,分管工业、安全生产等工作。

  副县长辞职下海创业,种植猕猴桃

  从2014年开始,国家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湖南省也召开了创新创业大会, “允许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有专长、有经验的人员,在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前提下,主动走出去,领衔创业、自主创业”。

  此时的刘涛就有辞官创业的想法了。

  2014年11月初,刘涛递交了辞职报告,理由是要去创业。当时,临澧县主要领导对此表示不解,并再三挽留,但刘涛辞职态度坚决。12月初,刘涛的辞职被批准了。

  去张家界旅游过的网友应该有印象,猕猴桃是当地的特产,果农把猕猴桃加工成猕猴桃汁当作旅游产品售卖。考察了许久的刘涛决定在家乡种植猕猴桃。

  回顾三年创业不后悔:不断试错持续成长

  辞职的3年中,刘涛的猕猴桃种植成功吗?他在这三年里经历了哪些历练呢?

  “实话说,猕猴桃种植不是很成功,技术、市场各方面的因素都有。”刘涛回忆过往的创业经历说,“还有,投资农业时间长,投资大。”

  因种植猕猴桃这个活无须时刻守看,期间,他还在上海学习过企业现代管理等方面的课程。

  后来,他又在某新三板上市养猪企业做过湘西区域的总经理,管理着十几号人,翻阅他的朋友圈,几乎可见,过往的时间,他都是扎根在蓝天白云的湘西农村里,一心喂猪。但因诸多原因,刘涛又离开了这家生猪养殖企业。

  “对于从副县长离职,我没有过后悔,人家看重的是你(副县长)这个位置,而不是你。创业就是一个不断试错、持续成长的过程。”刘涛回忆创业3年坦言没有过“后悔”,“创造财富,这种感觉很好”。

  加盟圣湘生物,为北大校友创建

  2017年12月20日,这天长沙晴空万里,刘涛正式加盟圣湘生物,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戴立忠为他的北大校友。

  “新东家上班第一天,微微主席来视察,感谢老领导关心,真是太巧了。”上班首日,刘涛发朋友圈说。刘涛所说的“微微主席”正是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当年刘涛在省委统战部工作时,李微微为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

  “圣湘生物是一家生物医药高科技企业,董事长戴立忠是北大毕业生创业的典范,未来前景很好,有我的用武之地。”刘涛对加盟圣湘生物充满了憧憬,“人要通过不断的成长才能获取自己的价值。”

  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认为,刘涛在政府工作多年,后来又有多年的农村工作经验,加盟圣湘生物,既能把控大的政府方针政策,又能把通过一线农村的工作经验运用于实践,对公司的决策运营会提供好的帮助。

  他说,在很多人眼中,民营企业不是金饭碗,留住优秀人才难度大些,现在国家鼓励创新创业,刘涛加盟圣湘生物,对年轻人就业和公务员下海有较好的引导作用。

  公开资料显示,圣湘生物成立于2008年4月,是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后、中组部“国家千人人才计划”人选、湖南省“百人人才计划”首批特聘专家戴立忠回国创业,创建的以医疗诊断试剂、仪器和第三方医学检验服务为一体的的生物医药高科技企业。

  2017年12月,圣湘生物获得了礼来亚洲基金、弘晖资本、君和资本、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等投资机构超5亿元人民币联合战略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礼来亚洲基金(Lilly Asia Ventures)成立于2008年,专注于亚洲尤其是中国生物医药、生物技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和动物保健领域的股权投资,同时也是中国最早的由跨国制药公司投资设立的产业基金。

  最新消息显示,中信证券已进驻公司,圣湘生物已向资本市场迈出了重要一步。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喻向阳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8/01/05/45220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