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稳! 2017年湖南省经济发展成绩单亮点纷呈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何青 编辑:刘艳芳 2018-01-22 09:05:11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9日,2017年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

湖南省统计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刘崇斌发布新闻。

  红网时刻1月19日讯(记者 何青)今日,湖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7年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初步核算,2017年,湖南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590.56亿元,增长8%,与上年持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

  湖南省统计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刘崇斌表示,刚刚过去的一年,湖南省经济运行保持了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稳中趋优的发展态势,完成了全年主要经济工作目标任务。

  稳中向好

  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波动幅度维持在0.3%以内

  “2017年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稳’是最突出的特点。”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李绍文介绍,2017年,湖南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增幅与上年持平,居全国第9位。

  2017年,湖南第一产业增加值3689.96亿元,增长3.6%;第二产业增加值14145.49亿元,增长6.7%;第三产业增加值16755.11亿元,增长10.3%。

  全年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呈探底回升态势,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3%。汽车制造、电子信息和通用设备制造业等三大行业贡献突出,分别增长44.8%、18.3%和16.9%,拉动规模工业增长3.7个百分点。

  消费市场保持稳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854.87亿元,增长10.6%。基本生活类商品平稳增长,在全省限额以上法人单位中,粮油食品类商品增长15.8%;部分居住类商品较快增长,家具类、建筑装潢类商品分别增长26.6%和29%。

  2017年湖南省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4%,全年波动幅度维持在0.3个百分点以内。城镇新增就业75.13万人,超过目标任务5万余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和8.4%,与经济增长保持基本同步。这一系列重要指标的稳定增长,推动和保证了湖南省经济形势总体稳中向好。

  稳中有进

  湖南固定资产投资首次突破3万亿

  2017年,投资总量迈上新台阶。湖南省固定资产投资31328.08亿元,首次突破3万亿,增长13.1%。进出口总额2434.27亿元,增长39.8%。其中,进口增长53.3%,出口增长33.3%。

  2017年,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新增574家,达到3584家,实现增加值8119.95亿元,增长14.7%,明显快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1-11月,规模以上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营业收入增长16.6%。

  新产品快速增加。新能源汽车增长17.6%,智能手机增长26.9倍,数控金属切削机床增长92%,技术陶瓷制品增长125.8%。

  新业态蓬勃发展。初步统计,网上零售额增长41.8%,远高于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网上零售的高速增长也带动了快递、移动互联网等业务快速发展,规模以上快递业企业完成快递业务量增长21.8%,移动电话4G用户数增长21.6%,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增长209.7%。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落后产能得到清退,去杠杆稳步推进,降成本效果显现,短板领域逐步加强。

  “扶贫攻坚也在有力推进。”刘崇斌介绍,2017年,农村危房改造23.11万户,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153.13万人,农村公路提质改造12417公里,特困移民解困避险搬迁安置3.15万人,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稳中趋优

  湖南省单位GDP能耗降低5%左右

  李绍文表示,“‘优’可以从经济结构、运行质量和经济效益几个方面得到反映。”

  经济结构方面,第三产业比重接近50%,占比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需求结构中,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占比提高1.5个百分点。

  从运行质量来看,过去一年湖南省非税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下降6.3个百分点,企业所得税增长17.1%,湖南省单位GDP能耗降低5%左右,超额完成能耗强度和总量双控目标。

  从效益来看,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及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均实现20%以上的增长,增速与上年相比明显回升。

  会上,新闻发言人黎雁南还介绍了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2017年,湖南省坚持因城施策,重点城市不断优化调控措施,重点城市主要是长沙,重点保障刚性需求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三四线城市坚持去库存,主要是地级市和县城,湖南省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态势。

  湖南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5.5%,增速比2016年低21.6个百分点。商品房去库存效果显著。在商品房施工面积增速放缓、竣工面积下降、销售继续增长等多种因素作用下,商品房库存快速降低。2017年末,湖南省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30.5%。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何青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8/01/22/45358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