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者的 “定心丸”来了!长沙推出“知识产权保护十二条”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贺卫玲 编辑:刘艳芳 2018-01-24 14:25:1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长沙1月24日讯(记者 贺卫玲)1月24日,长沙发布《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12条措施将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的快速保护、严格保护、协同保护,切实维护创新主体合法权益,着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创新者吃下“定心丸”。

  12条措施织密知识产权保护网

  长沙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产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任安良发布新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锦辉主持发布会。任安良介绍,《措施》共12条,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司法主导,行政和司法并行的“双轨制”保护模式,围绕“快速、严格、协同”保护的思路,整体分4个层面。一是建立“一站式”窗口,解决便捷、快速受理、审查、分转等问题;二是构建从严打击的体系,主要从加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提升公安专业化侦查水平,推动检察知识产权案件集中管辖,严格知识产权案件审判以及加强行政司法协同等方面构建体系化的保护格局;三是提升服务质效、拓宽救济途径,主要包括知识产权评议、预警服务、司法救助、行业调解、维权援助等内容;四是加大警示教育力度,主要包括信用体系、宣传教育等内容。

  从12条措施中可以看出,长沙在提供“一站式”全方位快速服务、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推动联动协同保护等方面做了诸多的探索和有益尝试。

  《措施》提出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一站式”服务窗口,行政、司法多部门进驻,凡是涉及知识产权问题实行窗口式受理,此举既能解决权利人举报投诉渠道的问题,也能避免权利人反复跑、多头跑,最大限度节约权利人的时间和成本;在中国(长沙)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开通专利审查绿色通道,届时通过保护中心提交的专利申请审查周期缩短至3-6个月,实现专利无效审理周期提速30%;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均应在7日完成对知识产权案件的移送,并对流程、时间进行了具体量化,目的就是要让服务对象感受到知识产权保护在明显提速。

  《措施》明确“三合一”行政执法、“三合一”刑事侦查、“三合一”检察机制、“三合一”审判机制,着力构建四个“三合一”的大保护格局。如提出建立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支队,开展市区两级专利、商标、著作权集中执法;公安、检察、法院建立专门的知识产权案件侦查、办理和审判机构,明确提出在审判领域加大罚金适用力度,实施惩罚性赔偿,剥夺侵权人再犯罪的能力和条件,切实加大依法打击的力度等。

  确保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落地落实

  任安良介绍,尽管长沙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迅速,知识产权整体保护水平得到较大幅度提升,但有部分企业自身保护意识比较薄弱、保护举措仍有不足,行政执法还不够强,特别是刑事打击力度还不够,民事诉讼周期偏长、维权成本偏高等知识产权行政司法保护领域的问题依然存在。《措施》的出台呼应了长沙知识产权保护的现实需求,将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化、法治化,切实维护创新主体合法权益。

  为推动《措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长沙成立了由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同志任组长,相关市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长沙市产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委政法委,明确专人专班负责此项工作。

  同时,建立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案件协调机制和信息互通共享机制,“三项机制”在市产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运行。联席会议机制的主要职责为协调推进、督促检查、承办领导及上级相关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案件协调机制的主要职责为协调督办会商全市有重大影响的知识产权案件,实现案件归口管辖。信息互通共享机制的主要职责为搭建知识产权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工作的规范、便捷、高效运行。

  链接:“十二条”措施的主要内容

  1、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一站式”服务窗口。

  2、加快知识产权授权、确权。

  3、建立知识产权风险防范机制。

  4、开展专利、版权、商标“三合一”集中执法。

  5、实施知识产权侵权犯罪案件集中侦办。

  6、推进知识产权“三检合一”工作。

  7、加强知识产权案件审判工作。

  8、强化知识产权行政司法协同保护。

  9、加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

  10、实行失信黑名单和联合惩戒制度。

  11、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培训力度。

  12、推动社会组织参与知识产权保护。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贺卫玲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8/01/24/45387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