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经开区2017年最具影响力的十件大事揭晓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淑华 黎梦竹 编辑:刘艳芳 2018-02-07 15:01: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7日讯(记者 李淑华 黎梦竹)如月之恒,如日之升。从沩水到湘江,一弯醒目的蓝月已经升起。回顾2017年,宁乡经开区在加快转型升级、智能制造建设、项目冲刺季建设的道路上产生了一些有影响力的事件,受到了中央、省、市各级媒体的高度关注。经过认真评选和筛选,今日,“宁乡经开区2017年最具影响力的十件大事”正式揭晓。

  1、宁乡经开区对外开放发展绽放异彩

2017蓝月谷之夏活动季上,习普实业与俄罗斯超市采购联盟签订1000万美元订单。

  2017年,宁乡经开区先后举办5场签约活动,签约项目40余个,合同引资280亿元。在坚持高水平“引进来”的同时,园区进一步大规模“走出去”招商,积极关注外向型项目,补齐开放型经济短板,开放发展大有成效。

  楚天科技11亿元并购德国企业,向世界一流医药装备企业发展;推动广铁集团投资3000万元改造宁乡火车站货运站,首列集装箱运输专列发车,园区铁海联运全面启动,成功将“出海口”搬到“家门口”;习普实业与俄罗斯超市采购联盟签订1000万美元订单,“湘品入俄”再创新突破;与中韩美丽产业协会合作,共同推进中韩美丽谷建设;组织企业赴俄罗斯、以色列、芬兰等国考察交流,与中俄潇湘伏尔加产业园、北欧农业产业园等签订合作协议;积极参加港洽周、重庆国际物流展、上海国际建材展等展会,不断开拓国际产能合作的渠道;康程护理、食尚大叔、桑铼特等12家园区企业对外贸易实现历史性突破,园区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55.8%。

  参加央企入湘对接暨长沙投资恳谈会、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2017中国食品餐饮博览会等,为蓝月谷赢得经济发展和区域竞争的主动权;在2017年度湖南省商务工作暨商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宁乡经开区荣获“全省经济技术开发区先进单位”称号;创造性地搭建湖南留学人员高新技术创业园、中韩美丽产业文化交流中心、深圳新材料在线驻湖南办事处、海归博士湖南创新创业基地、湘菜产业园等5大开放型产业平台,丰富了开放内涵,为企业发展做好坚实的保障……

  2、宁乡经开区积极推进产业链建设

宁乡经开区召开三大产业链建设研讨会。

  目前,宁乡经开区已形成了以智能家电为主导的先进装备制造,以储能材料和绿色建材为主导的新材料,以食品饮料为特色的“两主一特”产业链,并组建了食品饮料、智能家电(消费类电子)、新材料(装配式建筑)三个产业链工作组,围绕如何建链、补链、强链、延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针对储能材料产业链,园区正着力打造 “有色金属资源—锂电池材料—锂电池电芯制造与组装—锂电池应用—锂电池回收—回收材料再利用”的绿色循环产业链,企业主要集中在产业链中游的前端正极材料,如中伟新能源、合纵科技、力天新材料等;绿色建材产业链主要集中在下游,包括联塑集团、中财化建、海大铝业等,装配式建筑产业链中游的PC预制构件生产骨干企业在园区已形成集聚,拥有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3家(中建科技、远大住工、一天集成);妇孕婴童产业链中,下游以康程护理为龙头,爽洁、洁韵为重点,同时集聚了部分中游生产无纺布等原料的企业。

  为更好发力园区三大产业链建设,早日将三大产业分别打造成为千亿产业,宁乡经开区还创造性地推出了设立产业链事业部的工作机制。

  3、宁乡经开区产业升级发力智能制造

蓝月谷·2017中国食业家、农业家、商业家年会启动仪式现场。

  2017年2月25日,“寻找新动能”蓝月谷·2017中国食业家、农业家、商业家年会在宁乡经开区举行。会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经济学家夏斌等业界大咖纷纷为蓝月谷智能制造和营商环境点赞。

  2017年4月底,宁乡经开区启动质量强区建设工程,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质量强区建设的意见》等文件,设立“蓝月谷质量奖”,鼓励园区企业重质量、讲诚信、树品牌;7月初,宁乡经开区正式修订出台《关于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结合了省、市、湖南湘江新区和宁乡市相关产业政策,连续四年推出鼓励企业转型升级的政策“红包”。

  2017年7月,长沙市委、市政府发布《长沙建设国家智能制造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为打造智能制造中心制定了路线图。作为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宁乡经开区在发展壮大智能制造产业上频频发力,楚天科技、加加食品入选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格力电器和妙盛动力入围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中建科技产业园成为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12月,宁乡经开区获批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

  2017年12月22日,杜家毫、许达哲、李微微、乌兰等省领导分别率领参加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近600位代表,参观考察长沙8大产业项目,园区格力暖通、加加食品、楚天科技等3个企业接受检阅。

  4、人事体制改革:部门处室瘦身40%,局长秒变高管

宁乡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

  2017年上半年,宁乡经开区通过深入推进“马上就办落实年”主题活动,完成了新一轮的人事制度改革,按下了服务“快捷键”,将管理层级由6个减少为3个。部门原内设处室缩减40%,岗位减少21%,改革力度前所未有。园区在这轮人事改革中坚持人员一线化、职位企业化、管理扁平化、考核项目化的“四化”原则,通过改革达到了去行政化、去官僚化、去平庸化的目的,激活了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

  5、宁乡经开区“管家式”政务服务取得新突破

长沙海大铝业有限公司拿到了园区颁发的第一份股份有限公司营业执照。

  2017年8月14日,在宁乡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工商登记窗口,长沙海大铝业有限公司完成了“湖南海铝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名称变更登记,拿到了园区颁发的第一份股份有限公司营业执照。自此,企业办理股份有限公司登记事宜将在园区实现“一站办结”。

  这是宁乡经开区在“马上就办,马上办好”服务理念下,继成功创新实践“项目代办”服务之后,“管家式”服务取得的又一突破性成绩。2017年,宁乡经开区按照“四个一”的要求(即一个中心审批、一个文件管理、一个公章对外、一个机构监管),采取“减资料、缩时间、优平台”等举措,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确保企业群众“跑路少、办事快”。全年窗口受理各项业务2785件,办结2785件,办结率为100%。

  6、宁乡经开区妇孕婴童产业迈上发展新台阶

第二届中国母婴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现场。

  2017年7月5日,2017中国卫生用品全产业链发展峰会在宁乡经开区开幕,国内外卫生用品行业众多知名专家、企业家代表汇聚蓝月谷,共谋中国卫生用品行业妇孕婴童产业发展大计,探讨妇孕婴童行业的变革与机遇。宁乡经开区在会上获授中部地区唯一的国家级“中国卫生用品安全示范园区”。

  2017年11月23日,第二届中国母婴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全国母婴健康工程启动大会在长沙举行,会上,宁乡经开区获授“杰出单位贡献奖”和“中国母婴产业创新联盟战略合作园区”。

  经过近年的培育和发展,宁乡经开区集聚了康程护理、英氏、洁韵、爽洁、漫画岛、宜贝尔等一批行业优质企业,同时全面进军妇孕婴童食品、哺育用品、洗护用品、婴童玩具等妇孕婴童产业领域,逐渐形成了以底膜、无纺布、热熔胶、彩色包装等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园区投资5000万元建设的检测中心,可为食品饮料、孕婴童、化妆品等企业提供快速产品检测并出具报告书。此前,宁乡经开区已成为湖南省唯一的妇孕婴童产业示范园区。

  7、农科园成为宁乡现代农业融合发展主力军

中国湘菜产业园项目发布暨重点项目签约活动现场,12个项目集中签约。

  2017年,农科园与湖南省食品质量安全与技术协会联合打造中国湘菜产业园,成功引进彭记坊、一品佳、翻天娃等一批优质企业,金健速冻、优卓牧业、皇氏优氏乳业等项目实现竣工投产;金健速冻蔬菜订单基地、火辣辣辣椒订单基地、优卓牧业奶牛养殖基地、印象麓山生态农场等农业产业化基地建设加快推进;蓝月谷星创天地正式授牌国家级星创天地,配合宁乡市人民政府成功申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与优氏乳业共同列入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基地)目录,获批长沙唯一一家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单位,成为宁乡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的主力军。

  8、平台公司进一步增强蓝月谷发展后劲

中永智信投资有限公司与格力暖通、海尔无线、力天能源等园区企业签署基金投资意向协议书。

  2017年,园区平台公司长沙蓝月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创新融资手段,经营性收入突破10亿元,新增银行授信100亿元,完成固定投资25亿元;主导建设的玉屏山国际产业城、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园、爽尔婴童产业园等平台项目已成为园区推进创新创业和产业链建设的重要载体;新建成路网8公里,造绿复绿25万平方米,船形山公园在全市造绿复绿观摩考核中获好评;与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中永智信投资有限公司以及宁乡经润投资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签署“金融生态圈”“蓝月谷创新发展基金”“助保贷”等三大金融业务合作合同,为园区发展再添新动力;园区第一污水处理厂、蓝月谷工人文化宫等重大功能配套项目竣工投入使用;回用水厂加速推进,即将投入使用。

  9、宁乡经开区项目建设冲刺季成果喜人

宁乡经开区启动项目建设冲刺季会议现场。

  从2017年9月30日起,宁乡经开区启动项目建设冲刺季活动,集中交办118项工作任务,明确项目开工时间、进度和具体工作目标,实行“周催办、月通报、季考核”,项目建设不断提速。纳入冲刺季活动调度的重点项目97个,其中社会投资项目67个、政府投资项目30个。中建科技、湘粮科技、海信电器一期等39个项目实现投产运营;楚天科技、中伟新能源、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园等31个在建项目正在加速建设,合纵科技、海尔日日顺、力天新材料基地等27个项目正在加速前期手续办理,即将开工建设。

  2017年12月18日,楚天科技和中伟新能源两大项目代表宁乡参加长沙市重点项目观摩评比活动, 其中楚天科技以100.98分的高分荣膺第一。

  10、和谐园区建设取得新成效

宁乡经开区召开2017年度政法综治暨平安园区创建工作推进会。

  2017年以来,宁乡经开区坚持“以法治化建设促进平安园区建设,以平安园区助推经济发展”,打造出国家级园区的“法治样本”,努力让企业员工和社区群众“工作上有待遇、发展上有机遇、困难时没冷遇、治安上没遭遇”。成立了园区职工服务维权帮扶中心,建立三方劳动关系协商机制,建设蓝月谷工人文化宫、蓝月谷医院等民生工程,获批湖南省唯一一家“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园区企业员工和社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大增强;2017年4月,园区成立了企业党委,以“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为主线,明确将推进企业“两个覆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作为履行管党责任的重要任务来抓;群团组织区总工会、团工委和妇工委充分发挥产业工人、青年、妇女在产业发展中的“主力军”“生力军”“半边天”作用,广泛组织和动员社会各界积极投身园区建设主战场,最大程度地凝聚推动园区跨越发展正能量。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淑华 黎梦竹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8/02/07/45516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