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峰会】对话互联网 株洲工业发展握紧转型升级的钥匙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卢欣 编辑:刘艳芳 2018-04-03 09:51:38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日,岳麓互联网峰会“工业互联网助推株洲·中国动力谷”分会场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卢欣 长沙报道

  把数据跟机器连接在一起,每一颗螺丝钉的温度变化等数据都可以采集、分析,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这就是工业互联网。如今,这个名词已经被制造业升级的大潮裹挟着站到了浪头之上。

  当工业互联网这个新名词与株洲工业发展碰撞,会对株洲制造业转型升级产生什么影响?在4月2日召开的岳麓互联网峰会“工业互联网助推株洲·中国动力谷”分会场,一起窥探工业互联网时代。

  首先,湖南天易集团董事长吴兵、北京索为系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丁甲的演讲,介绍工业互联网时代的2个概念。

  工业app

  什么是工业app,与传统的手机app什么区别?丁甲介绍,目前,服务于工业的app较少,导致许多工程师从事着大量重复工作,用于创新的时间特别短。另外,生命周期使工程师这类职业面临一个困境:退休后,经验、知识都被带走。

  工业app便是解决这类问题的灵丹妙药。

  丁甲说,工业app核心是工业技术软件化,通过构建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进行数据挖掘,在研发过程中形成知识体系,知识体系再经过平台,驱动业务活动。

  把信息知识放在app里,通过app进行封装,任何人都可以通过app工作,实现知识共享和能力转移,工程师再也不需要重复劳动工作。知识和技术统一封装后再进行组合装配,实现智力知识和技术的高效融合、共享转移。技术和知识变成一种商品进行商业推广,通过使用者付费、分成等方式给予贡献者长期回馈,实现了知识和技术变现,生产者借助工业app实现自我创业。

  互联网+园区

  无论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区还是其他各行各业,在发展过程中都离不开一个大背景,即互联网时代对于各产业的冲击。

  吴兵介绍,在“互联网+”的浪潮下,传统工业园区逐步迈向智慧园区,物流园区开始走向电商平合工业园区。但目前大多数产业园区的运营模式还是单纯的销售和租赁,互联网+园区可以从招商、运营、服务三个维度服务企业、提升效率,建立互联网生态链。

  首先,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新一代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新材料等传统优势产业渗透融合,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领域融合发展。

  其次,“互联网+”招商模式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通过互联网打破时空限制,实行线上搜集项目信息,线下精准跟踪对接,不断突破招商瓶颈。

  最后,在“互联网+”时代的影响下,园区内的专业孵化器以及企业服务平合将为企业提供需要的政务商务服务、专业产业服务、公共技术服务和金融资本等支持。园区信息化可以提供一站式的平台服务有效促进资源的整合和利用,满足孵化企业的需求。

嘉宾们围绕“工业互联网助推株洲·中国动力谷”展开讨论。

  讨论:工业现代化到工业互联网需要什么?

  那么,如何推动工业现代化向工业互联网转变?

  在工业互联网专场论坛环节,株洲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天元区人民政府区长董巍,株洲高新区创新服务中心鲁俊,湖南天易集团董事长吴兵,北京索为系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丁甲,猪八戒湖南区域总经理任耀锋,株洲市互联网协会会长陈鹏飞,一起围绕主题“工业互联网助推株洲·中国动力谷”展开讨论。

  北京索为系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丁甲:

  互联网平台是企业技术应用的一个新环境,企业经验、技术沉淀形成工业app,通过平台应用扩展,使工业企业实现产业协同,使知识资产实现有效交易,知识形成产品,产品交易形成产业,辐射周边、同行业公司,并通过互联网平台建设,辐射这些企业帮助企业成长。

  猪八戒湖南区域总经理任耀锋:

  各级政府在软件开发、互联网服务等方面也有需求,而招投标体制将小微企业挡在门外,任耀锋认为,政府应该更加开放创新,将自身的服务需求外包给中小微企业。另外,株洲应围绕企业线上运营能力、对互联网的认知等课程,对小微企业进行创业训练,帮助其快速、扎实在互联网运营下培育自己的能力。

  株洲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天元区人民政府区长董巍:

  工业服务平台应该萌发于工业级城市,工业互联网蓬勃发展之前,会出现1-2现象级公司,株洲市应提高对“潜力股”的重视,不断引导工业服务平台发展。

  株洲市互联网协会会长陈鹏飞:

  工业企业应该参与工业现代化迈向工业互联网的这个过程,享受互联网、大数据的红利。同时,长沙、株洲等地的互联网环境越来越好,北上广深等城市的互联网竞争越来越激烈,互联网人才希望回乡创业,政府部门应该给予更多优惠政策,吸引人才。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卢欣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8/04/03/45941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