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梨视频总编辑李鑫:拥有自己价值观的平台,会得到更健康的发展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编辑:刘艳芳 2018-04-03 11:46:44
时刻新闻
—分享—

  华声在线4月3日讯(记者 卢小伟)近两年来,拍一段短视频上传网络、与网友分享,成为很多人的习惯。移动互联网时代,短视频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和行业发展。2018互联网岳麓峰会,国内各大短视频平台纷纷亮相,备受关注和热议。

  峰会期间,梨视频总编辑李鑫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说,未来两三年内,短视频仍然是风口,而拥有自己价值观的一些项目、平台,会得到更加健康的发展。

  谈创立:把传统媒体的优势,用到短视频上

  2016年,被定义为中国的“短视频元年”。这一年,以邱兵为首的一些传统媒体人顺应风潮,创办了梨视频,定位为主打资讯阅读的短视频产品。

  码字的来玩短视频,行得通吗?李鑫坦言,转型最大的困难,是担心移动用户不认可,毕竟以前接触的都是平面媒体的用户。

  但传统媒体人凭借经验及对趋势的判断,让梨视频找准了自己的坐标:希望用户更加年轻,而年轻人对短视频的接受程度更高。

  李鑫介绍,在决定做资讯时,先判断年轻人是不是还需要新闻、资讯,“资讯比新闻更加宽泛,比硬新闻更加软性”,是年轻人更能接受的一种方式。

  其次,梨视频要确保“短视频真的是短视频”,平均视频长度1分钟左右,从物理形态上保证用户注意力始终在手机上。

  在李鑫看来,脱胎于传统媒体的梨视频,其优点也和它的“出身”有关。一是团队的优势,梨视频的创业团队,很多人都曾经过专业的新闻训练,他们丰富的媒体经验、成熟的媒体流程,可以弥补目前短视频行业的种种不足。

  另外,传统媒体人身上特有的气质,也让整个梨视频的产品属性、调性更加鲜明。李鑫介绍,梨视频是国内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引入三审制的短视频平台,“把传统媒体的价值观跟优势,都发挥到了新品上。”

  在短视频领域的草莽时期,梨视频的这些特点让其在混乱、激烈的竞争中,一直保持着自身方向。2017年,梨视频荣获“2017中国应用新闻传播十大创新案例”。

  “很重要的一条,我们坚持了很多我们原有的优势,包括价值观、对一些底线的守护。从现在看,这些越来越珍贵。”李鑫说。

  谈发展:精选内容,避免“沙尘暴式”增长

  告别最初的野蛮生长后,短视频领域开始出现内容同质化、用户粘性低等问题,良莠不齐,泥沙俱下。李鑫用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沙尘暴。

  梨视频如何应对?李鑫的答案是,从梨视频的生产方式上来解决。

  他介绍,梨视频拥有全球最大的拍客网络,由学生、自由摄影师和交管、消防部门这样的机构拍客等组成,每个区域设置拍客主管,对拍客进行管理协调。通过拍客网络,用一种PUGC的方式来生产内容,即前端通过用户来生产,中、后端用严格的三审制流程,把精选过的内容,提供给用户。

  在梨视频内部,界定内容的标准最常用CEO邱兵的一句话来概括:平台上的视频,要让自己家的孩子看,都没有任何担心。

  为了确保内容真实可信、价值观正确,梨视频很大一部分人力,用在了内容审核跟制作上。李鑫说,拍客体系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是核实把关,用有经验的媒体人来把关内容。

  移动互联网的持续发展,让李鑫判断,未来两三年内短视频仍然是风口,但要摆脱沙尘暴式的增长,除了平台自身对内容的把控外,还需要监管部门完善各种措施。

  李鑫相信,随着更多更严的监管措施的出台,拥有自己的价值观、尊重用户、有严格审核流程的一些项目、平台,会得到更加健康的发展。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