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峰会】“湖湘力量”靠啥优势强势占领爆款网综TOP榜?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编辑:刘艳芳 2018-04-03 15:31:4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网综TOP 10榜单中,“湖南系”团队狂揽八席。

4月2日下午,2018互联网岳麓峰会分论坛“网生内容新生态高峰论坛”举行。

  时刻新闻记者 王娟娟 长沙报道

  4月2日下午,2018互联网岳麓峰会分论坛“网生内容新生态高峰论坛”举行。4个多小时的高峰论坛,集结优质内容各平台代表、制作方负责人、知名文创投资人等湘军代表,共话网生内容新生态下的头脑产业与发展,论道湖南影视文化产业的底气和优势,同时就如何迎战互联网内容新战场做出趋势预测。

  如果说马栏山书写了中国传统电视史上的一个奇迹,那么在网生内容迎来“超级时代”的今天,湖南人成功续写了“电视湘军”占据爆款网综TOP榜的故事。

  2017网综TOP 10湖南人狂揽八席

  “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用户付费意愿大幅度提升,视频会员高速增长,并在2017年达到1.2亿元,总付费金额过150亿元。”芒果次元基金合伙人黄诗淇认为,从目前的整体趋势来看,中国的文化产业仍然具有很大的潜力和发展空间。

  平台强势布局、大量资本涌入、传统人才转型的趋势下,网综市场更是在2017年进入“超级时代”和“爆款之年”。论坛现场,专注网生内容文化消费研究与洞察的艺恩合伙人、解决方案中心总经理高文韬用“网综盛世,百舸争流”总结并解读了如火如荼的网综市场。高文韬认为,“单部网综的招商规模今年很有可能会突破10亿,预计两年内网综招商量和可以和卫视比肩。”

  高歌猛进的网综市场,呈现出一个十分明显的地域人才聚集趋势——“湖湘力量”强势占领网生内容高地,“湘军现象”引业界惊叹。

  高文韬介绍,截至2017年9月底,共有10部综艺播放量超过10亿,而这些“十亿级”网综制作团队多为湖南广电出身。原广电系制作团队投身网综后,网综整体制作水准、市场表现、网络影响力得到全面爆发。2017网综TOP 10榜单中,“湖南系”团队狂揽八席,“毫无疑问地说,湖南已经成为中国综艺非常重要的中心点。”

  2017微博视频白皮书显示:2017年度网综播放前十中,除了《中国有嘻哈》有鲜明的“浙江系”印记、《放开我北鼻》有明显的“东方系”身份外,联合出品《小手牵小狗》的快乐全球传媒董事长杨乐乐,《火星情报局》制作公司银河酷娱创始人、CEO李炜,《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出品人、笑果文化联合创始人兼CEO贺晓曦,皙悦传媒CEO、《约吧大明星》总导演谢涤葵,担纲《明日之子》监制的哇唧唧哇COO马昊,包括《奇葩说》的灵魂人物马东,都是“湖南系”出身。

  2018开年网综爆款《偶像练习生》背后的制作团队鱼子酱文化,核心团队同样出自湖南。

  有情怀、有营养、有能量,才有价值

  从台综到网综,为何“湘军”能一路勇猛精进?

  中国社科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副研究员冷凇表示,“长沙有60万人以上在从事文创的岗位,长沙的GDP有将近9%是文创贡献的。”如今的长沙,不仅有湖南卫视这一前沿阵地,除BAT之外成为视频平台“第四极”的芒果TV,同样发展迅猛。从视频内容产业发展的横向环境来看,移动互联网飞速前进的湖南,已经形成了产业发展快、规模大、政策广、链条全、氛围浓的特点。

  晢悦传媒CEO谢涤葵表示,“湖南广电有很强的创新压力,这样的氛围之下才会有层出不穷的优秀节目,我们都是这种氛围的受益者。”

  笑果文化CEO贺晓曦认为,“湖南人耐得烦、霸得蛮,我们做节目的时候哪怕三番两次被拒绝,也会坚持以诚心来打动对方。我们对段子的磨炼也得耐得住性子,这也是把内容做得准确的原因。”

  银河酷娱联合创始人胡明特别提到了“策”的精神,“策,是善意的调侃和自嘲,湖南人一个非常重要的精神就是喜欢真实的生活和真实的文化。”

  网综面对的是更年轻的受众,从《明日之子》到《偶像练习生》,风头正劲的选秀节目,无疑需要更强的审美敏锐。

  鱼子酱文化CEO雷瑛表示,“都说2017年是互联网选秀的元年,对于我们来讲,最重要的还是继续去创新,坚定不移地原创中国人自己的选秀模式。”

  哇唧唧哇COO马昊表示:“我们给年轻人输送了全新的视听盛宴,一直思考和努力的就是怎么去给大家创造不同的新的东西,带领年轻人一起创造流行。”

  银河酷娱《火星研究院》总导演林晟则认为,“实验精神”是一种核心竞争力,“每一个内容都是未知的,我们每一个创作都需要通过实验的方式去验证,才得出好的题材和内容。”

  今天的网生内容,呈现出两个明显特点:一方面越来越垂直和细分,把领域做透做深;一方面越来越拉长链条,实现IP的孵化和增值。而与会制作人都表达了同样的一个观点,即核心产品本身必须有情怀、有营养、有能量,最终才会有价值。

  唯众传媒创始人、CEO杨晖表示,“品牌的价值转化是所有内容人的梦想,但是我觉得目前在中国,更愿意大家慢一点,先把有价值的IP找到,然后谋定而后动。”

  银汉科技首席战略官朱贵堂也强调,“团队需要花更多的心思在细节和打磨上面,要保持做精品的心,我们相信用户和IP是有感情的。”

  银河酷娱创始人、CEO李炜认为,“现在是最好的时代,尤其对内容平台来说,每一个人都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李炜表示,湖南人有能力、有血性,电视湘军已经领先了过去20年,未来20年,要通过体制内外更多年轻人的努力,让“湖湘力量”不仅持续引领全国,也漂洋过海,走向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8/04/03/45945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