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重庆市科技型企业将突破一万家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张亦筑 编辑:刘艳芳 2018-04-04 10:00:5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 (记者 张亦筑)今年,重庆的科技型企业总量将突破1000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500家、高成长性企业400家。这是4月2日召开的“2018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会”上发布的消息。

培育引进4000家科技型企业

  按照发展目标,到2020年,全市科技型企业要达到20000家,其中高技术性、高成长性企业超过3000家、挂牌上市企业达到500家;各类研发机构达到2000家,其中新型研发机构200家。

  市科委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还将继续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百千万工程”,加快培育引进以高技术性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为重点的科技型企业;落实企业研发投入激励、重大新产品补助等政策,支持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为规模以上企业。预计全年培育引进4000家科技型企业,使科技型企业总量突破100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08%左右。

  此外,我市还将深入实施“重庆市与知名院校开展技术创新合作专项行动”,预计全年培育和引进科技研发平台200家,其中人工智能研发平台10家左右,新型研发机构30家左右。

  全社会创投基金规模达到750亿元

  据了解,我市设立的种子投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3支各10亿元的政府创投引导基金,参股组建子基金72支,总规模204亿元,投资项目616个,投资金额105亿元。目前,全市创投基金总规模已超过650亿元。

  今年,我市还将做大科技创新股权投资规模,实施知名创投机构引进行动和“创投基金倍增计划”,设立组建军民融合创投基金,推动种子、天使、风险3支政府创投引导基金参股规模累计超过230亿元,全社会创投基金规模达到750亿元;扩大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范围,推动风险补偿基金总体规模扩大到14亿元;鼓励和引导在渝银行设立科技专营机构,提高对科技型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支持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开展投贷联动试点。

  此外,我市还将完善重庆OTC科技创新板运行机制,力争各类挂牌上市企业达到250家。

  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4.1%

  今年,我市将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园区提质增效,高质量建设重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统筹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股权激励、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等综合改革,集聚高新技术企业、高端研发机构、高层次人才等创新资源,布局实施一批重点主题专项,积极打造高新区“升级版”,加快形成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双重引领示范。

  预计全年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研究开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4.1%,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8%。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张亦筑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