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进春之声——湖南湘江新区“产业项目建设年”热潮涌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晗 石月 刘武 编辑:刘艳芳 2018-04-11 09:57:34
时刻新闻
—分享—

产业新区,欣欣“项”荣。

  (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供图)

4月2日,2018互联网岳麓峰会在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开幕。图为嘉宾在新经济高峰论坛上交流。傅聪 唐俊 摄

(制图/彭婷)

  王晗 石月 刘武

  深春时节,群芳争艳。湖南湘江新区,这座笼罩着“智慧”“信息化”“科技”的产业新城,又一次吸引世界目光。

  4月2日至3日,以“智能互联 于斯为盛”为主题的2018互联网岳麓峰会,在岳麓山下、梅溪湖畔盛大启幕。

  1个移动新生活主题展览、1场“教育扶贫&公益创业”慈善活动、1次人类染色体影像处理人机大战、5个重点项目签约、5场圆桌对话、6个主题论坛、6个项目路演、7场专场活动、123位嘉宾大咖相聚论道……

  这个原本的湘籍互联网企业家“小聚会”,何以演进为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的“风向标”,与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遥相呼应?各路英雄相中的是新区互联网产业快速崛起的沃土,钟情的是新区发展互联网产业的不懈努力。

  峰会上,华为云孵化创新中心、奇点金服全国总部签约落户,58互联网产业基金、中南地区企业融资通道成立开启;峰会后,湘籍企业家启赋资本董事长傅哲宽便携一众互联网企业家风尘仆仆赶来,希望落户新区、共赢发展……企业、资本、人才加速向新区集聚!

  移动互联网产业的高速高质量发展,只是湖南湘江新区一心一意强产业,大刀阔斧抓项目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长沙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湖南湘江新区正以当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示范区和排头兵为担当,扑下身子抓项目,实干善为促产业,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活力。

  招大引强添新军

  龙头带动优化产业链

  进入新时代,经济要迈向高质量发展,必须有一批与时代发展特征、发展要求相匹配的产业项目。

  必须以实体经济为核心,选好、抓好一批有潜力、有后劲、带全局、利长远的项目,变‘政策之利’为‘发展之力’。

  引进一个项目,培育一个龙头,裂变多个项目,形成一个集群,引发格局之变,拼起新的版图!

  自获批以来,新区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引进一大批高端制造、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项目,仅去年就引进投资10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9个。近年来,新区抓住智能制造这个核心,提质升级传统制造业,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加快发展,努力在中部崛起中形成新区智能制造高地。

  重大产业项目牵一发而动全身、抓一点而带全局,对于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调整产业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今年,新区铺排重点项目461个,年度计划投资1310.7亿元。以产业链为抓手,新区通过引进一批带动性强的龙头骨干企业和项目,在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上重点突破,尤其盯紧先进储能材料、高端装备与人工智能、基因工程和生命技术、信息终端、3D打印和机器人5大高端制造业,以及移动互联网、现代金融、文化旅游3大现代服务业,加快构建“5+3”产业发展格局。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如今,在新区1200平方公里土地上,一个个产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快马加鞭,正储备潜能、集聚后劲,成为新区新一轮跨越赶超的脊梁。

  项目落地拼干劲 招商引资为“一号工程”

  招商,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源泉。湖南湘江新区招商项目一个接着一个,不仅有数量,而且更有质量。

  一个项目是一个增长点,一个产业就是一个增长极。

  今年,新区上下坚持项目为王、产业为重、人才为本,旗帜鲜明地将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和‘一号工程’,突出抓好招商首席责任制落地,在行政审批、要素保障等方面创造最优的环境,给予最大的支持,推动项目加快启动建设、加速投产达效,着力打造长沙、湖南的“动力引擎”和“产业高地”。

  美的智能家居装配式建筑总部产业园落户宁乡经开区,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00亿元;湖南中储能材料集团投资20亿元,在宁乡高新区打造储能装备制造产业园……1月18日,宁乡经开区18个项目、宁乡高新区15个项目集中签约落户,为新区食品饮料、先进装备和新材料等产业再度注入强大动力。

  打造特色产业园区,成为新区跨越发展的强劲引擎。

  按照国家级园区“两主一特”,省级园区“一主一特”的原则,新区引领园区围绕产业功能,突出抓好集群招商和产业链招商。

  长沙高新区紧扣智能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能源以及生物医药,宁乡经开区主打智能家电、新材料和食品精深加工,望城经开区突出有色金属精深加工及先进制造产业……目前,新区所辖的3个国家级园区和2个省级园区在智能制造产业定位和布局上实现了差异化竞争和特色化发展。

  高端产业谋引领 布局未来前沿产业

  过去的几年,创新发展的中国画卷波澜壮阔,科技创新已然成为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可靠支撑。在科技创新这条强国之路上,奋进的湖南湘江新区不会缺席。

  从“天眼”探空到“蛟龙”探海,从神舟飞天到大飞机起飞……许多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工程中,都能看到新区元素。

  北京时间2018年1月19日12时12分,由新区本土企业天仪研究院自主研制的“双子星”——“湘江新区号”和“全图通一号”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搭载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发射升空。通过紧张测试,其开展的导航信号增强试验进展顺利,已取得初步试验成果。而这次科学试验,是国内首次运用低轨卫星开展的导航信号增强试验。

  “潇湘一号”“陈家镛一号”“双子星”……打上湖南湘江新区烙印的“智能制造”产品陆续遨游太空。“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新区不断走向完善的科技体制创新,正助推‘新区制造’向‘新区智造’升级。”天仪研究院CEO杨峰说。

  回想创始之初,杨峰感慨不已。“商业化用途的微小卫星,资金和技术的门槛都极高,当时国内鲜有人看好这个看似天方夜谭的项目。”杨峰说,但新区“敢为天下先”,以政府母基金为引导,为他的团队筹集了启动资金。同时,长沙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还为天仪量身打造了一揽子贴身服务方案。完成公司成立、融资和卫星研制、发射“四部曲”、将“潇湘一号”卫星送上天,天仪只用了一年时间,跑出了“世界纪录”。

  “未来两年公司计划发射20颗卫星,用于空间科学试验、技术验证等。”杨峰说,预计今年研发的15颗小卫星将整合湖南上下游企业相关行业资源,形成合力,进一步推动新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小卫星撬动千亿产业集群只是新区布局未来前沿产业的一个缩影。去年,新区移动互联网、增材制造、北斗导航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人工智能、基因健康等未来产业提前布局,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96.4%。

  科技成果细孵化 培育发展新动能

  创新驱动发展,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在湖南湘江新区,移动互联网、增材制造、基因医疗、现代金融、创新创意这些“关键词”背后,也都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如何深掘内生动力,寻找更多类似天仪研究院这样具有强劲发展潜力的项目,促进科技成果“开花结果”,成为发展“支点”的重要部分,考验着新区人的智慧。

  搭平台、筑桥梁,让产学研等各方不用“费劲”踮起脚尖寻寻觅觅,湖南湘江新区推出了贯穿全年的“智汇湘江·科创新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路演活动。

  “基因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峰会、2018互联网岳麓峰会、人工智能超级路演、3D打印行业专业论坛、湘江大数据产业峰会……“一月一路演、一月一发布、一月一对接”,新区全年将在湖南金融中心铺排12场路演活动,瞄准基因工程、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全面激活国家级新区创新创业活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实体经济发展。

  自去年6月30日首场活动以来,“智汇湘江·科创新区”科研成果推介对接活动已发布500余项科研成果;新区企业与10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60多所高校在新区设立技术转移中心、产学研基地,建立移动互联网、工程机械等产学研合作的产业技术联盟20多个。

  此外,去年以来,湖南湘江新区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01.9%,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快速推进,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创建有力推进,“一核一圈多点”双创工作格局已经构建。新添长沙高新区创业中心、梅溪湖创新中心等10个示范性众创空间,双创空间或基地达到60余个。

  有了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的“牵线搭桥”,一个创新引领、开放崛起、金融助力、人才支撑的现代经济体系,正在湖南湘江新区加速构建。

  金融血脉巧疏通 实体经济焕发新生机

  “以前我觉得做生意绝不能和政府扯上关系,后来接触了海捷投资和新区管委会,我觉得值得和他们一起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打造千亿规模的基因产业平台。”去年7月,29岁的“海归”袁梦兮创立仅三年的人和未来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获得湖南湘江新区产业基金湘江海捷直投基金2.5亿元人民币融资,投后估值27.5亿元。

  “基因检测门槛高,由政府出资购买高昂的设备,交给人和未来管理,一些小的生物数据公司将会因为人和未来聚集到基因产业平台,利用设备形成的聚合效应。”湘江海捷直投基金的合作发起方海捷投资董事长储慧斌说,给人和未来融资2.5亿元,能以点带面,由面及群发展成千亿规模的产业。

  资本的魔力不单单只给袁梦兮带来新的希望。2017年6月,湖南湘江新区产业引导基金管理人海捷投资出资2000万入股国银新材料,解决了这家从事太阳能光伏材料供应商运营资金不足的燃眉之急,当年实现销售额10倍增长,高达5000万。杨华荣说,预计今年销售额将突破1.5亿元。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新经济浪潮中,如何借力资本疏通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管道?政府的角色正在悄然蜕变。

  “过去政府招商引资是撞资,现在我们运用产业引导资金来引资金、引资源。”湖南湘江新区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怡一语道破。

  2016年9月,为引领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快产业发展,新区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撬动区域产业经济发展,吸引民营资本进入。2016-2020年五年内,新区财政出资30亿元,发起设立30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和重大战略项目投资基金,通过公开招募基金管理人,引入海捷投资、盛世投资两家投资机构投资高新技术企业,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推进区内产业可持续发展。

  联手私募股权,盘活金融资源,发挥财政资金的种子基金效应,新区产业引导基金很快得到了实体经济回应。仅去年,新区新增市场主体3万余个,注册企业同比增长23%。

  借力资本的同时,新区也加快培育金融生态体系的步伐,围绕金融产业项目搭平台,多措并举疏通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管道。

  去年,湖南金融中心聚集法人机构、省级分行和持牌金融机构近20家,湘江基金小镇基金管理规模突破1000亿元,产业基金撬动社会资本超过130亿元,新增上市企业5家,金融对实体经济发展支撑能力不断增强。

  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新区人深谙,只有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才能赢得发展主动权。

  自1月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启航周活动以来,湖南湘江新区项目建设热潮持续升温。4月9日,新区又启动“产业项目建设年”奋进春之声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月, 6场专场活动,48个重大项目,总投资400余亿元……湖南湘江新区战鼓擂动,催人奋进。

  项目为王,产业为重,经济勃发,这风正劲!

  ·精彩回眸·

  湖南湘江新区“产业项目建设年”一月启航周主体活动盘点

  ●1月15日,中兴通讯终端(全球)销售总部及中兴通讯终端(中国)总部项目落户长沙高新区。

  项目进展: 正按照合同履约要求对已有厂房进行改造升级。

  ●1月18日,宁乡经开区和宁乡高新区举行食品、装备、先进储能项目集中签约。

  项目进展: 宁乡经开区一大早乳业华南生产基地等项目将于4月开工建设;宁乡高新区宏泰纳米动力电池项目、中储储能装备制造产业园等项目已完成土地平整等相关前期准备工作。

  ●1月19日,“湘江新区号”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

  项目进展: 截至4月9日,“湘江新区号”已绕地球在轨飞行1205圈,在完成光纤传感系统试验的同时,还在进行着光学稳像试验以及业余无线电试验等科学试验。

  ●1月23日,“智汇湘江·科创新区”科技成果转化暨“基因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峰会举行。

  项目进展: 已按计划开展了“基因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峰会、高端智能装备专场路演和“智能互联 于斯为盛”——2018互联网岳麓峰会三场活动,其中前两场路演获得意向投资近9亿元。

  ●1月24日,长沙高新区举行中电科、正威集团、中电熊猫智能制造、彩虹集团装备制造等项目集中签约活动。

  项目进展: 中电熊猫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相关材料已上报中国电子总部进行论证,正在积极对接推进项目尽早落地。中电科、正威集团、彩虹集团相关工作正在同步推进。

  ●1月25日,58互联网产业园举行启动仪式。

  项目进展: 园区招商全面展开,一期C—D区已经基本完成,58同城、58到家、58众创已经于2月底入驻装修,预计6月份正式开园;目前,一期入驻率46.63%,入驻项目数25个。

  ●1月26日,湘江基金小镇项目举行开工动员。

  项目进展: 湘江基金小镇项目一期已完成方案设计,目前已完成20%土方量施工。

  ●1月29日,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

  项目进展: 已完成工商注册、海关登记、外资备案等论证,首期260亩用地已完成摘牌,正在进行土地平整及工程设计,过渡厂房已开工建设,新建工厂预计5月份开工建设。

  ●2月2日,爱尔国际医疗健康产业城举行开工动员。

  项目进展: 地质勘探放线、地块杆线迁移、临水临电准备、土石方施工等前期准备工作顺利推进,4月中上旬启动围挡施工。

  ●2月3日,大长沙10万吨锂电动力电池材料高新区基地举行开工动员。

  项目进展: 杉杉能源10万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已完成园区道路及工棚施工,正在进行2#车间基础施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晗 石月 刘武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