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项目年·奋进春之声】“湘江新区号”已绕行地球1335圈 持续开展多项科学试验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编辑:刘艳芳 2018-04-18 10:09:45
时刻新闻
—分享—

截至4月18日,“湘江新区号”和"全图通一号"两颗卫星已绕行地球1335圈,并持续开展低轨卫星导航信号增强试验等多项测试。

  红网时刻4月18日讯(记者 王娟娟)北京时间2018年1月19日中午12点12分,位于湖南湘江新区的商业航天公司——天仪研究院自主研制的“湘江新区号”和“全图通一号”两颗卫星搭载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截至4月18日,两颗卫星已绕行地球1335圈,并持续开展低轨卫星导航信号增强试验等多项测试。

  姿态指向控制精度高 已绕行地球1335圈

  成立于2016年的天仪研究院,成立之初就专注于研制面向商业市场的航天系统与载荷,通过其自主研发的微小卫星为国内外的科学家、科研院所、企业和个人提供短周期、低成本、一站式的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验证服务。

  截至4月18日,天仪研究院发射的“湘江新区号”和“全图通一号”已绕地球1335圈。在这1335圈里,天仪的卫星平台能力已经完全验证成功。

  目前,两颗卫星在离地500公里的轨道运行,每90分钟绕行地球一圈。根据对卫星轨道的分析,两颗卫星的姿态系统表现良好,姿态指向精度优于0.1度,控制稳定度优于0.05°/S。

  天仪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告诉记者,姿态指向控制精度对卫星从事地面拍照活动有很大的影响,当精度偏差0.1度,地面拍照将会偏差800米。姿态稳定度偏差越小,证明卫星运行越稳定。

  为确保卫星姿态的稳定,天仪研究院的姿控工程师根据天仪自主研制的6U卫星各姿控单机的特性,结合整星具体任务,采取了多信息融合策略以提高定姿精度,合理设计控制算法和选择控制参数以提高整星控制稳定度,并设计了在轨标定算法以综合提高整星控制效果。

  助力国内首次低轨卫星导航增强试验

  每次在室内、或是开车经过隧道,手机导航信号经常微弱或者丢失。而目前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正通过天仪研究院提供的微小卫星平台开展“低轨道卫星导航信号增强试验”。通过该项实验,未来有望解决导航信号丢失的烦恼。

  这次科学试验,是国内首次运用低轨卫星开展导航信号增强试验,由中科院光电研究院进行总体设计,天仪研究院提供卫星平台,并承担载荷实现及搭载发射和测控服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主流的导航卫星主要是距离地面20000公里至36000公里的中高轨卫星。而距离地面500公里的低轨卫星与之相比,能提供更为强劲的信号,能满足隧道和室内的精准定位的需求,为全球导航卫星系统信号进行补强。

  天仪研究院相关人员表示,目前基于天仪研究院微小卫星开展的低轨卫星导航信号增强试验正在顺利开展。后期天仪还将开展北斗系统联合定位实验,为低轨卫星导航信号增强试验提供实测数据支撑。

  在“湘江新区号”和“全图通一号”完成光纤传感系统试验和导航信号增强试验的同时,也进行着物联网载荷的天地通信试验、遥感试验、AIS试验、光学稳像试验以及业余无线电试验等科学试验。

  “当卫星测试完毕,天仪双星将逐渐转到‘业余技术共享季’。到时我们将向全世界的卫星爱好者和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公开卫星的无线电信标、遥测帧结构和传输内容,以及卫星平台的主要配置和参数,欢迎全世界感兴趣的朋友来和我们一起‘玩’卫星,共同促进后续业余无线电的发展。”天仪研究院有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8/04/18/46061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