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壹空间OS-X火箭暨“重庆两江之星”首飞发布会在两江新区举行

来源:两江新区官网 编辑:刘艳芳 2018-05-10 09:48:23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8日,落户两江新区的重庆零壹空间航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零壹空间”)OS-X火箭暨“重庆两江之星”首飞发布会在两江企业总部大厦举行,标志着中国首枚民营自研商业火箭发射进入倒计时,“重庆两江之星”将于5月17日左右在西北某基地点火升空(最终发射时间根据天气微调)。

  该项目的实施,是两江新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探索军民融合、推进重庆航天航空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优化创新生态,探索商业火箭创业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是重庆开展城市营销,提升城市品牌价值的重大战略举措。

  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零壹空间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舒畅等嘉宾先后致辞。

  随后,汤宗伟、舒畅、北京零壹总裁马超与中航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天仪研究院、零重力实验室等客户代表一道共同按下启动键,正式宣布“重庆两江之星”首飞进入倒计时。

  汤宗伟表示,航空航天是我国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也是两江新区重点打造的产业集群之一。两江新区航空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搭建了从通用航空、航空培训到运营服务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零壹空间填补了行业的空白,是民营企业开拓航天领域的代表,体现了两江新区为助力航天强国建设的决心和信念。两江新区将一如既往地为零壹空间提供优质、高效、周到、便捷的服务,希望加快基地建设,早日建成投用。

重庆零壹空间航天科技有限公司商业火箭智能总装基地

  会上,马超对国内首型商业化飞行试验平台——OS-X系列火箭进行了正式发布。据了解,重庆零壹空间自主研制的OS-X系列火箭采用其自研固体火箭发动机作为动力,发动机推力达到350kN,能够为客户载荷实现0~20马赫的飞行速度,同时该火箭可灵活配置燃气舵、空气舵、姿控动力等多种控制机构,并具有很强的控制能力,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定制化设计,满足飞行试验所需的各类复杂飞行弹道。重庆零壹空间X系列火箭发动机已于2017年12月22日成功完成整机试车,这也是国内首台商业固体火箭发动机;近日,该款发动机再次圆满完成批抽检联合试车试验。当前,首飞火箭已转运至试验场,正进行最后紧张的发射前准备工作,计划在今年5月17日首飞。

  “重庆两江之星”为零壹空间OS-X系列火箭的首飞箭,箭长9米,箭身主体涂装由“重庆两江之星”文字和包围文字的两部分曲线图案组成,这上下两部分曲线图案分别代表了长江和嘉陵江,也就是重庆两江,这两部分选取了重庆两江新区标识的颜色,让人能够直观感受到这枚火箭是为重庆两江新区量身打造的。流畅的线型具有速度感和动感,象征重庆两江新区和零壹空间奋发向上的劲头势不可挡。

  零壹空间火箭项目落地两江,以重庆两江的名义来对零壹空间首发OS-X火箭命名,意义重大且深远。火箭命名拟采用“重庆两江之星”,并定制两江特色涂装,彰显重庆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助力我国航天强国建设的力度和决心。

零壹空间X系列火箭固体发动机批抽检联合试车试验圆满成功

  与“重庆两江之星”一同首飞的,还有10所国内航空航天类顶尖高校校徽,以及“飞行联盟”的标志。零壹空间联合国内相关领域十多所顶级高校发起了“先进空天技术验证飞行联盟”,这是一个创新、共享、开放的前沿科技验证平台,该平台可为航空航天高新技术研究提供飞行试验服务,具有快速响应,服务定制化和低成本、高可靠的特点。“飞行联盟”将以开放合作的态度吸纳更多高校,并将向国外扩展,共同提升空天领域的前沿技术水平。

  “重庆两江之星”所使用的核心电气产品——一体化综合控制机也为零壹空间自主研制。综控机的重量仅有1.8公斤,相较以往产品缩减至十分之一,极大地优化了电气系统设计、节约了系统成本,该一体化综控机可广泛应用于军用、民用无人机、低成本火箭等航空航天飞行器。本次还搭载了无线传输技术验证,后续一旦得到应用,电气系统规模和成本还将进一步大幅下降。

重庆零壹空间OS-X火箭飞行模拟图

  重庆零壹空间是两江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加快发展的生动缩影。重庆之前的航空航天产业几乎为零。2010年,国家启动低空空域管理试点改革,两江新区抓住机遇从通用航空破题,将其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于2012年组建两江航投集团专事产业打造工作。通过多年的发展,两江新区通航产业已引进皮拉图斯、恩斯特龙等整机制造企业,中国民航飞行学院、两江航空学院等航空学校,以及通航运营、航空金融、航空文化、航空信息化等全产业链体系。2015年起,两江新区将目光转向更为广阔的运输航空产业。在国家产业布局允许前提下,与中航工业走差异化发展路线,积极介入运输航空,以及拓展航天产业,成功引进了航空关重件、航空钛合金、发动机叶片、航空内饰等一批航空航天先进制造业项目。同时,国内首家第三方民营模拟培训机构重庆渝翔航空飞训中心、华夏航空飞训中心也已落户。两江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已聚集了一批国内外高端人才,初步搭建了通航产业“制造+运营+服务”、运输航空业动力“整机+零部件”、新型复合金属材料“研发+制造+供应链”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累计引进项目近20个,投资超过300亿元。

  随后,重庆零壹空间总裁梁巨峰还与参加了启动仪式的客户代表们共同举行了发射服务签约仪式。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巡视员杨进才见证签约仪式。

  在市场方面,除现场签约客户,零壹空间还与多家海内外客户签订发射协议。M系列火箭订单已排至2020年,X系列火箭订单已排至2019年,并与欧洲、亚洲多家卫星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20年预计将实现年产30发以上M系列火箭和20发以上X系列火箭的能力。零壹空间的M系列火箭专注于微小卫星精准迅捷组网发射,是国内目前唯一能提供卫星组网专享发射服务和快速补网的民营企业,计划将于今年年底前后首飞。

  位于两江新区航空产业园的零壹空间研发制造基地,初期投资2.5亿元,占地100亩,将建设研发中心、数字化智能制造总装中心、测试中心、飞行器控制与仿真中心和专用实验室等,建成达产后年产值15亿人民币。基地一期50亩已开工建设,预计年内投用,将形成年产30发运载火箭总装测试及试验能力。

“重庆两江之星”效果图

  零壹空间是国内首家拥有完整的火箭研发、设计、生产、总装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营企业,即将成为国内首家完成自研火箭发射的民营企业,重庆两江新区也即将成为国内首个拥有火箭研制与总装能力的国家级新区,并通过首飞活动一举打响两江新区商业航天世界级影响力。

  本次发布会,由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零壹空间和两江航投集团承办。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科委,两江新区管委会相关部门,两江投资集团、两江产业集团、两江招商集团、龙兴公司及意大利、荷兰、加拿大驻华领馆人员,科研机构、客户及供应商、各大媒体等单位代表参加发布会。

来源:两江新区官网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