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广阳岛打造全市规模最大休闲生态岛

来源:两江新区官网 作者:谢力 王迎迎 编辑:刘艳芳 2018-05-16 10:35:5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记者从江北嘴投资集团获悉,由该集团下属重庆市广阳岛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阳岛公司”)负责开发的重庆广阳岛经过整治修复,已经成为重庆市规模最大的休闲生态岛。

(广阳岛规划图)

  截至2017年底,广阳岛已完成防洪护岸综合整治11.33公里,形成护岸生态绿化面积42.6公顷,种植观赏乔木40多种,灌木约30种。

  为了打造长江上游第一生态岛,广阳岛摒弃填江造地的传统开发方式,采用新技术和措施,在保持原生态的基础上进行建设施工。作为广阳岛整体规划建设的首个工程,广阳岛防洪护岸工程全长11.3公里,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护堤等级为Ⅲ等。

  “堤岸设计中堤体采用自然材料,几乎没有混凝土材质。”广阳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保证堤体稳固,该公司先将原堤体的粉砂土全部挖除,再就地开采土石混合填料进行分层回填筑堤,既达到了防洪固堤的目的,又能防止水土流失,还利于进一步的生态培育。

  不仅如此,广阳岛公司还在岛上修建了长约23.61公里的城市景观道路,其中环岛路长约10.8公里,中干道长约5.2公里,支路长约7.61公里,自行车道22.1公里;同时建成景观通廊及体育公园、果树公园,绿化面积约35.39公顷整个工程完成后,极大地改善了广阳岛生态环境,有效提升了重庆城市品质与魅力。

  目前,广阳岛公司正在加紧推进广阳岛城市公园、峡口大兴村地块等市政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建设,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挖掘人文内涵,实现科学、绿色、可持续开发,努力将广阳岛打造成为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

  事实上,这只是两江新区生态保护的一个缩影。两江新区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地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努力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近年来,两江新区从政策、环保、生态、产业、城市构建等方面出发,努力建设“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美丽新区、生态新区。数据显示,2018年,两江新区将投入84.89亿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比去年资金投入净增加1.05亿元。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继续加码区内生态文明建设,力争打造宜居宜业的产城融合新城,助推重庆“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记者 谢力 王迎迎)

来源:两江新区官网

作者:谢力 王迎迎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