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周年经济发展“成绩单”出炉!湖南湘江新区践行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编辑:刘艳芳 2018-05-23 16:48:27
时刻新闻
—分享—

自获批以来,湘江新区经济发展步伐始终领先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图为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

今年以来,产业项目建设成为湘江新区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图为湘江欢乐城冰雪世界施工现场。

  时刻新闻记者 王娟娟 长沙报道

  2018年5月24日,湖南湘江新区将正式迎来授牌三周年。

  自2015年成立以来,湖南湘江新区紧扣“三区一高地”战略定位,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化发展动力,不断加快构建产业引领、创新驱动的发展新格局,经济发展保持了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

  一串串含金量十足的数字,印证的是这个年轻的新区对高质量发展的不懈追求。

  经济总量稳步提高

  自获批以来,新区经济发展步伐始终领先全省、全市平均水平。

  2017年,新区GDP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完成2208.85亿元,较2015年增加606亿元,增速连续三年保持在11%以上,年均增长达到11.2%,高于全省、全市水平2个百分点以上;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73.14亿元,较2015年增加318亿元,三年年均增长11.7%,比全省和全市平均水平分别高出4.4个百分点和3.2个百分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13.37亿元,较2015年增加551亿元,三年年均增长19.1%。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领跑全省全市,较好地实现引领发展。

  发展结构不断优化

  近年来,新区围绕产业集约化、集聚化、集成化,突出高端、智能、融合发展,按照“主动减量、优化存量、引导增量”的要求,积极培育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强力推动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

  记者了解到,新区的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2.9:67.7:29.4调整为2.9:66.6:30.5,第三产业占比提高1.1个百分点。2017年新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674.57亿元,较2015年增加203亿元,三年年均增长12.9%,比GDP年均增速高1.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对GDP的贡献率超过30%,产业发展结构不断优化。

  工业基础继续夯实

  三年来,新区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909.67亿元,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分别为66.6%、62.5%、66.5%,拉动新区当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7、6.9、7.4个百分点,是新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

  从企业数量看,2015年以来,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保持了年均18.6%的增长速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由2015年初的730家增加到2017年末的1026家,企业数量占到全市的三分之一以上。从产值看,年产值过十亿的企业由2015年64家增加到2017年的101家,增长了57.8%;年产值过亿的企业个数由2015年406家增加到2017年的600家,增长了47.8%。从支柱产业看,2017年,新区工业行业涵盖33个大类,272个小类。其中行业产值占新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5%的支柱行业共计7个(专用设备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金属制品业),比2015年增加2个,合计完成3458.67亿元行业产值,占新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69.0%,较2015年提高10.3个百分点。

  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现阶段,湖南湘江新区形成了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医药、食品加工等优势产业集群,是中部地区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和先进制造业基地,产业支撑和带动作用明显。

  2017年,12个产值过百亿行业,涵盖专用设备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金属制品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等合计实现产值4259.90亿元,占新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85.0%,比2015年增加1355.65亿元,占比提升2.6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产业项目建设成为湘江新区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产业项目建设年”项目启航周、集中开工月活动成效明显,累计完成投资293.3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1%。与此同时,招商引资增强新动能,仅一季度,新区共签约项目111个,总投资511.18亿元。下阶段,湘江新区将继续突出抓产业发展,着力壮大实体经济,聚焦重点产业链招大育强,积极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8/05/23/46361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