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6号线钢筋“工厂化”集中加工

来源:高新麓谷 作者:刘攀 编辑:刘艳芳 2018-07-19 10:07:12
时刻新闻
—分享—

  高新麓谷2018年7月18日讯(刘攀)地铁施工主要位于城区范围内,往往需占道施工。在长沙地铁6号线全线,钢筋加工不再在现场分散进行,而是首次采用“工厂化”集中加工生产模式,不仅大大提高了钢筋加工质量和效率,现场取消的钢筋加工棚还能“还路于民”,最大限度减少围挡面积,从而减轻因地铁占道施工带来的交通压力。记者了解到,地铁6号线中段全线共设置6个钢筋集中加工厂,其中3个完成建设并投入生产。

  地铁6号线中段工程从枫林路站至东四线站,长30.37公里,设站23座,2016年正式动工。目前23个站点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芙蓉中路站已实现封顶,芙蓉中路站—烈士公园站区间已实现盾构始发,预计年底贯通。

  中建五局长沙地铁6号线二标1号钢筋集中加工厂以蓝色为主色调,总面积1.1万平方米,是长沙地铁建设工地中规模最大的一个。“过去地铁施工时,每个站都要配备一个临时钢筋加工棚,面积300平方米至500平方米不等,不仅效率低、损耗率高,还存在安全隐患多、环境污染等问题。”中建五局长沙地铁6号线二标工程管理部经理陶勇说,现在每个站都取消了钢筋加工棚,围挡减少一个钢筋加工棚的面积,可减少因地铁施工造成的交通拥堵。

  “加工厂通过引进建筑行业最先进的数控机床钢筋加工集成系统,能实现钢筋加工自动化、智能化、标准化。”陶勇介绍,该加工厂可以同时满足6号线河西段长川路站、麓松路站、玉兰路站等6个站点的钢筋需求。

  记者走进加工厂发现,厂房被划分为原材料码放区、半成品堆放区、尾料堆放区等多个区域,多台机器正在运转,分别对钢筋进行自动切割、弯曲加工等。“这些工作以前均为工人手工操作,不仅耗时耗力,而且精度难以把控。”该加工厂厂长李楚仁介绍,现在,技术工人只需输入钢筋弯曲度和件数等数据,机器就会自动拉动盘条,不仅能将钢筋拉直,还能将钢筋加工成棱角分明的钢构件,每一个钢构件大小均保持一致。“一台机器一天钢筋加工量达30吨,整个工厂一天能加工上百吨,比人工操作效率高得多。”李楚仁对记者说。

  除了生产的自动化,记者还发现,每捆加工完成的钢筋上都绑有一个二维码,扫描后可显示该产品的规格、尺寸、数量工程名称、安装部位等信息。“它们相当于产品的‘身份证’,运送到项目现场,施工人员只需一扫便知道它们的‘身份’。”李楚仁说。

  “加工厂整体采用全封闭施工,避免了现场钢筋露天焊接、切割、倒运等工序产生扬尘直排进入空气,还能避免加工中噪声扰民的问题。”地铁6号线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工厂集中加工能极大提高钢筋加工质量,加工精度均控制在毫米级,接头质量得到充分保证。

  记者还看到,钢筋加工厂内放置有多台大型风扇,顶棚采用彩钢板间隔阳光板覆盖,侧墙开玻璃窗,确保采光通风。原来,该工程坚持实施整理、清洁、安全的环保管理,为工人营造干净无尘的施工环境,全面升级绿色文明施工标准,助力长沙打赢“蓝天保卫战”。

加工厂通过引进建筑行业最先进的数控机床钢筋加工集成系统,能实现钢筋加工自动化、智能化、标准化。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来源:高新麓谷

作者:刘攀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