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海扩大开放100条”涉及金融业达32条 不少内容已落地

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编辑:刘艳芳 2018-07-20 09:02:43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发布的《上海市贯彻落实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重大举措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行动方案》(简称“上海扩大开放100条”)中,涉及金融业的具体举措达32条。记者昨天获悉,32条金融业开放的措施中,不少内容已在上海落地。下一步,上海将推动银行、保险等领域进一步对外开放,争取国家把新的开放创新试点放在上海先行先试,以更大力度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多项金融业开放举措已落地

  4月27日,在银保监会印发《关于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的通知》当天,上海保监局即为韦莱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办理了《经营保险经纪业务许可证》换证手续,该公司成为全国首家获准扩大经营范围的外资保险经纪机构。

  “之前,外资保险经纪机构只能服务大型商业保险客户,这类企业需满足投资额超过1.5亿元且年保费40万元以上要求。”韦莱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汇智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经营范围扩大后,公司的经营范围与内资机构完全一样,服务的对象没有限制,可拓展至中小微企业和个人。”

  徐汇智说:“如果说之前是在小江小河里游泳,那么现在将要到大海里游泳,思路和方式都将不同,为此,公司7月底将拿出一个方案,上报给总部,争取年底有明晰的业务思路。”

  保险经纪机构经营范围扩大的还有怡和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该公司今年刚刚从外地迁至上海自贸区,恰逢保险业新一轮开放,即获准扩大经营范围。怡和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戎红钢向记者表示,上海作为金融和保险中心,有很强的区位优势,人才、资金和政策等都对公司长远发展形成支持,“公司新的业务模式和人才架构正在搭建中,未来将结合本土优势和全球专业知识,把适合的产品带到中国来,服务高净值人群。”

  在外资银行集聚方面,近日上海又有多家外资银行获批开业或筹集。今年6月,国泰世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获得了银保监会的开业批复,并计划于9月初正式开业;摩洛哥外贸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筹)于2017年12月获得筹建批复,上海银监局已于今年7月4日向其下发外资银行开业验收合格意见书,该分行拟于今年三季度开业;约旦阿拉伯银行公众有限公司于7月6日获批筹建上海分行,成为首家约旦地区银行在华营业性分支机构,并成为继阿联酋联合国民银行、科威特国民银行之后,第三家在沪设立分行的中东地区银行。

  “按以往流程,国泰世华银行子行的审核时间为三个月,原定今年年底开业,但在新一轮金融业开放政策发布后,上海银监局加快审核进程,将原本三个月的时间压缩至三个星期,因此该行的开业时间提前三个月。”上海银监局外资法人银行非现场处处长吴沁说。

  国泰世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开业后,在沪外资法人银行将增加至21家。截至今年6月末,共有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在沪设立了机构,全球六大洲均有银行在上海设立营业性机构,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总数已达232家,较2001年末加入世贸组织初期的52家翻了两番多。

  上海银监局巡视员张光平表示,在“上海扩大开放100条”发布后,外资银行纷纷表示对中国金融市场和政策环境的信心进一步增强,并将充分把握中国改革开放的机遇,积极拓展业务,调动母行和自身的资源,深度参与中国金融市场,共同构建更加开放、互利共赢的金融市场环境。

  “目前,已有部分在沪外资银行和母行或集团着手研究金融业进一步开放后的中国业务策略,并有来自英国、日本、新加坡、法国的商业银行表达了在上海新设机构或增持股权的相关意向。”张光平透露。

  加快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建设

  “上海扩大开放100条”中提到,要以区域性再保险中心、国际航运保险中心、保险资金运用中心建设为抓手,加快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建设。

  其中,区域性再保险中心建设相关工作在上海自贸区这一国家战略背景下,2014年启动,经过4年多的推进,目前初步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再保险市场产业链。上海保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上海已有3家外资再保险公司、2家中资再保险分公司、1家自保公司与劳合社(中国)公司。此外,全国首家中资控股的专业再保险经纪公司也在上海自贸区。根据2017年数据,上海还有21家直保公司开展了再保险业务。

  上海保监局副局长王晓东介绍,上海保监局正在牵头研究编制《上海区域性再保险中心建设总体规划》,在修改完善后提交银保监会与上海市政府,推动发布实施。

  航运保险建设方面,2015年7月起已实施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改革,目前累计在用注册条款逾3000个,超过注册制实施前5年的总和。目前,全国11家航运保险营运中心均在上海,上海还设立了首家航运保险类自保公司。

  作为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建设的第三个支柱,上海保险业在资金运用中心建设方面也已取得了相当成效。目前,共有7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注册在上海,数量占全国1/3,合计受托管理资产规模达6.42万亿元,占全国保险资管公司受托管理资产总规模的51%。

  王晓东进一步透露,上海还提出要积极发展离岸保险,下一步,将结合编制发布上海再保险市场发展规划的契机,沟通协调相关部门,积极争取上海发展离岸保险业务的政策支持,在优化环境等方面推动离岸保险业务发展。

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