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项目年·湘江新居民】基金管理超1800亿元!湘江基金小镇一周年“成绩单”来了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吕长银 编辑:刘艳芳 2018-07-25 15:44:3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8年上半年,湖南湘江新区、各大产业园区以“产业项目建设年”为抓手,昂扬奋进,迎来了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科技创新项目、产品创新项目、500强企业项目和高新技术人才扎堆进驻。

  随着2018“项目年”迈入下半场,这些落户湖南“新居民”有哪些新的动态?将为湖南优势产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哪些全新的动能?红网时刻新闻推出【项目年·湘江新居民】和【项目年·链接新动能】系列报道,带你感受“湘江新居民”落户湖南后的发展激情和区域经济发展的澎湃动力,敬请关注。

2017年7月26日,湖南首个基金小镇——湘江基金小镇正式授牌,小镇选址湖南湘江新区的湖南金融中心核心地块,致力于打造成为中部地区的股权投资及配套服务聚集高地。

“智汇湘江 科创新区”科技成果转化系列活动在湘江基金小镇举办。

2017年12月,湘江基金小镇运营空间启动。

湘江基金小镇积极打通“一站式”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湘江基金小镇引进、培育近200家基金机构,实际管理资产规模超1800亿元。

  相关链接:

  【项目年·湘江新居民】恒守“生态”初心 洋湖总部经济发展乘风起势

  【项目年·湘江新居民】扎根湖南打造“第二总部” 58小镇将于年底开园

  【项目年·湘江新居民】日夜驰骋86天 来听听“望城速度”背后的故事

  时刻新闻记者 王娟娟 吕长银 长沙报道

  湘江西岸,浦发银行、民生银行、三湘银行、广发银行……一座座金融机构林立于湘江基金小镇,刷新了长沙河西的天际线,更是汇集了众多金融、证券、保险、基金类机构,肩负起了中部“陆家嘴”的使命,成为湖南湘江新区的“金融地标”。

  2017年7月26日,湖南首个基金小镇——湘江基金小镇正式授牌,小镇选址湖南湘江新区的湖南金融中心核心地块,致力于打造成为中部地区的股权投资及配套服务聚集高地。

  成立一周年之际,尽管2018年私募市场遭遇“资本寒冬”,湘江基金小镇依然交出了一份亮点纷呈的“成绩单”——重点打造“基金+基地”“政府+市场”的运营模式,坚持质量发展,突出招大引强,以资本招商为小镇赋能,集聚一批有资质、有品牌的私募金融机构,引进、培育近200家基金机构,实际管理资产规模超1800亿元。

  以“基金服务产业,资本促进招商”的招商思路为主导,在打造成为国内有影响力、中部一流的股权投资及配套产业集聚高地的路上,湘江基金小镇强势崛起,扬帆起航。

  资本招商 产品创新 吸引头部机构集聚湘江

  近日,记者来到湘江基金小镇看到,一期A7地块工程正在火热施工建设中。项目建设方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期用地46亩,建筑面积约3.1万㎡,目前土方工程完成90%,7月份主体进场施工,预计2019年交付使用。

  对于不少投资机构者来说,湘江基金小镇“国际范”十足——位于湖南金融中心景观最优、交通便利的湘江沿线,规划范围约800亩,总建筑规模约40万㎡,包括滨水低密度生态办公群、滨水特色商业配套、国际品牌酒店、游艇中心及湘江旅游景观带等各类业态。其中,基金及管理机构核心办公区占地200亩,建筑规模12.6万㎡。

  除了“硬件”的不断升级,湘江基金小镇在“软件”服务上同样稳扎稳打。

  围绕招大引强,精准匹配的投资策略,以基金招商为抓手,湘江基金小镇先后引入景林投资、昆仲资本、元航资本、博伟投资等国内一流投资机构设立产业基金,引进美团点评的龙珠基金、一嗨租车的一嗨瑞吉基金落户新区,引进完美世界、美的集团家族投资平台盈峰控股等具备深厚产业资源背景的机构在湘江基金小镇设立子基金。

  记者了解到,除目前已设立的湘江盛世母基金、湘江海捷直投基金以外,湘江基金小镇坚持全面发展,突出产品创新,着力推进天使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基金、S基金、“上市公司+并购基金”等产品设立工作,丰富基金产品,覆盖项目融资全周期。

  截至2018年7月20日,湘江基金小镇(含麓谷基金广场)共办理入驻191家,入驻机构基金管理规模1830亿元。其中湘江基金小镇已入驻110家,基金管理规模1330亿元,麓谷基金广场已入驻81家,基金管理规模500亿元。

  过去一年,湘江基金小镇品牌效应逐渐凸显,基金小镇行业影响力得到不断提升,先后获评“CLPA2016-2017最佳基金产业生态聚居区”“CLPA2017-2018年度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团队20强”“2018年度特色小镇发展潜力奖”,并荣登投中信息“投中最具实力基金小镇TOP5”。一个个荣誉,是对湘江基金小镇过去一年来成绩证明的最佳勋章,更是投资行业对湘江基金小镇认可。

  “贴身”服务 进一步扩大支持力度

  7月中旬,湘江龙珠基金首期最终签约交割规模达20亿元,超过既定的15亿元的目标。

  去年9月,湘江基金小镇集群注册托管及一站式服务平台的整体运营主体——湖南湘江新区资产经营有限公司通过资本招商,携手母基金管理人湘江盛世与美团点评在湘江基金小镇合作发起设立湘江龙珠基金,经过两年多的酝酿和准备,湘江龙珠基金首期最终签约交割规模达20亿元。

  记者了解到,去年9月通过湘江基金小镇完善、便捷的一站式服务,湘江龙珠基金在9个工作日内便完成了工商注册和落地工作。自去年11月正式开展投资运作以来,湘江龙珠基金围绕消费升级产业,重点布局新餐饮、新零售和本地生活服务三个方向,已投资数个成长快速的细分领域头部企业,包括喜茶、幸福西饼、康品汇、甜心摇滚沙拉、亚洲渔港及掌上快销等。

  对湘江龙珠基金提供高效率的服务方式,是湘江基金小镇“一站式”服务的缩影。在湖南省金融办、岳麓区工商局大力支持下,今年3月,湘江基金小镇的省办备案、工商注册“绿色专窗”正式开启,实现省金融办、区工商局、资产经营公司“并联办公、专窗审批”。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商事登记效率和服务水平,湘江基金小镇主动收集各投资机构的反馈建议,积极打通“一站式”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工商注册及税务登记均无需法定代表人到场。

  为更好地促进湘江基金小镇的发展,湖南湘江新区出台了《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支持湘江基金小镇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从落地、运营、投资、人才引进等方面进行奖励和扶持,旨在大力引进以基金为主的投资机构。同时,湘江新区还积极对接国家、省、市、区各级政府基金,探索多级联动模式,进一步放大产业基金的杠杆效应,加大对新区产业的资金扶持力度。

  除此之外,湘江基金小镇以项目和机构的需求为出发点,积极为优质的基金机构对接政府引导基金,通过“智汇湘江 科创新区”科技成果转化系列活动、高质量的闭门路演、圈层沙龙活动、不定期举办园区走访考察、建立优质项目库等多种形式为资本与项目成功对接提供更多可能。

  各级联动 产业导入 完善生态圈

  目前,湘江基金小镇内的基金机构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高端智能制造、军民融合、移动互联网、生物医药、新材料、文化创意、新能源、环保、现代服务业、食品和家电产业。

  “依托湖南湘江新区的产业环境和区位优势,湘江基金小镇作为湖南金融中心的核心板块,发展势头良好,我们非常认可,也很有信心。”一位国内知名投资基金的负责人表示。

  湘江基金小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湘江新区产业基金充分发挥基金资源整合的能力,通过挖掘基金的产业资源带动新区产业发展,力求实现产业与资本的有机联动,通过打通产业上下游资金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打造产业生态聚集区,助力新区打造千亿级的产业集群和百亿级的企业项目,全面构建“5+3”产业发展格局。

  为打通“政府+市场”通道,湘江基金小镇精准对接投资机构落地需求,配套全周期的管家式服务,协助产业了解各园区、区县产业政策、营商环境,根据“三区五园”的产业发展特色,发挥资本招商的作用,精准输送优质项目,过去一年挖掘并吸引了美团集团B2B业务总部、人和未来、佛山隆深机器人、茁悦医疗等一大批优质产业项目在新区的落地与合作。

  未来,围绕推动湘江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湘江基金小镇将继续发挥资本引商的作用,服务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推新区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打造成为国内有影响力、中部一流的基金集聚高地。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吕长银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8/07/25/46896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