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洽周”宁乡为什么能挑回好项目?你需要读懂这“三问”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易添麒 谢喜阳 编辑:刘艳芳 2018-07-27 08:30:52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6日,宁乡各园区在“杭州•长沙经贸合作交流会上签约优质项目8个,总金额35.05亿元,全部达产后预计产值将超100亿元。

  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通讯员 谢喜阳 杭州报道

  7月26日,长洽周子活动之一“杭州•长沙经贸合作交流会”在杭州举行。宁乡各园区共签约优质项目8个,签约总金额35.05亿元,全部达产后预计产值将超100亿元。其中宁乡经开区签约项目6个,包含两个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以及一个投资3亿元的外资项目。

  这些项目与宁乡乃至长沙培育的重点产业深度契合,且大多为相关行业的标杆项目。宁乡为什么能把这些项目收入囊中?你需要这三个答案。

  一问:为什么是杭州?

  ——碰撞民营经济强市 打通承接产业转移稳定通道

  自2001年以来,“沪洽周”已经成为湖南走出去招商,主动承接产业转移的保留节目。经过十多年积淀和探索,2018年,“沪洽周”升级成“长洽周”。

  这是湖南“走出去”招商引资活动的全面升级,重大变化之一就是活动覆盖面扩大到长三角城市群。

  作为“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地带,长三角城市群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

  除了上述原因,长沙与杭州对接的另一个因素在于,双方在推动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方面同样“默契”。

  长沙一直重视民营经济这一创新活力迸发,转型发展灵活的重点板块。5月,在“全国知名民营企业携手湖南助推中部崛起大会”上,省内外超过350家知名民营企业齐聚长沙,其中包括华为、京东、腾讯、苏宁、丰益国际、美的、恒大等超过100家中国500强民营企业。期间,长沙签下湘江新区人和未来基因谷总部等五大项目。

  而杭州则是全国知名民营经济强市,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独具特色。根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名单,浙江省共有120家企业入列,杭州市独占44家,连续第十五次蝉联全国城市第一。

  重视民营经济的长沙与民营经济强市杭州的此次碰撞,不能不说是一次精准对接。

  活动期间,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会见了无锡睿儒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卡耐新能源电池有限公司、杭州千芝雅卫生用品有限公司、韩国瑞延理化株式会社江苏瑞延理化汽车饰件有限公司等知名民营企业的负责人,长沙、宁乡优越的发展环境赢得了长三角众多民营企业家的认同,为双方民营经济资源的对接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问:“挑着篮子去拣菜”,遴选项目的标准有哪些?

  ——与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链深度相关,行业冠军更受欢迎。

  本次招商的主力,是长沙的卫星城、副中心和重要工业区宁乡。近年来,宁乡依托国家级宁乡经开区和省级宁乡高新区,集中精力推动优势和新兴产业链建设,引进、建成了一大批新项目、好项目、大项目,为长沙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本次对接的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食品饮料等重点产业,与宁乡经开区、宁乡高新区主导产业高度重合。

  “我们在这次主题招商活动中,主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给我们定的‘两主一特’产业,紧盯的就是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链关键项目、智能制造标杆项目和行业领军企业。”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戴中亚说。

  其中,全国嵌入式软件第一品牌、无锡睿儒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拟在宁乡经开区投资10亿元建设涵盖嵌入式软件开发设计及生产、芯片封装测试生产线、自动化控制模块等系列产品综合生产基地。嵌入式软件开发设计和芯片封装是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发展的重要一环,这一项目投产后,不仅能实现年产值30亿元,实现税收2亿元,还有望为宁乡乃至长沙的智能制造链条补上关键一环。

  此次引进的卡耐新能源锂电池pack生产基地则在全国软包三元锂电池行业位居前三,充分凸显了进驻项目的行业领先地位。

  三问:除了招商引资,此次对接还将为区域经济发展带来哪些利好?

  ——对标杭州等长三角城市,推动营商环境再提质、发展质量再提升。

  从中部内陆到长三角,湖南正尝试从引资到引才、引智、引技相结合,从单纯的主题招商活动到对标学习营商环境,从单纯的项目招商到实现各个层面的合作共赢。

  当前,湖南正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省、市、县行政许可事项分别精简了40%、46%和26%,企业登记由法定的15日普遍压缩到3-5个工作日;湖南还持续深化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电子执照等商事制度改革。

  此外,湖南围绕产业项目年“五个100”引进龙头企业和标杆项目,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企业48家,投资项目64个,国际资本和人才越来越青睐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

  长沙则确定了22条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并全力为产业链打造良好的发展“生态圈”。

  与省市战略一脉相承,宁乡市委副书记、市长付旭明介绍,宁乡从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投资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互利双赢的市场环境着手,提出了“2天开办企业、3天完成不动产登记、45天完成工业企业开办”的“2345”标准,宁乡正向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流程最优、审批效率最高,审批成本最低的目标迈进。

  随着宁乡乃至长沙、湖南营商环境的优化和优势新兴产业链建设的推进,更多新项目、好项目、大项目将落户湖南,对完善产业链条、吸引长三角地区更多优质项目投资产生不可估量的示范作用,湖南区域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也将获得源源动力。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易添麒 谢喜阳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8/07/27/46910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