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特格尔进化史:从长沙到全国 从零售到全产业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金东 编辑:刘艳芳 2018-07-27 14:16:58
时刻新闻
—分享—

  “小病进药店,大病进医院”。世纪之交,伴随着中国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确立,药店作为一种新鲜事物,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特格尔芝林大药房,无疑是第一批吃螃蟹者。

  近20年过去了,历经市场洗礼和行业变革,特格尔从一家平价零售药店发展到全国性的药店采购联盟,再到特格尔全产业链集团化运作。其创始人刘丰盛,一步步引领着药店迈入3.0时代。

  红网时刻记者 张金东 长沙报道

刘丰盛目前身兼特格尔中国药店采购联盟理事长、特格尔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特格尔健康生活馆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芝林大药房零售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数职。

  药房1.0时代

  从艰难创业到平价旋风

  1999年,已过而立之年的刘丰盛走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其所在的单位进行国企改制,摆在他面前有两条路:要么继续待下去,到改制后的单位上班;要么接受买断,另谋出路。

  彼时的行业现状是,医疗资源高度集中,药价高,用药难制约着诸多病患。适逢中国城镇医保改革大门开启,刘丰盛敏锐意识到,机会来了!

  凭着多年经验积累,7500块钱启动资金,加上一群老同事,刘丰盛开启了创业之路。

  2000年5月,南门口“药芝林”药号正式开业,定位为当时刚刚兴起的平价药房。第二年,正式打出了平价连锁大旗——湖南芝林大药房零售连锁有限公司成立,喊出了降价49%的口号。

  “开业那天是4月18日,现场异常火爆,药房的门玻璃被挤碎了。”

  对于17年前那个特殊的日子,刘丰盛记忆犹新。

  “芝林”的出现,犹如一条搅动市场的鲶鱼,不时掀起阵阵波澜,改变着人们的消费习惯,也重塑着市场格局。

  一夜之间,高价药被拉下神坛,平价药进入寻常百姓家。

  紧接着,刘丰盛携旗下芝林品牌开启了攻城掠地模式。他作出了一个大胆决定:全员动员,外出开店,只要是没有降价的地区,就去布局,总部办公室仅留一名秘书接听电话。

  经过一番跑马圈地,2003年,芝林在长沙已经发展到了20多家门店。与此同时,其他连锁药房也加快了扩张步伐,短短两年多时间,长沙市场冒出近百家药房,市场已经趋于饱和。

  找准了行业痛点的刘丰盛,第一次站到了风口之上,也隐约感受到市场一丝隐忧。

  于是,他将目光转向了省外。

  药房2.0时代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取暖

  刘丰盛将外省布局的首站选在了贵阳。

  贵阳一战毫无悬念一炮打响,单个门店开业当天,营业额突破40万,第二天仍有30多万,此后数天,销售热度不减,在全市刮起一股平价旋风。

  大获全胜的刘丰盛并没有恋战,而是急流勇退。显然,贵州市场已经不能满足他的胃口。2004年,他挥师东进,闯进上海滩。刘丰盛看中的,正是富庶的长三角市场,这远非贵州等内陆省份可以相比。

  浙江、江苏、上海……分公司相继成立,芝林大药房刮起一阵又一阵平价旋风,所到之处,药品零售价格普遍下降,给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市场风云变幻莫测,风险往往如影随形。

  芝林在上海刚刚立足,一场危机悄然而至,多个品牌药企突然宣布断货。刘丰盛紧急从湖南、贵州等地调配货源,弥补空缺。

  尽管这次危机没有给公司造成太大损失,却给刘丰盛及其他公司高层上了一课:作为销售终端,靠单打独斗,永远没有话语权。另一方面,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药品质量参差不齐、药房之间恶性竞争等行业乱象也开始显现。

  刘丰盛由此萌生了成立采购联盟的想法。于是四处奔走,联络了多家在上海的药房,成立了上海绿色联盟。

  2004年的最后一天,刘丰盛带着对上海业态的思考和经验回到长沙,并坚定了继续走联盟路线的信念。次年,上海绿色联盟更名为“特格尔中国药店采购联盟”(简称特格尔联盟)。

  特格尔联盟采用自愿连锁的方式加盟,在不改变药店资产所有权的情况下进行经营,为加盟的连锁药店提供产品输出、管理输出、健康服务,打造区域连锁药店的核心竞争力。

  经过十余年发展,特格尔联盟已拥有会员企业882家,联盟药店逾30000家,业务范围覆盖内地除西藏外所有省、市、自治区,服务和影响了中国超过75%的人口,特格尔成为了连锁药店的“集团总部”、制药企业的“营销中心”和消费者的“放心终端”。

特格尔健康产业园鸟瞰图。

  药房3.0时代

  从卖药品到卖健康

  “比药店更专业 比医院更便捷”。

  这是悬挂在特格尔健康生活馆银盆岭旗舰店里的一则宣传语。

  特格尔健康生活馆为消费者提供健康检测、便捷诊疗、平价供药、临方调剂、健康管理五大健康服务,其最大的特点是“24小时三免一平治未病”,即免费检查、免费看病、免费健康管理、平价供药,全时为消费者提供未病先防的疾病预报服务。长沙目前特格尔健康生活馆有4家,未来数量还将增加到10家。

  刘丰盛认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和老年化社会的来临,消费者的观念也在一步步改变,对药店的要求不仅仅是停留在“有病买药”的阶段,而是从之前的“以治疗为主”逐渐转向“以预防保健”为主,希望药店在疾病预防、养生保健等方面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

  如果说平价药店是药店的1.0时代,采购联盟是药店的2.0时代,那么药店+门诊模式的特格尔健康生活馆则是刘丰盛打造的药店3.0时代。

  在药店3.0时代,刘丰盛有着更长远的思考和谋划:依托互联网,通过联盟会员企业,打造覆盖全国主要城市城区的“15分钟特格尔健康生活圈”。

  平价药店短短20余年发展史,有的中途折戟,有的急流勇退,而刘丰盛始终如一,精耕市场,顺势而为,关键时刻往往先人一步谋划转型。他一手创办的特格尔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站上了新的起点:自2017年9月起,占地43.2亩、投资10.5亿元的特格尔健康产业园逐步交付使用,整个园区正式运转后,特格尔集团将形成由“特格尔制药、特格尔物流、特格尔联盟、特格尔医疗、特格尔教育、特格尔总部”六个板块构成的高附加值的价值平台,真正实现总部经济、工业生产、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协调发展,医药产业服务能力将辐射全国,未来三年预计实现销售额3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3000个。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金东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8/07/27/46918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