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谋划高质量发展 湖南湘江新区2018下半年准备这样做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编辑:洪政 2018-07-28 09:17:42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7日,湖南湘江新区召开2018年半年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暨新兴优势产业链专题讲座,回顾总结上半年经济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

现场举行《优先发展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 吹响湖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主题讲座。

  红网时刻长沙7月28日讯(记者 王娟娟)7月27日,湖南湘江新区召开2018年半年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暨新兴优势产业链专题讲座,回顾总结上半年经济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 湖南省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曹慧泉参加并授课,长沙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迎春主持会议。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罗社辉、刘中杰、凌勤杰,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兼)、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兼)、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市委书记周辉,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兼)、岳麓区委书记周志凯参加。

  会议对湖南湘江新区2018年上半年经济形势进行分析总结。上半年以来,湖南湘江新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项目为王、产业为重、人才为本,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经济运行平稳,体现出“稳中向好、量中有质、结构优化、后劲增强”的特点。今年上半年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60.07亿元,同比增长8.5%,比省市增速高出0.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近849.12亿元,同比增长11.7%;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1.58亿元,同比增长12.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6.81亿元,增长16.5%。

  张迎春指出,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依然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必须提前预判,准确把握,科学应对。下一步,新区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市精神,坚持全年发展目标不动摇,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坚持“三个走在前列”不动摇,突出问题导向,抢抓发展机遇,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奋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谋划高质量发展,湖南湘江新区该如何抢占发展制高点?下一阶段,新区要抓好产业建设和新旧动能转换。始终咬定产业不放松,以产业招商为突破口,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盯紧招大引强,落实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首席制,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企业,实现招大引强的新突破;盯紧“5个100”,加快中电熊猫、中电科麓谷、中国通号二期等列入省“5个100”招商项目签约;盯紧产业链,突出终端带动,突出场景应用,突出核心技术,突出市场培育;盯紧存量盘活,把闲置资产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资源,吸引企业快速达产见效;盯紧二次招商,积极开展二次招商,鼓励更多现有企业实施增资扩股、以企引企、退二进三、退低进高等方式扩大再生产。

  要抓好基础设施项目与难题破解。抓审批源头管控,坚持研究项目必须先研究融资;抓在建项目提速,要按照年初分解目标强化督查调度,及时发现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加大解难和问责力度,推进项目建设全面提速;抓项目问题破解,进一步解决好前期工作难题、征拆难题及用地难题。

  要抓好政府性债务和破解融资难题。严格硬约束,按照严控地方政府债务的各项要求,守住债务红线和安全钱;破解不平衡,破解区市债务不平衡、债务偿还时段不平衡、债务项目不平衡等问题;多渠道融资,密切跟进国家政策的变化,把握时机开展多途径多方式融资。

  要抓好创新引领与科创合作。突出重大板块发力,抓好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后湖、人工智能科创园、中电软件园二期等项目的建设;打通政产学研金,以应用场景为牵引,以研究院所引进为驱动,以路演为桥梁,以基金为助力,推动项目和产业聚集突破;务实做好基础设施配套、人才住房配套、教育设施配套。

  要抓好治理能力建设。守住底线红线,要强化底线思维,坚决守住党中央明确的一系列底线红线,始终坚守住环境安全底线,打赢打好污染治理攻坚战;优化经济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园区建立企业服务中心实现“就近跑一次”,进一步扩大“最多跑一次”事项业务范围,充分发挥互联网+和大数据平台的优势,为产业发展提供精准服务;激发干事创业,要建立完善科学的管理制度、考核体系,奖勤罚懒、奖优罚劣,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最大限度地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在新兴优势产业链专题讲座上,曹慧泉作《优先发展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 吹响湖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的主题演讲。围绕落实湖南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曹慧泉从产业链的发展规律和思维方法、湖南产业链发展的主要任务和重点、推进产业链发展的思路和方法等三个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阐述。他提出,长沙要实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要对标广东等国内先进制造产业基地的发展模式,挖掘世界500强产业布局的潜在空间,才能在产业链利润分配方面取得有利地位;要聚焦优势产业链升级改造,瞄准未来新兴领域产业招商引资,把握“双高产业”的发展规律,培育独角兽企业,全力推进长沙装备制造领域、电子信息领域和新材料领域等有基础优势的产业链发展;要从产业链优势入手,向产业链高端发力,定好一个目标,搭好一个班子,做好一个研究,做出一个方案,通过政策、平台等优势的叠加,加快建成一批有影响力的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编辑:洪政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8/07/28/46923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