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济“半年报”解读⑤ 百姓“获得感”如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银艳 编辑:刘艳芳 2018-08-02 09:05:12
时刻新闻
—分享—

  经济“半年报”解读⑤

  百姓“获得感”如何

  湖南日报记者 刘银艳

  今年上半年,我省经济运行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态势逐步显现。经济在稳步增长,老百姓从中获得了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呢?

  就业大局稳定,民生实事进展顺利,民生投入继续增加

  去年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就脱了贫。35岁的洞口县月月红家政公司员工向招君最想感谢的,是育婴员这份职业。

  向招君有两个孩子,以前一家六口靠着丈夫的微薄收入养活。2016年,洞口县人社部门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组织家政培训,向招君经过学习,当上了育婴员。

  随着职业资格等级提高,向招君的工资从最初的每月3000多元,现在已经涨到5000多元。

  截至6月底,全省总计有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147.93万人,其中在有转移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77.44万人中,已转移就业76.46万人,人均月工资达2448元。

  就业是民生之本。我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千方百计扩大城乡就业。据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增城镇就业43.91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8.8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6.86万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由2017年的4.02%降至3.86%,为近年来最低。

  今年,“完成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写入全省12件重点民生实事工程中。

  今年上半年,全省12件重点民生实事总体进展顺利,大部分指标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如“开展322个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项目,已完成281个;“改造和完善行政村10千伏及以下配电网(完成投资6.5亿元)”项目,已完成投资4.74亿元;“城镇棚户区改造27.76万套”项目,已完成17.18万套等。

  民生投入在继续增加。省统计局统计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民生投资增长8.2%,全省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3052.15亿元,增长12.8%。

  工资涨了,城乡居民收入增加了,消费继续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

  “真好!我们退休人员又涨工资了,工资年年涨,生活节节高。”新晃侗族自治县85岁的企业退休职工陈先生很是高兴。

  近日,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发布通知,明确我省将为2017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含退职人员),调整增加基本养老金。

  2017年,陈先生每月领取的养老金为3166元,从2018年1月1日起,他每个月可以领取的养老金为3330元。

  此次调整,全省退休人员月人均增加134元,其中我省企业退休人员迎来14连涨。

  城乡居民收入也在较快增长。省统计局上半年全省经济形势新闻通报会提供材料显示,今年上半年,湖南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1%。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

  收入增加了,消费也在稳定增长,上半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3%,继续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

  发展型、改善型、康乐型消费增长较快。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6.6%,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增长11.2%,通信器材类商品增长11.2%;全省限额以上批发零售法人单位中,石油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3.1%;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长7.4%;电信业务总量增速创历史新高;全省电影总票房也保持较快增长。

  水清了,天变蓝了,生态环境更好了,群众的幸福感全面增强

  每到清晨,长沙市雨花区圭塘河羽燕湿地公园附近的居民,都会相约到河边跑步休闲、读书交流。“以前可不行,圭塘河太臭了。”当地居民朱移生说。

  “龙须沟”变身滨水公园,圭塘河堪称样本。据省住建厅透露,2015年起,我省展开黑臭水体整治,目前全省地级城市170处黑臭水体已整治完成131处,消除比例达77%。其中,长沙市24个黑臭水体全部消除,整治比例达100%。

  今年初,省政府又提出打一场市、县、乡(镇)、村四级黑臭水体整治“歼灭战”,明确了今年全省消除150处城镇黑臭水体的工作目标。近年来,我省以“一湖四水”系统联治为重点,持续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加强水源地保护,加大工业污染和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等,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我省自2017年开始启动县级饮用水水源地整治,今年,“开展322个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项目被纳入我省重点民生实事工程,目前已整改完成300个。

  2018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人发现,长沙人在朋友圈晒得最多的是“长沙蓝”。“长沙蓝”的屡屡刷屏与人民群众的由衷“点赞”,正是湖南蓝天保卫战初战告捷的精彩缩影。

  近年来,我省以改善空气质量为核心,以降低污染物排放为主线,标本兼治,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全面增强。

  日前,省环保厅发布全省上半年环境质量状况。全省大气环境质量基本稳定,14个市州城市空气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3.6%,同比上升1.9个百分点,其中长株潭区域3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8.2%,同比上升4.6%;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345个监测评价断面中,Ⅰ至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9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银艳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