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东省潍坊高新区:因势布局释放新“产”能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崔成旺 编辑:洪政 2018-08-08 14:27:23
时刻新闻
—分享—

  仲夏之时,山东省潍坊高新区迎来了收获季节。中粮包装(山东)生产基地项目,三峡资本战略合作项目等一大批世界500强企业、央企、上市公司齐聚潍坊,集中签下共同发展的“约定”。

  “我本人是地地道道的潍坊人,很高兴能为家乡做贡献,要在高新区建一个大生产基地。”北京华丽联合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恒杰说,这个项目投资20个亿,总收入可达40亿元。主要生产抗震、防火又隔热的新型装配式建筑,12厘米厚的墙体相当于70厘米厚砖墙的保温效果,冬暖夏凉。在安全性上,可以抗9级地震。在朱恒杰看来,潍坊高新区不仅地域区位优势明显,还有良好的产业基础。选择高新区不仅能进一步拓展产业版图,也能帮助自身做大做强,是一个双赢选择。

  高新区聚焦区域优势,瞄准已有动力装备、声学光电、生命健康、软件信息、新材料等五大主导产业因势布局,坚持大企业带动,复制推广建设盛瑞8AT配套产业园的经验做法,鼓励支持潍柴、歌尔、福田、盛瑞、特钢、阳光保险等龙头企业,协同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和产业缺环项目,加速形成“一个客商带来一批客商,一家企业落户吸引多家企业投资”的以商招商新格局。

  潍坊高新区是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骨干园区,是潍坊高端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和引领区,这批重点项目集中落户潍坊高新区,源于它的整体综合实力、优良发展环境和雄厚产业根基。

  产业强则区强。此次集中签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命健康、信息产业、现代服务业五大产业的30个项目以及招院引所、招才引智、第三方机构等10个项目,总投资67.9亿元。

  相比传统产业的硬实力,潍坊高新区近年来在提高区域软实力上也在不断探索,并通过硬件提升,增强软件吸引力。

  “高新区是国家级的园区,这里的创新政策包括优惠政策非常适合于像我们这样做融媒体传播的大型集团来落户,软件园也是国家级的产业园区,这样跟软件的开发、支持正好是互相借力,互相配合,能为我们平台提供技术软件支持。”在大文传媒集团(山东)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利民看来,近年来,潍坊高新区通过打造专业园区,让区域竞争力有了显著提高。

  “近期,落户高新的产业项目,都符合高新区的产业规划,其中很多项目属于产业的强链项目,或者是补环项目,对高新区产业发展必将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我们各个单位会按照“和企业家赛跑”的要求,全力以赴推动项目早日开工。”看着今年以来全区项目纷纷落地开花,高新区招商促进局局长马文泉早有打算。

  今天的项目决定明天的产业方向,今天的布局决定未来的转型发展,大项目好项目的不断落地,使高新区在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道路上,集聚了新动能,增添了新活力,对助力高新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新步伐增添了“新动力”。(崔成旺)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崔成旺

编辑:洪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