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产业园二期预计10月投产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张书 编辑:刘艳芳 2018-08-21 14:22:27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7日,长沙望城经开区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产业园,展厅里摆满了各式各样 的铝轮毂。图/记者 陈张书

  潇湘晨报记者 陈张书 长沙报道

  塔吊林立、机械轰鸣,走进长沙望城区,一个个重大产业项目掀起建设热潮。近日,长沙望城经开区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产业园(以下简称“长沙戴卡”)二期项目厂房里,工作人员正在忙着安装设备。“二期土建、厂房已基本完成,并开始进行设备安装。”长沙戴卡总经理助理李玉东说。

  从开工建设到投产用了7个月

  长沙戴卡由全球最大的铝轮毂制造商、世界汽车零部件100强企业中信戴卡公司投资建设,2016年末签约落户望城区。项目总投资50亿元,拟建设年产1200万只轮毂、2万吨凯斯曼合金配件的生产基地和中信戴卡南方总部及研发中心,全部投产达效后年产值可达150亿元,年税收10亿元。

  长沙戴卡二期项目去年10月13日开工建设,占地313亩。“预计二期今年10月可正式投产,比一期要顺利得多。”李玉东介绍,一期自去年1月3日开工建设后,201天的工期有90天在下雨,但他们在施工上采用创新的交叉施工模式,实行地面施工、设备安装、高空钢构和管路全方位立体化施工模式,最大限度加快进度。同时,对工地建筑工人进行集中管理,下雨时开展室内技能培训,雨停就立即投入建设中。李玉东说,一期项目从开工到8月3日正式投产,只用时7个月,比同规模项目至少提前半年时间。

  未来年产值可达150亿元

  铸件、熔炼、压铸、热处理、喷漆……在长沙戴卡一期宽敞、整洁的生产车间内,一些工人和大量机械正忙着作业。作为长沙市智能制造示范项目,长沙戴卡以“无人化制造”为目标,是目前世界铝轮毂生产行业自动化程度最高、智能化技术最新的工厂。记者在一期自动化生产车间看到,从铝锭到铝水,再到加工成一个个铝轮毂,要经过熔炼、铸造、热处理、机加工、喷涂等多道工序,这些都采用了自动化或智能化生产。

  “传统生产需要1500人,通过智能化生产,只需400人,大量任务由机械手接管,自动化程度近70%。”李玉东介绍,制造过程已广泛运用机器人或机械手,如加工车间16台机器人控制48台数控机床,压铸车间14台机械手控制28台压铸机,平均10秒左右可以产出一件铝轮毂。同时,该项目厂房采用“U”型布局,相比传统厂房布局节约用地50%。李玉东介绍,项目全部达产后,长沙基地将成为我们在全国多个基地中产业规模最大的一个。

  链接

  望城经开区35个续建项目全面复工

  长沙戴卡的展厅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铝轮毂,尺寸从普通16寸到超大规格24寸不等。

  作为全球最大的铝合金轮毂和铝制底盘零部件供应商,国内汽车零部件行业出口量第一、世界汽车零部件100强企业,戴卡为何落子长沙望城?“很大一方面取决于政府的服务给力。”李玉东说,当时项目地还是一片荒地,为了推进项目建设,望城区派驻专人守在项目地,从开工建设到项目完工每天参加项目例会,协助解决问题。“按规定一个月才能到位的证件,都会在3天内办到位。一期厂房建设至投产,仅用了7个月时间。”

  2017年7月初,一期厂区投产在即,而园区旁边的道路才刚刚铺好路基。“这条路是工厂材料、产品运输最方便的一条路。”李玉东说,他们向望城经开区提出请求加快道路修建进度。区里紧急调度,将道路沿工厂周边的一段提前修建,仅用了10多天便完工。

  记者从望城经开区获悉,今年望城经开区计划铺排产业项目55个,其中新建项目18个,续建项目28个,预备项目9个,总投资803.97亿元。上半年,望城经开区共有35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复工率达100%。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张书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8/08/21/47112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