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项目年·攻坚季】抢占移动互联产业风口! “京东”定湘江 “猎豹”跃新区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胡益虎 编辑:刘艳芳 2018-09-05 09:34:56
时刻新闻
—分享—

京东南方科创总部、猎豹移动机器人研究院和湘江地平线人工智能研究院都将落户湖南湘江新区。

京东集团还将依托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启动开展自动驾驶物流车、配送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相关测试。图为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测试现场。

  时刻新闻记者 王娟娟 通讯员 胡益虎 长沙报道

  湖南湘江新区总部经济和人工智能板块新添生力军。9月3日-4日,长沙市和湖南湘江新区领导赴京考察,并在两天之内分别与京东集团、猎豹移动和地平线机器人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三家企业中京东南方科创总部、猎豹移动机器人研究院和湘江地平线人工智能研究院都将落户湖南湘江新区,这也标志着湖南湘江新区“产业项目建设年·攻坚季”活动重磅启幕。

  落子:京东南方科创总部入驻新区

  昨日,在北京京东总部,一个重磅协议搅动了中国互联网城市竞争的一江春水。长沙市与京东集团签约,京东南方科创总部、智能科技产业基金、京东智能电商运营结算中心、京东无人车总部、京东无人车测试示范基地、智能城市项目、7FRESH生鲜超市项目、京东X无人超市项目、互联网+3D打印项目等七大新经济项目将落户长沙,其中重大项目主要落地在湖南湘江新区。

  此次京东落户新区的项目含有科创、研发、营运、金融等体系齐全的产业生态,其中,南方科创总部将打造包含智慧物流、智慧供应链、智能零售、智能金融、保险等业务在内的智能商业体。而京东集团将与湖南湘江新区产业发展母基金等在湘江基金小镇共同发起设立京东-湘江智能科技产业基金,主要投向智能物流、智能制造、自动驾驶等行业领先创业企业以及京东智能生态圈内的优质合作伙伴,推动智能物流及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智能科技产业集群发展。

  另外,京东集团还将依托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启动开展自动驾驶物流车、配送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相关测试,于2019年启动开展空地一体无人配送等领域测试。

  最受老百姓关注的京东X无人超市项目也即将与长沙市民见面,湖南湘江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将与京东一起携手打造无人超市项目,顾客通过手机扫码并通过人脸识别后进出超市购物,畅享便利的同时也能切身感受到AI科技的进步。

  至此,京东在湖南湘江新区的布局已经具备了总部经济的生态格局。

  织梦:互联网总部聚集星城

  “第二总部”建设热潮涌动,已成为新兴城市的争夺热点。在美国亚马逊选择第二总部的落户城市时,遭到200多个城市的围抢。近年来,国内互联网行业巨头正一路向西落子布局中西部腹地。而武汉、成都、西安等中西部城市正在全力争夺西进的这份产业转移盛宴,长沙自然不会落后,新区已经具备了打造互联网总部经济聚集区的底气和实力。

  时间回溯到今年4月在新区举办的2018互联网岳麓峰会,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峰会现场向中国互联网界发出“春天的邀约”:我们期盼腾讯、京东、阿里巴巴等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将第二总部落户长沙,推动形成“北有北京、南有深圳、东有杭州、中有长沙”的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新格局。

  “湖南邀请”发出后一个月,湖南湘江新区主要负责人就率园区和部门组团进京开展互联网领军企业招商考察,并邀请他们参加6月13日举行的2018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湘江对话暨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开园仪式。

  “湖南邀请”回应热烈。起点金服、回家吃饭等互联网企业总部落户长沙,而一批互联网企业的第二总部也正在赶往长沙。

  湖南人不但能读书,也不乏互联网人才。据不完全估计,中国的互联网领军人才中十之有三是湖南人,而互联网风投界大佬也是湖湘人士云集。这也成就了长沙互联网产业独特的人脉资源。

  “一个企业与一座城市,其实是彼此成就的关系。”这是湖南伢子、58集团掌门人姚劲波接受媒体采访时的感悟。作为率先响应湖南省委、省政府号召的互联网企业,5年前,58集团就已经回湘,旗下的58到家、58众创、58农服纷纷落户新区,如今58集团的第二总部基地在麓山脚下西湖文化园扎根。

  打造以湖南湘江新区为核心的长沙互联网产业第二总部的聚集区,长沙这座中部城市,欲与京、杭、深比肩。

  布局:人工智能产学研强链

  9月4日,已经站在人工智能风口上的新区引来了一只“智能豹”,国内人工智能行业“黑马级”企业——北京猎豹移动科技有限公司生动一跃,落户新区的梅溪湖畔。该公司将在新区合作建设猎豹移动机器人研究院,共同研究适合长沙的产业型机器人、智慧管理系统,并聚焦人工智能重大科学前沿问题,与新区合作开展智慧城市协同战略合作,在城市安防、智慧交通路网、教育卫生、智慧办公、医疗、旅游等行业及智慧生活领域开展合作。

  一起落户新区的还有北京地平线机器人技术研发有限公司的湘江地平线人工智能研究院,将从事人工智能研发,主要进行智能摄像头和汽车自动驾驶AI芯片研发,通俗地说就是打造无人驾驶汽车的“大脑”。

  总部经济如同大脑,人工智能就像神经中枢,这些项目代表了湖南湘江新区智能制造经济新动能的未来。

  其林繁茂,才能引得百鸟来巢。新经济企业前赴后继落户新区,就是看中了新区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实力。全国测试场景复杂程度最高、测试服务最全的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今年6月12日开园,引来全国媒体刷屏,使得新区成为自带流量的人工智能界“新网红”。

  而大科城高校群丰富的人才储备和深厚的技术积累,更是吸引人工智能企业纷纷抛来橄榄枝,抢占有利的位置。此前,香港科技大学著名创业导师李泽湘教授领衔在桃子湖设立了长沙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和湖大机器人学院,今年还有长沙市政府与碧桂园集团签订的“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拟在湘江新区引进全球领先的机器人研发团队和企业进驻,而此次签约的猎豹移动和地平线的相关研究院将进一步丰富新区的人工智能研究矩阵。

  攻坚:产业项目建设储能

  长沙为何能成互联网第五城,企业落子何处必须考虑其综合实力和土壤环境。

  长沙地处中部咽喉要道,京港、沪昆高铁、黄花机场和高速公路编织成的立体高速交通网形成了良好的区位优势;长沙上市公司数量中部第一,智能制造在全国实力靠前形成了高质量的产业基础;十年GDP增速全国第一,人居收入中部领先形成了有活力的经济基础;而湖南湘江新区高校聚集,拥有120余个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40多家部(省)科研机构,科研人员10万余名,形成了深厚的人才优势。

  更重要的是以新区为代表的政府部门抓项目、壮产业的热情和魄力。

  今年2月,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印发了《关于支持总部经济发展的实施办法》,凡符合条件的总部企业只要落户湖南湘江新区,即可在经营贡献、办公场地、引进人才等三个方面获取诸多奖励。

  “湖南湘江新区是中部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在中部城市抢占总部经济资源中必须有所作为。”新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总部项目扎堆落户新区,除了产业优势、区位优势、人才优势,也是精准服务和精准招商的必然结果。

  新区将突出产业链建设核心,盯紧先进储能材料、高端装备与人工智能、基因工程和生命技术、信息终端、3D打印和工业机器人等5大高端制造业,以及移动互联网、现代金融、文化旅游等3大现代服务业,加快构建“5+3”产业格局。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和“一把手工程”,统筹全域招商“一盘棋”,加大与园区、区(市)的招商合作力度,扎实推进产城融合、长株潭区域统筹协同发展,新区将加快打造垂直电商、互联网总部基地、云计算与大数据等领域的互联网产业高地。

  今年以来,新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项目为王、产业为重、人才为本,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眼下,新区“产业项目建设年·攻坚季”启幕,将相继举办18场专场活动,13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1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9个项目陆续竣工,8家单位持续发布科技创新,推动新区在“产业项目建设年”中示范引领、走在前列,不断促进产业项目释放强劲新动能。

  春天播下种子,夏天埋头耕耘,秋天收获硕果。金秋九月更是新区总部经济产业项目招商的新起点,接下来,财信金控、映客直播、八戒华中区域总部、美团B2B业务湖南总部、瓜子养车全国总部、亚信科技华南总部、三佳总部等一批总部项目将集中签约。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胡益虎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8/09/05/47221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