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引东江水“冷却”机房 湖南湘江新区企业入选高校教材

来源:红网 作者:卢杨屾 严进新 编辑:刘艳芳 2018-09-06 10:47: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6日讯(记者 卢杨屾 通讯员 严进新)利用东江冷水资源,采用“自然水冷技术”,来给数据机房降温,一年可节约用电5000万度。今日,记者从湖南湘江新区经济发展局获悉,新区企业长沙麦融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一个“脑洞大开”的节能案例被写进了国内首部数据中心节能技术教材——《数据中心节能技术与应用》。

  引一湖东江水来给机房降温

  2016年4月,湖南云巢科技启动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建设,长沙麦融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承接了该园区整个冷却系统的规划、施工、运营和维护。

  大数据产业是能耗极高的新兴高科技产业,其IT设备运行和降温用电成本要占到整体运营成本的90%以上。在东江湖大数据中心,长沙麦融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利用东江冷水资源,结合公司与湖南大学联合研发的热管高效换热技术,来给数据机房降温。

  东江湖为我国中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其下游小东江水温常年低于10℃,是数据中心巨大的自然冷源。根据对东江湖历年的水位和水温进行的调查,推算出自然冷源利用的时间占据数据中心总运行时间的99%。

  一年节约用电5000万千瓦时

  就此,长沙麦融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为项目规划了两套制冷系统:一套为湖水直供系统,深层湖水经换热器制取冷冻水为服务器降温,换热后的湖水经密闭管道排放至东江湖下游,整个过程不对湖水水质造成影响。另一套为集中式冷冻水系统,配置四台高压离心式水冷机组及配套设施作为备用,当湖水制冷量不足或湖水不能使用时,逐步开启制冷机组对数据中心进行制冷。

  据了解,东江湖大数据中心运营一年多来,PUE(数据中心总设备能耗/IT设备能耗)值始终保持在1.05至1.16之间,年节约用电5000万千瓦时以上。资兴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整个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投入运营后,年节约用电量将达到50亿度。

  目前,《数据中心节能技术与应用》已于今年8月印刷发行,将作为高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教材,并供相关领域从业人员、相关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等学习和参考。

来源:红网

作者:卢杨屾 严进新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8/09/06/47232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