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筑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新高地 新能源汽车“大脑”“眼睛”从此南沙造

来源:南沙新区报 作者:罗瑞娴 罗海 李夏同 编辑:刘艳芳 2018-09-21 10:13:02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0日,在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蔡朝林,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曾建平,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吴玲,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兼CTO冯擎峰,广东晶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国伟,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西部证券投资部总裁张亮等相关负责人见证下,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谢明分别和芯聚能半导体有限公司签约代表肖国伟、联晶智能电子有限公司签约代表侯宇签订投资协议,标志着这两家企业正式落户南沙,也标志着应用第三代半导体技术的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化基地在南沙落地。

签约活动现场

  其中,芯聚能将建设IGBT模块和传感器设计、研发与生产基地,IGBT模块被业内称之为新能源汽车的“CPU”,即是控制新能源汽车电能的“大脑”。联晶智能则研发生产智能LED车灯模组系列产品,相当于为新能源汽车加上可根据环境自动调节车灯模式的“眼睛”,避免远光灯“杀手”带来的意外。

  记者了解到,南沙今年以来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上成果丰硕,已经引来恒大FF、广汽蔚来、广汽丰田等全球顶尖新能源汽车技术落地南沙。随着关键零部件研发和生产基地投产,南沙将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纵深发展,打造产业集聚区。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层、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高层、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领导及芯聚能、联晶智能的主要投资方和管理层代表均参加了当天的签约活动。

  实现第三代半导体器件产业化落地

  据介绍,芯聚能项目总投资达25亿元,主要发起投资人和战略伙伴包括: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香港微晶先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熵联资本投资基金等。

  项目第一阶段将建设用于新能源汽车的IGBT和SiC功率器件与模块生产基地,同时实现工业级功率器件规模化生产。第二阶段将面向新能源汽车和自动驾驶的汽车功率模块、半导体器件和系统产品,延伸并形成从芯片到封装、模块的产业链聚集。

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蔡朝林

  什么是IGBT和SiC?记者了解到,IGBT(Insulated Gate Bipolar Transistor)主要用于电能的变换和控制,为世界公认的电力电子第三次技术革命的代表性产品,被业界誉为功率变流装置的“CPU”,IGBT广泛用于家用电器、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等重要领域,只要涉及到用电的各种场合,就离不开以功率半导体为核心的电力电子技术的应用。对于电动车而言,IGBT模块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功率的释放速度,进而影响整车的性能及驾驶品质。同时,基于第三代半导体SiC(碳化硅)技术的IGBT模块,将新能源车的电能利用效率提高10%,这也是新能源车提高效率最有效的技术。

  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2010年我国IGBT功率电器模块国产数量仅为190万只,而当年需求已达到2252万只,2017年需求更是增至6680万只,市场规模已达数百亿元;但我国IGBT起步晚,国产化率仅为10%,其余90%的IGBT仍依赖进口。据2016年11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2017-2020年新增新能源汽车产量为517万辆,按照平均每辆车20万生产成本,IGBT占比10%计算,2017-2020年,新能源汽车所带动的IGBT市场规模将达到1034亿元。

蔡朝林与广东晶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国伟热切探讨

  打造LED智能车灯模组国内自主品牌

  据介绍,联晶智能电子有限公司系广东晶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科电子)的全资子公司,首期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项目主要战略投资人由粤港两地高科技企业、风投基金构成,包括晶科电子、晶元光电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微晶先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鼎晖投资集团基金等。

  据悉,该项目将建成面向新能源汽车及自动驾驶的智能LED车灯模组、高端封装部件、新型显示器件的设计、研发与生产基地。

  当前,新能源汽车对节能的需求和自动驾驶对车灯安全系统要求的增强,致使智能车灯模组价值凸显。智能LED车灯模组通过整合视觉识别技术、传感器和电子控制系统,能够应用第二代AFS(自适应前灯系统)和第三代ADB(自动远光照明系统)。智能LED车灯模组是LED车灯的核心技术与成本部件,直接影响并决定国内车灯企业产品在全球市场上技术与成本的核心竞争力。

  记者了解到, AFS是弯道辅助照明系统的缩写。有三种形式:一是转向头灯形式的,就是头灯内灯具可以左右旋转8°至15°照明弯道死角;二是利用独立弯道照明系统的,就是在灯具里有一个固定的灯泡照向弯道,转弯时候自动点亮;三是利用左右雾灯进行弯道时候照明,转向时候对应弯内侧雾灯亮起,照明弯道死角。

  ADB主要是远光的辅助,由摄像头、传感器、电子控制单元、前照灯、图像处理系统、硬件处理器构成,能够探测道路其它车辆或者行人的位置,使远光在会车时自动在相应位置产生暗区,从而不会使对方产生炫目,提升夜间会车安全性。

广东晶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国伟

  该企业有关负责人表示,联晶智能的股东技术与产品已覆盖LED汽车灯上中下游产业链,可从设计及产品源头配合客户车灯设计要求。据悉,晶科电子是飞利浦、三星、创维、TCL、长虹、海信等一线品牌公司的供应商合作伙伴,在新产品开发及配合、品质和生产管控均具有完善的管理团队和丰富的生产经验。具备良好的产业链集群优势与技术优势,有效助力联晶智能迅速而稳健地成为国内自主品牌LED车灯模组“国内领先、世界知名”企业。

  现场大咖说了什么?

  广东晶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国伟:

  “整车价格直降2到3成,大大提升国产车竞争力!”

  肖国伟表指出,由于大部分新能源汽车在核心部件上长期依赖进口,近三年面对的问题一是成本高,二是有时得不到供应。在南沙落地签约的这两个企业将IGBT、SiC、智能LED车灯模组完全国产化并量产后,国产新能源汽车将极大缓解核心部件供应难的问题,无论性能和价格都将在国际上有更大竞争力。

  肖国伟预计,两个南沙零部件企业落地量产后,国产新能源汽车终端价格将直接降低20%到30%。这是为什么国内多个大型车企高层今天都来到南沙见证签约的原因,大家都抱着打通全产业链的心态,在南沙打造第三代半导体和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集聚区。

  肖国伟表示,这两个企业的落地也是南沙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的一个成功案例,粤港科研团队、基金、产业界在南沙深度融合,创立联晶项目,体现两地在科技产业转化合作上的成果。“广州,特别是南沙必定会成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产业化基地。”肖国伟如此表示。

  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任吴玲:

  “南沙在关键时刻做了对的事情!”

  吴玲表示,第三代半导体技术是决定能源、交通、信息产业未来发展的关键,要打破国外垄断的局面,就要打通产业链,完善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南沙在这个关键时刻做了对的事!今天那么多产业的龙头企业聚集南沙,还引入资本投资助力,形成利益共同体,共同在南沙研发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应用到新能源汽车领域。这就是完全打通了整条产业链,将技术落地,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吴玲指出,当前我国在第三代半导体的技术和产业储备已经足够,要把握时机,突破技术应用。刚刚签约的芯聚能就是专注研发IGBT,IGBT是第三代半导体的中游,要重走国家在发展半导体时“中游切入,下游推动,上游突破”的发展路径。第三代半导体联盟将在研发、上下游紧密配合、人才智力上为南沙两个企业提供支撑。

  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谢明:

  “结合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优势筑产业新高地”

  谢明表示,2017年南沙在传统汽车产业规模已经突破千亿,产量超过60万辆。2018年南沙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捷报频传,据谢明介绍,广汽丰田在南沙谋划打造的第四生产线主力生产新能源汽车,预计产量达40万辆,届时广汽丰田整体产量将突破100万辆。恒大FF落户南沙,预计产量约为100万辆。

  下一步,南沙将结合早已落户的锂电池产业平台和产业链,去年落户南沙的小马智行,打造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在零部件生产上,除了今天落地的两个第三代半导体企业之外,2018年,南沙发动机产能也将从20万上升到100万,电装产品产能翻倍。由此,南沙将结合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打造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新高地。

  (记者 罗瑞娴、罗海;摄影 李夏同)

来源:南沙新区报

作者:罗瑞娴 罗海 李夏同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