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六届“中国公共考古·贵州论坛”在新区开幕

来源:贵安新区报 作者:马浩 编辑:刘艳芳 2018-09-28 09:52:47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六届“中国公共考古·贵州论坛”在新区开幕

  闫亚林 朱桂云等致辞

  9月26日,第六届“中国公共考古·贵州论坛”在贵安新区开幕。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司长闫亚林,贵安新区党工委书记朱桂云,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朱岩石,中国考古学会公共考古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王仁湘,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黎盛翔致辞,省文物局局长张勇主持,新区领导邓波出席。

  闫亚林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贵安新区的精心准备和热情接待表示感谢。闫亚林说,公众考古的迅猛发展是考古发展中的重要特色,也成为检验学科发展、工作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尺。2013年,社科院考古所首次举办中国公共考古论坛,取得强烈反响。论坛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内容不断丰富,形式更加多样,已经成为面向公众、面向社会、研讨公共考古政策的重要舞台,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近年来,贵州重要的考古发现不断,文物保护成果斐然,公共考古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此次论坛以城市考古、洞穴考古等为专题,既具有贵州特色,又契合当前中国考古工作的重心。作为国家级新区,贵安新区非常关心和支持公共考古与文物保护工作,将考古工作纳入城市建设中统筹考虑,努力实现文物保护与城市发展共赢。希望贵安新区抓住文物保护利用的改革契机,积极探索实践考古工作成果为社会共享的新方式、新途径,立足践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在着力讲好中国考古故事中,持续发出贵安强音。

  朱桂云代表新区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各位莅临新区指导和关心支持新区文物工作的专家学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并表示欢迎,向关心支持贵安新区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朱桂云说,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多次就文物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为文物工作注入了强大思想动力。作为第八个国家级新区,贵安新区生态环境良好,文化底蕴深厚。自设立以来,贵安新区十分重视区域内历史文化的发掘、研究、保护和利用,在省考古研究所的全力帮助推进下,考古发掘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为新区的文脉与传承添写了灵秀的注脚,为建设富有文化内涵和品位的新区提供了重要依托。下一步,新区将一如既往地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并希望以本次论坛召开为契机,进一步追溯和探索贵安历史文明进程,塑造和培育贵安文化品牌,积极推动新区历史文化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和城市建设的协调融合。

  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国家博物馆、省文化厅、新区相关部门、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全国各省市科研院所、博物馆、高等院校以及新闻媒体的120余位专家学者、高校学生、媒体代表参加会议。

来源:贵安新区报

作者:马浩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