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民的艺术殿堂 长沙的文化客厅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张玲 编辑:刘艳芳 2018-09-28 14:14:19
时刻新闻
—分享—

  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湘江西岸的湘江新区是我国中部首个国家级新区,在新区岳麓山下、梅溪湖畔,曾荣获普利兹克建筑奖的著名英国设计师扎哈·哈迪德留下了她生前在中国的最后一个作品——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从空中俯瞰,这座艺术殿堂的3个单体建筑就像飘落在梅溪湖畔的3朵芙蓉花,取“芙蓉国里芙蓉花开”之意。

  去年9月,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正式投入运营。一年来,剧院共安排演出 226场,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演员超5000人次,吸引了20多万人次观演。凭借令人惊叹的建筑设计和汇聚世界艺术经典的演出内容,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已成为长沙的文化新地标和城市的靓丽新名片。

  提升城市文化品格

  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中杰表示,设立和建设湘江新区是打造“一带一路”核心增长极、推动长沙在更高起点上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梅溪湖国际新城作为新区重点打造的片区之一,定位“长沙未来中心”和宜居、宜商、宜学的高端品质新城,除了完善的配套设施、优美的生态环境,丰富高雅的文化艺术享受同样不可或缺。

  “作为700多万长沙市民共享的艺术殿堂,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充分满足了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文化需求,填补了长沙乃至全省缺乏承办国际高端大型活动场所的空白,展现了长沙建设国际知名文化之都的勃勃生机。”刘中杰说。

  开业以来,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承接了2017东亚文化之都·中国长沙活动年闭幕式暨文艺演出、9+2泛珠三角行政首长联席会议晚会、2018互联网岳麓峰会等多个国际、国内高规格政府活动,推出了四大演出季,引进了超百部名剧和数百位名家名角入湘,开展了一系列文化公益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梅溪湖国际新城的文化品质和知名度,提升了长沙的文化气质与湖湘文化品格。

  诠释建筑工匠精神

  这座备受关注的艺术殿堂,是如何诞生的呢?2011年6月,汉斯·霍兰因建筑事务所、蓝天组建筑事务所、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阿克雅建筑事务所、保罗·安德鲁建筑师事务所5家当今世界顶级国际建筑师团队集结梅溪湖,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设计的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项目概念方案最终胜出。

  从图纸到现实,“芙蓉盛放”的过程凝结了数千名建设者1770个日夜的汗水和智慧,他们用实干与担当诠释了“工匠精神”。据统计,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的建筑用钢量达2.2万吨,钢结构复杂程度不亚于“鸟巢”;幕墙造型由11924块GRC组成,每一块的造型都独一无二,大小尺寸皆不一样,制作加工需经过12道工序,最大的一块有15平方米,重量超过1吨;安装GRC幕墙板的施工技术难度国内外罕见,使用的配料中,螺栓就多达45万个;先后有40余家单位参与建设,高峰时期20家建设单位同场施工。

  建成后的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美得令人屏息。远观,它的形态呈现出无缝、流动的特点,花瓣造型错落有致,犹如绽放的“芙蓉花”洒落在梅溪湖畔,唯美如画;走进其中,视野所到之处,多层次的透视、无穷的消失点、倾斜的多角度,加之突然插入的水平面,妙不可言。观众厅的灯光隐藏在建筑的流线内,与建筑融为一体,让观众沉浸在星光熠熠之中;空调风通过座位下的风洞送到每一位观众身边,风速控制在0.1米每秒,均匀舒适;低噪音设备、静音封堵、声学复核等措施确保了剧院观众厅的噪声极小(≤NR20),带给观众极致而纯粹的艺术享受。

  有业内建筑师评价,这一切都完成了传统建筑学“不可能的任务”,这个“疯狂”的艺术创作通过建设者们的戮力同心变为现实。演员蒋雯丽曾感叹:“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的外形令我震撼,设计非常独特,非常夺目,在这样的剧院演出是一件非常荣幸和激动的事情。”

  这座令人惊艳的建筑由湖南湘江新区投资,湘江集团负责建设。“按照建‘国际一流、全国领先,湖南省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文化艺术中心’的定位,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断破解难题,加速推进项目建设。”湘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张利刚说。

  汇聚艺术精品

  在运营模式上,湘江新区以“政府补贴、企业运作”为导向,按照“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原则,委托湘江集团对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进行全面管理,湘江集团携手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长沙梅溪湖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合作运营,利用品牌企业影响力和保利的资源优势,打造灵活运营模式,以实现剧院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最佳结合。“我们建立了‘经营计划导向管理、经营过程全面管理、经营结果分析管理’的管控体系,对剧院进行全方位管控,并从演出场次、上座率、观众满意度等30个方面对剧院公司进行综合评定审查,确保运营品质。”张利刚说。

  开业一年来,剧院先后推出了开幕(庆典)演出季、跨年演出季、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和“打开艺术之门”四大演出季品牌。依托1811个座席的大剧场、500个座席的小剧场和先进的设备设施,剧院承接了多个世界一流的高雅艺术演出项目,为湖南观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艺术体验和享受。

  去年9月,剧院的开幕大戏引进了美国旧金山歌剧院英文版歌剧《红楼梦》,该剧用歌剧这一“世界语言”将中国古典文学名著演绎得细腻精美,为观众呈现了一场“世界级、中国味”的艺术盛宴。去年11月,伦敦西区原版经典音乐剧《保镖》在剧院连演6天8场,票房与口碑之火爆造就了湖南演出市场的“现象级”事件。今年7月,剧院还尝试引进了根据诺贝尔获奖作家帕慕克小说改编的法国话剧《雪》,该剧长达4小时,是剧院引进时长最长的剧目,且为全法语演绎,为喜爱轻松、娱乐的长沙观众带来了全新的戏剧体验。此外,剧院还为观众精选了国内精品剧目和湖湘本土优质文化大餐,包括蒋雯丽主演的话剧《明年此时》、杨丽萍舞剧《孔雀之冬》、孟京辉系列戏剧作品、中央芭蕾舞团精品芭蕾舞剧《沂蒙情》以及湘剧《护国》、花鼓戏《耀邦回乡》、民族歌剧《爱莲说》等。

  “为了把一场演出确定下来,有时我们要发送十几封甚至几十封邮件。”长沙梅溪湖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贺文介绍,为了邀请到更多世界知名剧目和演出团体,每当得知有演出机构、院团在策划巡演,或有世界名剧名团即将进入国内,他们都会迅速主动与之取得联系,深入沟通,邀请他们到剧院来演出。

  9月15日,剧院一周年庆演出季拉开了帷幕,包括意大利歌剧作曲家普契尼的巅峰代表作《图兰朵》在内的一大波国内外经典艺术作品将让市民与剧院共享一周年生日“派对”。

  肩负艺术普及使命

  一年来,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在培养市民的文化消费习惯,提升观众的文化底蕴,塑造城市的文化气质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很多省内其他市州的观众,甚至是在外地工作的湖南人都纷纷赶到剧院欣赏艺术经典。据统计,一年来,先后有20多万人次走进剧院观演,会员达6万余人,这些经常性观众涵盖了不同年龄层、不同人群,剧院的观演秩序也越来越好。“演出中途不能出入剧场,不能拍照、喧哗,这些细节最初都需要我们提醒,现在观众已经能自觉遵守了。”剧院服务部工作人员张金豆说。

  “我们始终坚持用百花齐放的精品剧目吸引人,用文化惠民的合理价位贴近人,用艺术普及的公益力量温暖人。”贺文介绍,为了更好地肩负起艺术普及与推广的社会责任,剧院推出了“艺术+”系列艺术普及活动、大学生艺术圆梦计划、市民开放日等一系列公益活动,鼓励更多市民和高校学生走进剧院,提高文化消费,提升审美情趣。

  得益于剧院推出的“大学生艺术圆梦计划”,湖南师范大学音乐表演专业学生郭雅丽多次购买学生特惠票进剧院欣赏世界经典艺术。她介绍,去年9月至今,剧院向学校提供了数十场演出的学生特惠票,每场约200张,每张票价60元,并在学校设立了购票点,很受欢迎,每一场的票都会售空。截至目前,“大学生艺术圆梦计划”联手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9所高校,累计补贴近108万元,推出26场中外名剧的近9000张学生专享票。

  为培养少年儿童的艺术素养,今年暑假,剧院的首届“打开艺术之门”演出季精心挑选了儿童剧、小丑剧、近景魔术、音乐剧等多种表演形式的剧目,均执行20元至100元的“经济适用票”,还针对16岁以下少年儿童推出“艺术少年卡”,可享“半价”优惠。

  此外,剧院的“艺术+”系列艺术普及活动定期组织开展明星面对面、大师公开课、艺术体验营,市民开放日向市民敞开剧院大门,拉近艺术与生活的距离,已累计接待约10万长沙市民。未来,剧院还计划推出国际文化艺术节、意大利歌剧节、大学生艺术节等多项大型活动。

  今天的长沙已拥有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东亚文化之都、首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等多个文化名片,正朝着打造文化创意中心、建设国际知名文化之都的目标继续迈进。而湖南湘江新区精心打造的“长沙文化客厅”——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必将在这一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张玲)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张玲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