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发力抓治理 麓景路南延工程营造“绿色工地”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史庆东 吕长银 编辑:刘艳芳 2018-10-16 16:12:30
时刻新闻
—分享—

麓景路南延工程对现场裸土和物料进行100%覆盖,同时要求非作业区域全部绿网覆盖。

作业洞口悬挂隔音门帘。

铺设隔音降噪围挡。

架设环境噪声检测器进行实时监控。

设立封闭式临时渣土存放。

  时刻新闻记者 王娟娟 通讯员 史庆东 吕长银长沙报道

  一场新雨过后,岳麓山格外清新,秋意浓浓。站在岳麓山俯瞰山脚的麓景路南延工程施工现场,绿色的围挡、绿网覆盖的裸土、物料,洞口播种的绿草、绿植,与草木葱茏的岳麓山景色融为一体。

  麓景路南延线位于梅溪湖国际新城,北连雷锋大道,南至含浦组团,全长近4公里。该项目是西二环与西三环之间的一条重要的南北向主干道和穿过岳麓山脉的重要交通走廊,建成后将串联望城、梅溪湖、中塘、坪浦等片区,极大程度的缓解长沙西二环的交通拥堵情况,对完善湘江新区路网结构和形态,提升核心区南北向交通通行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秉持着“主动管理、绿色施工”的理念,中铁隧道局集团的建设者采用绿色环保的施工方法施工建设。在打赢“蓝天保卫战”过程中,该项目精准发力抓治理,以扎实态度落实每一项举措,以营造“绿色工地”为使命。

  落实“5个100% ” 从源头消灭扬尘污染

  记者了解到,城市大气污染主要来源于工业污染、生活污染和汽车尾气污染。其中,粒径2.5微米至10微米的粗颗粒物污染则主要来自于城市工程施工扬尘及道路交通扬尘。作为湖南湘江新区大型基建项目,控制施工扬尘,成为了项目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麓景路南延工程采用湿法作业,以此控制工程施工扬尘。目前,这一做法在麓景路南延工程得到了全面的应用,并实现了100%的全湿法作业。

  走进麓景路南延线北洞口施工现场,3台雾炮机持续在现场进行喷雾作业,围挡顶部设置的喷淋系统进行喷淋除尘。据中铁隧道局集团技术人员介绍,项目施工扬尘主要来源于现场施工、材料运输、装卸和堆放,采用雾炮机喷雾湿法作业和喷淋系统喷淋作业可以有效地控制施工扬尘,降低扬尘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此外项目还对施工现场道路进行100%硬化,并设置专人每天对道路进行清洗保洁;对现场裸土和物料进行100%覆盖,同时要求非作业区域全部绿网覆盖,并对现场临时渣土存放场地进行全封闭;购置车辆自动冲洗设备,增加人工冲洗平台对工地车辆进行100%冲洗,降低交通运输扬尘,并在围挡上部安装降尘自动喷淋设备。

  通过狠抓“5个100%”,麓景路南延工程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有效地解决了施工扬尘这一困扰施工环保的难题。

  降声控噪 营造文明施工氛围

  地处市区,位于景区,毗邻小区,特殊的施工位置对麓景路南延工程项目控制声污染提出了高标准的要求。为了控声降噪,体现项目文明形象,麓景路南延工程根据实际调查,采取多种手段进行降噪,营造文明施工的良好氛围。

  根据项目调研,工程施工期的噪声主要来自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以及爆破施工。依据调研结果,项目采取了针对性的防控措施。技术人员向记者介绍,在项目隧道通风方面,他们选用低噪的变频通风机进行通风作业,并对大型设备工作区域、主加工车间、场内临时加工车间、场内临时存渣点采用具有降噪效果的全封闭工棚进行隔离,在施工场地围闭方面还采用4米高声屏障进行围闭,最大程度减小对周边小区的噪音污染。此外,项目还针对性地调整了露天施工工序时间,避开了22:00至6:00时间段的高噪施工作业。

  全面管控 确保绿水青山好环境

  前有梅溪湖,后有桃花岭,水体的保护显得格外重要。为此,麓景路南延工程从一开始就以“不破坏就是最大的保护”的思想为导向,对项目生活、生产污水进行系统管控处理。

  记者走访实地发现,项目驻地所有生活污水均按市政管理部门批复的排放方案,在项目智控中心停车场内埋设化粪池,生活污水均汇流于此,经处理合格后进行排放;项目驻地则设置了雨水排放系统,并通过智控中心停车场排水系统排入市政管道;在暗挖隧道施工场地、明挖段施工场地内均设置污水处理系统,施工场地内所有雨水及施工污水先入沉淀池沉淀处理后,再排入市政污水管道。

  “桃花岭景区是长沙人民休闲运动的公共空间。为了尽可能减少施工对景区整体景观的影响,我们项目就地保护和移植古树名木,增加生产生活区域绿化面积,及时恢复现场植被,保持了施工场地与景区环境的统一性。此外项目还严格管控生产、生活固体废物污染,在生产生活区设置专门的堆放处理点,并进行集中环保处理。”中铁隧道局集团有关工作人员表示。

  机制形成了、责任压实了、措施落地了,打赢“蓝天保卫战”变成了麓景路南延工程一线建设者的共识。“蓝天保卫战”是一场“攻坚战”,中铁隧道局集团有关负责人强调,在稳步推进麓景路南延工程建设的同时,项目将一如既往践行绿色施工、高质量发展理念,与全社会形成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强大合力。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史庆东 吕长银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8/10/16/47517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