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第二候船厅!南沙推出“邮轮+景区”旅游新模式

来源:南沙新区报 作者:郭雯珺 杨焱 黄敏莹 编辑:刘艳芳 2018-10-22 09:29:22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10月19日),著名美食家庄臣带领60名旅客游览完南沙水鸟世界后,再登上星梦邮轮的“世界梦号”,开启了三天两夜的美食品味之旅。这批旅客他们无需在候船厅等待,而是抵达水鸟世界游览后直接乘坐旅游专线到达南沙港登轮出发。不需要浪费候船等待的时间,还有机会一览南沙的独特秋色,这样 “邮轮+景区”双向互动旅游模式的尝试,有利于增强旅客从南沙坐邮轮的体验质量,也拉动了南沙本地的旅游发展。

  登轮前在南沙游景区观百鸟

  当天上午8时, 由60名邮轮旅客组成的“庄臣品味团”在庄臣带领下走进了南沙水鸟世界生态园。南沙水鸟世界生态园毗邻羊城新八景之一的广州南沙湿地游览区,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是一个集水鸟繁育、科普、观赏和游览于一体的新型生态主题公园。园区内除了独具东南亚特色的建筑外,还有有上百只白鹈鹕、近五百只黑天鹅,还有白枕鹤、蓑羽鹤、灰冠鹤、黑冠鹤、疣鼻天鹅、古巴火烈鸟、白鹳等数千只鸟类动物。

  上午11时许,邮轮抵岸后,庄臣一行乘坐旅游专线抵达龙穴岛邮轮码头,完成通关手续后登上了“世界梦号”,开启三天两夜全程海上豪华游。据悉,在邮轮旅程期间,“庄臣品味团”将住宿在邮轮15层的皇宫套房,拥有专属管家,且还能品尝到星梦邮轮与香港最年轻的行政总厨郑永麒推出的“星梦飨宴”美食。

  将南沙著名景区打造成“第二候船厅”

  事实上,“庄臣品味团”所体验的“邮轮+景区”旅游模式并不是首例。

  今年4月28日,按南沙区管委办、区府办印发《关于促进2018南沙邮轮旅游工作的若干措施》文件精神,区旅游局将百万葵园设为邮轮“第二候船厅”,此“第二候船厅”正是“邮轮+景区”旅游模式的新尝试。“第二候船厅”的运作模式是游客乘坐大巴先到达景区,随身行李可放在接驳的大巴上,然后在景区里心无旁骛地游玩再办理船票手续,最后直接乘坐专线大巴前往邮轮港登轮。

  5月15日,南沙区旅游局启动邮轮“第二候船厅”试运行工作,截止8月底, “第二候船厅”共接待邮轮旅客3219人,82个旅行团。据了解,在“第二候船厅”可办理船票、行李托运等手续,提供景区与邮轮港之间的接驳服务。

  “第二候船厅”的开通,一方面将邮轮旅客进行了合理分流,缓解邮轮港候船大厅高峰期压力;另一方面,让邮轮旅客的候船时间有效利用,提升邮轮旅客体验度。对于景区而言,“第二候船厅”能有效地拉动景区人气,给景区带来可观的效益。

  据悉,下一步,南沙将继续推进邮轮“第二候船厅”的工作,让“第二候船厅”辐射到南沙的更多景区和酒店。同时,也将引入市场化运作,充分激发景区、邮轮公司、旅行社的市场主体活力,通过多项举措吸引更多旅客到邮轮“第二候船厅”候船。

  邮轮旅游拉动南沙本地旅游发展

  在不懈的努力下,近年来邮轮旅游已成南沙新名片。2017年,南沙口岸全年运营出入境邮轮122航次,接待出入境旅客40.35万人次,成为全国出入境人次总量排名第三的邮轮母港。今年前三季度,南沙运营出入境邮轮76艘次,接待出入境旅客38.38万人次。国庆期间,南沙邮轮旅客量叠创新高, 10月7日单日出入境旅客人数首次突破6000人次,再次刷新了记录。

  邮轮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南沙本地旅游的迅速崛起。南沙区旅游局提出,不仅要让游客乘坐邮轮“走出去”看世界,也要让邮轮旅客“留下来”游南沙。立足南沙,充分发挥特色景区的景点龙头作用,利用溢出效应,采用 “邮轮+”模式打造包括邮轮、餐饮、酒店在内的全域旅游一体化产品。近年来,南沙旅游综合能力不断提升,这与邮轮旅游发展息息相关。

  随着南沙促进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办法、邮轮扶持政策的出台,未来南沙旅游环境将进一步得以优化,南沙邮轮旅游和本地旅游将获得更大发展。据了解,近日,《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促进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和《 广州南沙新区(自贸区)促进邮轮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已印发,但相关具体细则和解读将由南沙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体育局、旅游局)正式发布。(记者郭雯珺 通讯员 杨焱 黄敏莹)

来源:南沙新区报

作者:郭雯珺 杨焱 黄敏莹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