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月谷智造】楚天科技智能无菌机器人预充针灌装生产系统打破国际垄断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彭婧男 编辑:刘艳芳 2018-10-25 09:24:47
时刻新闻
—分享—

楚天科技研发的SFSR-2型智能机器人无菌预灌封系统。

楚天科技年轻的无菌预充针灌装线研发团队。

  【编者按】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在推进。智能制造是工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长沙奋力打造智能制造中心,宁乡市西线工业走廊建设加快建设,宁乡经开区奋力谋求建区20周年新作为的背景下,蓝月谷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不断增加,智造理念在蓝月谷蔚然成风。即日起,红网推出【蓝月谷智造】系列报道,带你通过蓝月谷的“黑科技”一窥园区智造产业的全新未来,敬请关注。

  时刻新闻记者 彭婧男 长沙报道

  无菌环境、全自动机器人操作、减少药品灌装过程中的污染、国产首台世界级水平,这些标签都可以贴在楚天科技无菌预充针灌装线上。

  位于宁乡经开区的楚天科技无菌预充针灌装线研发团队成立于2013年,所研发的无菌预充针灌装线是楚天科技的重要产品之一。研发团队2013年底推出了首台无菌预充针灌装线,2016年初发布国产首台世界级水平的SFSR-2型智能机器人医药无菌预灌封生产系统。

  产品线研发负责人谢欢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介绍道,无菌预充针是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一种针剂药品新型分装、包装技术。把药剂装入小药瓶,听上去简单,其实大有学问。与以口服为主的固体制剂不同,常用于注射的液体药剂直接进入血液系统。分装过程质量失控将直接影响品质,危害生命安全。人工操作效率低下,还极易造成污染。

  然而,药剂高效分装核心技术长期被国际巨头垄断。中国药剂分装装备产业起步晚,长期受制于人,严重影响了中国医药装备和医药行业的发展。

  楚天科技无菌预充针灌装线研发团队成员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年轻的他们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一直靠着自己的摸索不断创新。灌装的精度是衡量灌装机的主要标准之一,如果药品灌装计量不准确,过量药剂注入人体可能会引发生命危险。为解决这一问题,楚天科技研发团队进行了数十次实验,最终取得了成功。目前,智能机器人医药无菌预灌封生产系统高效分装设备的灌装精度控制在正负1%,加塞合格率达到99.8%。

  2016年最新研发的SFSR-2型智能机器人无菌预灌封系统采用2台无菌智能机器人,自动完成预充式注射器拆包及物料转移,生产能力达3600~15000pcs/h,规格适应1~20ml,相当于3分钟能灌装100支药品,性能稳定,洁净等级高,无人员干预和交叉污染,占地面积节约一半,空调净化与人工费用等大幅降低。

  SFSR-2型智能机器人无菌预灌封系统,从项目立项、研发纲领、技术标准、制造水平等各方面评价,都达到了世界级水平,成果还实现了良好的产业化,并参与国际竞争。随着技术的更迭升级,一些原本依赖进口设备的制药企业,纷纷转而叩响楚天的大门。

  一系列亮眼数据背后,不仅是宁乡经开区持续推进转型创新发展,企业加速发展、主导产业转型升级的见证,更是蓝月谷作为长沙智能制造西翼重要板块、西线工业走廊主力担当的彰显。近年来,宁乡经开区大力实施“科技兴区”和“人才强区”战略,以加速园区转型创新发展为核心,大力推进产学研结合创新。园区将着力打造各类科技人才承接载体,引进和留住高层次科技人才,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拓展科技改革发展成果共享,在全区范围内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让科技创新活力持续兴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彭婧男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8/10/25/47586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