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刚刚,4颗“湘江新区造”卫星搭载长征二号丙火箭成功发射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陈红微 编辑:刘艳芳 2018-10-29 09:56:48
时刻新闻
—分享—

此次成功发射的4星中的3星均是面向未来特定星座的首次技术验证星。

天仪研究院卫星研发团队。

这是天仪研究院继成功研制和发射潇湘一号、陈家镛一号、湘江新区号和全图通一号4颗小卫星后的第四次发射任务。

  红网时刻10月29日讯(记者 王娟娟 通讯员 陈红微)北京时间2018年10月29日上午8点43分,天仪研究院自主研制的潇湘一号02星TY1-02 、星河号TY1-03、长沙高新号TY4-01、铜川一号TY4-02等4颗卫星搭载长征二号丙型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这是天仪研究院继成功研制和发射潇湘一号、陈家镛一号、湘江新区号和全图通一号4颗小卫星后的第四次发射任务。此次成功发射的4星中的3星均是面向未来特定星座的首次技术验证星,它们的成功发射标志着天仪研究院在卫星星座组网领域以及未来的卫星遥感领域都迈出了关键一步,实现了里程碑式的发展。

  4颗“新区造”卫星将各司其职

  潇湘一号02星TY1-02为激光通信新技术验证卫星,由天仪研究院与商业航天领域创业公司深圳航星光网空间技术有限公司(LaserFleet)联合研制。该公司计划未来利用数百颗卫星在太空中建立激光通信网络,为民航飞机提供高速的上网服务。本颗卫星作为此计划的首发技术验证星,将进行一系列基础性技术验证,为后续工作奠定基础。

  星河号TY1-03为新遥感技术卫星,由天仪研究院与成都国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制,双方将构建一个由192颗卫星组成的覆盖全球、分钟级更新的地球影像数据网络,本颗卫星是该星座的新型遥感技术首星,将进行一系列商业服务的探索。

  长沙高新号TY4-01是天仪研究院自主研制的业余无线电卫星,这颗卫星主要装载了由业余无线电爱好者研制的业余无线电载荷,计划在轨进行面向业余无线电爱好者的天地通信试验。同时该卫星将验证天仪研究院自主部署的下一代卫星平台。

  铜川一号TY4-02为“天格计划”首发验证试验卫星,是由天仪研究院与清华大学天体物理中心以及陕西省铜川市联合研制的天文探测卫星。此卫星作为天格计划的第一颗验证星,将为后续天格计划的开展奠定基础。同时,星上还搭载了新型的、高灵敏度X射线偏振探测器,开展全新的天文观测试验。此外,这颗卫星还将验证星间通信技术,并与陕西星邑空间技术有限公司卫星地面站进行天地链路试验。

  同时,天仪研究院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无尽之门航天科技公司共同实施了首次太空基因样本运送公益项目,其基因容器携带《三体》作者刘慈欣、物理学家李淼等人的基因样本在轨长期保存。以此验证和宣传地球物种保存备份技术,代表中国民间航天和天文爱好者对宇宙探索精神的实现向前跨越了一大步。

  已实现卫星平台的小批量生产

  天仪研究院CTO任维佳表示,这四颗小卫星在天仪原有卫星平台的基础上进行了新一轮的优化,卫星性能更趋稳定。与这四颗卫星同批生产的还有12月份即将发射的三颗小卫星,这标志着天仪研究院已经实现了卫星平台的小批量生产。

  天仪研究院CEO杨峰表示,这四颗卫星的成功发射标志着天仪的业务模式已经从早期的科学实验服务升级成为面向更大商业市场的微小卫星的整体解决方案。尤其此次成功发射的新平台试验星,将为合作伙伴提供更强大的服务能力。未来,天仪将不仅服务于大学和科研院所,也将以更低的成本、更快的速度以及更好的能力服务于更多的商业企业,并希望以此推动更多商业航天同行者实现更低成本和更快速的里程碑式发展。另外,这四颗星也会用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的航天科普工作。

  记者了解到,天仪研究院是中国首批商业航天公司之一,秉承“让航天触手可及”的愿景,通过研发低成本微小卫星,将卫星应用到更多的商业领域。天仪研究院仅成立2年,已成功发射8颗卫星,为包括中科院、航天科技集团、清华大学等在内的十几家科研院所、大学和商业企业提供短周期、低成本、一站式的微小卫星整体解决方案。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陈红微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8/10/29/47614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