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大礼包”送企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段欣妤 编辑:刘艳芳 2018-11-01 09:40:40
时刻新闻
—分享—

帮扶小组在海赛电装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刘斌 供图

在威胜集团,帮扶小组来到人机智能协作生产线,了解企业发展难题。段欣妤 摄

  原标:长沙高新区政策“大礼包”快速送达企业

  “长沙高新区一直有‘两帮两促’活动,市里也经常搜集企业发展的问题,建立了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的机制。无论有什么问题,我们都能得到热情接待和高效帮扶。本次活动,力度很大,很受重视,相信企业将更加受益。”得知长沙市、长沙高新区将深入开展“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中联重科营销管理部主任刘柬坊如是说。

  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提升高质量发展动能。记者从长沙高新区26日召开的“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暨政策宣讲大会上获悉,从今年10月下旬到明年2月上旬,长沙高新区290名干部将深入近300家重点帮扶企业,围绕企业需求,推动各项政策入企惠企、落地落实。大会召开后,高新区12个工作组立即利用周末时间走访了结对帮扶的企业,掀起了“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的帮扶高潮。

  迅速行动 打造麓谷帮扶活动“升级版”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简称“六稳”)及在全市开展“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的部署要求,高新区从2018年10月下旬起至2019年2月上旬,在“两帮两促”工作基础上,打造麓谷帮扶活动“升级版”,开展“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以进一步集中精力抓产业抓实体经济,推动各项支持政策落地落实;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解决企业发展问题,推动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长沙高新区拥有28000余家大小企业,是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和主力军,帮扶企业是园区职责所在、主业所在。长沙高新区将通过此次行动,切实把政策落实到位、把问题解决到位、把常态化服务开展到位。”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表示,该区已经出台了《关于开展“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此次活动的帮扶目标、工作机制、工作任务等。

  根据《方案》,长沙高新区成立了“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领导小组,下设12个工作组,实行委领导牵头,帮扶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主抓,各部门一名副职和一名联络工作人员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做到“队员一天一碰头、小组一周一会商,管委会半月一讲评”。

  “这次活动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六稳’要求,集中精力抓产业、抓实体经济,推动各项政策在企业落地落实的重大举措,也是高新区以实际行动来回应企业需求、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的具体体现,更是对高新区干部政治意识强不强、服务意识优不优的一次大检验。”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谭勇表示,高新区将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着力营造优良营商环境。

  此次活动,高新区还得到了市直部门的大力支持,他们将和高新区一起走进企业,联动帮扶。“通过我们走访企业,通过问题的梳理和总结,再交给相关部门,应该可以解决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市科技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盛湘饶表示。

  瞄准企业 290名干部深入对接近300家企业

  千人帮千企,帮什么?

  长沙高新区“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以宣讲落实政策、收集解决问题、全面实现“六稳”为主线,围绕高新区规模工业企业、上市企业、拟入规工业企业、5个100重点企业及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产业领域重点企业开展,采取“面对面、点对点、一对一”的方式,掀起帮企业、抓产业、促项目的工作热潮。高新区将在前三季度企业总收入、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的良好基础上,乘胜前进、全力冲刺,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目前,高新区已经列出了近300家重点企业名单,290名干部将深入对接这些企业、项目。

  千人帮千企,怎么帮?

  把更优的政策“大礼包”送给企业。全面梳理中央和省、市以及高新区本级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军民融合、移动互联网、区块链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制定更完善、更精准、更有效的“企业帮扶政策包”“企业帮扶政策套餐”“企业帮扶政策方便面”,进一步提高优惠政策的精准度、覆盖面和兑现力。在26日的“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暨政策宣讲大会上,高新区就为企业进行了创新创业扶持政策详细解读。

  通过更实的措施为企业“量体裁衣”。近三年来,高新区连续坚持了企业“两帮两促”活动,坚持以“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讲评”和“三清单制”狠抓落实,今年1—9月已为403家重点企业解决问题316个,问题解决率达100%。借此次“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的东风,高新区所有职能部门、驻区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全面帮扶结对,“人人头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有任务”,为企业量身定制帮扶“政策包”,分类施策、“一企一策”、综合施策。

  让更好的项目稳稳落地。高新区坚持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以22条产业链建设为抓手,对已引进的59个重大产业项目,特别是对杉杉能源、桑德汽车、通达电磁能等26个已开工的重大产业项目,抓好全方位的要素保障。加快推进投资过1000亿元的中联重科智慧产业城、投资过50亿元的某汽车产业园等重特大项目的前期工作,加快征地拆迁腾地进程,力争在12月中上旬再组织一批新项目集中开工。对中兴通讯、中国通号、中国联通等18个已竣工项目,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帮扶企业加快投产、尽快达产,形成产业项目开工一批、竣工一批、达产一批的格局。

  主动出击 贴心服务第一时间送到企业

  当好为企业服务的“店小二”,长沙高新区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

  10月26日,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党工委副书记陈志红以及高新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一起,来到湖南红太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走访调研,为企业送去贴心服务。

  红太阳光电拥有完整的光伏产业链,是我国少数几个拥有光伏全系列生产能力的企业之一,是目前全球提供光伏设备品种最多的企业,完成了超过2000兆瓦的整线“交钥匙项目”。由于国家政策的调整以及市场的变化,今年红太阳光电的发展遭遇“走出去”和市场发展等难题。得知这一情况后,周庆年、陈志红就企业如何进行产品创新、占领市场、“走出去”等方面,出谋划策,排忧解难。“‘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很好!其实在过去,高新区‘两帮两促’的活动,我们也享受过。高新区领导干部经常来一线,了解我们的需求。我们也能够就企业面临的问题进行很好的对接和沟通。”红太阳光电副总经理蔡先武表示。

  华曙高科、湖南杉杉、中国长城等企业,是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谭勇经常联系的企业。日前,谭勇一走进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跟该公司总裁徐刚热络地聊了起来。谭勇详细了解企业发展以及产业链建设情况,并听取了企业在落户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题。

  据了解,中国长城总部落户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总部基地及产业化项目、中国(长沙)自主可控信息安全产业园也正在积极建设中。中国长城将把信息产业安全、医疗健康大数据服务数据中心以及基于新零售的高端智能制造等产业放到长沙,打造产业链条。“长沙市、长沙高新区对我们的支持一直很大,我们很感谢!中国长城将把长沙打造成决策、运营管理中心和信息安全、军民融合的研发、生产、销售基地,积极为长沙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徐刚说。

  “今天上午,第三组、市科技局、区统计局走访宇顺显示。”“市城管执法局、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走访沁森环保。”“安监分局协同人社局、规划分局和市政府办公厅工作人员,立即召集部分企业集中碰面。”……动员会后,高新区立即掀起帮扶走访高潮。大家纷纷利用周末时间,走进企业。高新区还成立了微信工作群,联合市直部门相关负责人,形成联动,24小时为企业服务。

  记者还了解到,高新区将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这次“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纳入全区综合绩效考核评价,将企业帮扶成效、全年指标任务完成情况与领导班子和干部员工的年终评价考核紧密挂钩,形成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确保任务圆满完成。(段欣妤)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段欣妤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