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两成电商保税进口在南沙 “双十一”前夕 探访南沙跨境电商

来源:南沙新区报 作者:罗瑞娴 编辑:刘艳芳 2018-11-05 11:02:54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双十一”电商大战又将打响,记者从卓志、京东等平台了解到,两大电商巨头天猫和京东的“全球购”仓库都设在南沙,今年有望刷新“双十一”跨境购物的速度,争取当日送达。

  自2014年开始,南沙跨境电商加速发展,从无到有,从完成首单到150亿元人民币进口货值,占据全国跨境电商保税进口货值的五分之一,南沙只用了四年时间。如今南沙跨境电商协会有300多家会员,涵盖平台、物流、支付、供应链各环节企业。不仅在“量”上呈现勃发之势,还在全世界打响了“好货南沙行”的品牌。南沙新区报记者10月31日专访南沙跨境电商协会会长魏炎祥,探索南沙跨境电商背后的故事。

  一包无花果:

  “敲开”跨境电商大门

  2014年4月,一包土耳其无花果搭着货车离开南沙保税港区闸门,南沙首单跨境电商B2B2C保税业务靴子落地。

  魏炎祥既是跨境电商这个新兴行业的参与者,也是受惠者。魏炎祥是1965年出生,毕业于中国海关管理干部学院,自1983年起在海关工作,是“老海关”。上星期,魏炎祥从网站上买了一个德国万宝龙皮具,这个折合人民币1万元以上的公文包送到他南沙家里,只用了不到一个礼拜时间。“有出生纸,有唯一的编码,料子、配件、针线一看就是正品。”魏炎祥分享了他最近一次跨境购买经历。

  这要放到五年前,从找代购出国,到公文包到手,中间可能要花几个月时间。魏炎祥回忆起他人生中第一次见到“番货”,是1977年,叔叔从香港带回来一个收音机,12岁的他整整摆弄了七天七夜,弄不清刘三姐怎么会在一个盒子里唱歌,盒子还能把他自己的声音录下来。“想想简直不可思议,如今从欧洲买东西只要动动手指,那么快就能到,现在很多娃娃喝的第一口奶,用第一片尿不湿都是舶来品。40年改革开放给我们国家带来太多翻天覆地的大变化,跨境电商的出现和发展将改革发展的红利真正落到老百姓身上。”

  “我是一个喜欢挑战的人,六年前了解国家要做跨境电商,大有可为,我决定跳出体制,玩跨境电商。”2014年,魏炎祥来到南沙,在此地创立珠光集团第一个专注跨境电商的企业——运通天下。2015年,他和其他7家企业发起人一起,设立广州市南沙区跨境电商行业协会,目前有300多家会员。魏炎祥告诉记者,协会基本已经涵盖区内体量大、有影响力的跨境电商企业,会员遍布亚洲、美洲、欧洲、大洋洲,形成由跨境电商平台企业、物流平台企业、支付平台企业、跨境电商供应链企业的南沙自贸区跨境电商生态圈。

  四年神奇路:

  进口货值从零增至150亿

  记者从南沙海关了解到,截至2017年12月,南沙跨境电商B2B2C模式进口货值达72亿元,同比增长94.6%,占广州市9成以上。2018年前三季度,保税电商进口78.4亿元,增长56.9%,占全国保税电商进口货值五分之一。魏炎祥告诉记者,南沙在2014年完成全市首单B2B2C跨境电商进口,打通整个业务发展流程和模式。2016年1月,广州正式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试点城市,南沙跨境电商入选成为2015年商务部8个自贸区最佳时间案例之一。这些辉煌成绩的背后,是南沙跨境电商企业摸着石头过河,一步步探索。

  魏炎祥总结南沙跨境电商成功的三个原因。首先,南沙有着天然的海港优势,南沙目前开通近百条海外直航航线,方便这些跨境商品漂洋过海从南沙上岸。其次,广州关检部门对跨境电商的支持,只要有能力、有资质、符合条件的平台企业申请接入,海关部门采取全方位放开,让其对接系统,支持企业做大业务。“扫码溯源”的创举,更让老广放心,“从南沙进口的肯定都是正品,可以看到哪里生产、哪里加工、几时出口。消费者想要买南沙海货,倒逼越来越多企业选择在南沙口岸进口,这也是为什么京东和天猫都在南沙设‘全球购’仓库。”

  魏炎祥强调,最重要的一点,南沙是自贸区,有着先行先试,敢为天下先的气势,这让南沙区内的跨境电商企业也有了胆量敢闯敢试,敢于试错。“这就是为什么全国都说放开做跨境电商,南沙可以做出这么好的成绩。”

  好货南沙行:

  南沙渐成全球商品集散地

  试错的后果,必然是有人离开,有人留下。魏炎祥告诉记者,曾经金洲商业圈有一个“自贸城”,经营区内首个跨境电商线下展示交易中心。后来“自贸城”关闭,那个老板离开南沙,搞起了区块链。“行业洗牌了,证明这个行业进入规范化发展时期,更公平的环境让行业能更健康地发展。”魏炎祥如是看待2016年“四八新政”后,南沙跨境电商遇上几个月的停滞发展时期。“大家消化政策,付诸实践,做着做着发现,原来有一些乱象也消失了。这是中央站得更高,看得更准,逐渐建立起相适应的法律法规配套。除税率调整,其他操作上还是保持了跨境电商业务的便利性,所以调整期后发展得更好。”

  魏炎祥告诉记者,采访的第二天,他要到珠江新城开项目筹备会。南沙跨境电商协会参与建设的“全球报关服务系统 ”将调试上线。据了解,该系统是《深化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实施意见》其中一项任务,将在南沙新区片区建设跨境数字贸易综合服务系统华南运营基地,为各国贸易商提供跨越多国海关(多边界)的国际贸易清报关、争议事件处置等一站式服务解决方案。魏炎祥表示,现在已有23个国家接入系统,参加调试。

  据魏炎祥介绍,他们还建设“知识图谱+规则”的人工智能转译系统,搭建合乎国际标准与各所在国法律及标准的第三方智能服务平台,进行国际贸易数据的整理、转译与传输,实现跨国家和跨地区单一窗口之间数据的互联互通和合规交换,推动线上各国通关一体化。除此之外,他在南沙发起建设的跨境电商出口服务系统预计明年也将上线,将在南沙打通跨境电商出口全流程。

  魏炎祥全程参与以上系统规划和建设,他表示,跨境电商实质上和自贸区有共同之处。“自贸区是国家的试验田,跨境电商是国际贸易全面电子化的试验和前奏。”从首单跨境电商保税进口商品落地,到南沙打通“粤港货栈”,再到去年的进口宠物粮食分拨中心,“南沙正逐步成为全球商品在中国进出口的集散地和分拨中心。”魏炎祥这样分析这些创新的意义。(记者 罗瑞娴)

来源:南沙新区报

作者:罗瑞娴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