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平安蓝月谷 她们在守护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彭婧男 冯胜 编辑:刘艳芳 2018-11-14 08:55:43
时刻新闻
—分享—

蓝月谷女子警务室由1名女民警+4名女辅警组成。(王志强 摄)

女子警务室在企业进行检查。(王志强 摄)

深入企业为大家宣传安全防范常识。

  时刻新闻记者 彭婧男 通讯员 冯胜 长沙报道

  在宁乡经开区谐园路上,有这样一个小小的警务室,面积不大,人也不多,却着实温暖着园区的群众和企业,获得了大家的好评。

  蓝月谷女子警务室成立于2018年年初,管辖1个社区,2个行政村,辖区大中型企业140余家,由1名女民警+4名女辅警组成。

  负责警务室的女警叫周立。2010年,她抱着对家乡的怀念和热爱,从株洲某派出所调回到宁乡。

  周立介绍,警务室管辖园区大中型企业140余家,从业人员14221人,为充分保障园区平安,她们会从招人用工等方面为企业提供相关建议。辖区人员流动性大,办理居住证等相关证件的需求很多。为避免员工来回跑,警花们主动提供服务,上门为企业集中办理居住证等证件(今年以来已上门办理居住证200余次),并联合辖区交警中队集中办理摩托车上牌、送头盔等业务。

  此外,她们还定期前往辖区企业进行走访,帮助群众解决疑难问题,让更多的人知法、懂法、守法,同时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今年以来,她们协助调解企业内部员工之间、企业与外部的各类矛盾100余次,深入社区、企业、学校开展法制宣讲活动等200余次。

  巾帼不让须眉。她们建立了治安联动机制,通过添加企业负责人、治安责任人,建立“平安园区”微信群等一系列手段来开展群防群治工作。在这个微信群里,有她们每日发布的园区警情和重点防范预警信息,还有针对性的及时提醒与防范措施。

  正是有了这样的提醒,今年10月24日,才阻止了一起盗窃案的发生。

  当天凌晨4点左右,一名窃贼潜入了园区的一家企业准备盗取财物,当他在厂房的西北角一处围栏经过时,被值班保安一眼发现,于是保安马上通知在厂内巡逻的其他同事一起,打着手电筒,一边巡查,一边大声喊“抓贼、抓贼”。正准备潜入厂房的窃贼,见此情况便迅速从围墙翻出逃离。围墙过去是另外一家食品公司,保安一边向厂区内领导汇报这一情况,一边通知旁边的食品公司安保人员迅速进行巡查。最终蟊贼未能得手,落荒而逃,案件后续也在进一步侦破中。

  记者走访附近群众,他们只要听到“警务室”三个字,都竖起大拇指。“有什么事情,我最先肯定是想到警务室的警官们,有她们帮忙解决问题,肯定都能特别快就办好。”一名群众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宁乡经开区以法治化建设作为切入点和主抓手,着眼于重点谋划和整体设计,以一系列举措强化平安园区建设。在城郊街道和宁乡市公安局的支持下,宁乡经开区综合警务指挥室集巡逻防控、侦查办案、综合调度职能于一体,全面提升了打击犯罪的水平,2018年刑事犯罪率较去年同期下降了8%。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彭婧男 冯胜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8/11/14/47731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