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北新区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努力打造“幸福新区”

来源:江北新区官微 编辑:刘艳芳 2018-11-16 10:22:54
时刻新闻
—分享—

  南京江北新区已经成立三年。这三年来,江北新区立足“三区一平台”战略定位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品质提升、环境打造、改革开放等各项工作上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取得了良好的开局。2018年,江北新区在高质量推进民生幸福建设方面投入了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努力打造“幸福新区”。

  学在新区

  加快推进江北新区教育现代化,建设江北新区“美好教育新生态”。 扩大教育资源,确立浦口外校扩建、长城中学异地新建工程等34个重点民生项目。促进优质均衡,引进了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一中、琅琊路小学等优质教育资源,培育了育英二外、实验国际、明道中学等民办学校。实施集团化办学,成立琅小明发滨江分校教育集团和浦口实小教育集团,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推进素质教育,培育铜管乐、足球、跳绳、空竹、轮滑、机器人等特色项目。

  医在新区

  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力打造“健康新区”。建设中大医院江北院区、鼓楼医院江北国际分院、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推进国际健康城江北国际医疗中心等项目实施,满足群众不同层次需求。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原则,建立科学合理的财政投入机制,创建有效的分配激励机制,高质量提供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卫生计生综合监督等服务,加快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分级诊疗制度,不断构建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业在新区

  积极扶持青年大学生创业就业,出台《江北新区青年大学生就业创业引领计划实施细则》,与南京工业大学合作共建“国家级江北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优化大学生创业创新环境。组织江北新区首届“创赢江北 未来已来 ”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积极开展创业型企业人才专场招聘、校园招聘、公益供需洽谈会、高端人才招聘交流会等各类活动,增加就业机会。开展校政企合作,积极推进高技能人才培养。推动实施城乡居民医保全市统筹,保障新区居民享受全市统一待遇。优化社保微信公众号服务模块,开通社保部分经办、市民卡网上办事功能,实现“零跑动”“不见面”办事。

  住在新区

  认真落实人才安居政策,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今年以来,新区商品房上市约1.6万套、120万平方米;完成安置房新开工约44万㎡,竣工约94万㎡,累计保障中低收入家庭508户;筹集人才安居房源19.6万㎡,累计对332名各类人才发放租赁补贴和购房补贴。

  养老在新区

  紧紧围绕“幸福新区”建设,做到老有所养、老有善养,力争将江北新区打造成中国健康养老创新实验区。坚持医养融合,新区共有18家养老机构,各养老服务机构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医院签订服务协议,推进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推进居家养老,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共有30家,老人助餐点40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7家,为老年人提供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家庭适老化改造、安装紧急呼叫器等民生福利。建设虚拟养老院,运用大数据分析的方式提供差异化养老服务,实现线上线下资源整合发展,打通养老服务需求“最后一公里”,实现老人服务需求不出门。

  平安在新区

  深入推进“雪亮工程”等空中三道防线建设,组织“警灯闪烁、守土有责”巡防竞赛活动,全区街面“两抢”、盗窃“三车”、扒窃发案同比分别下降45.4%、34.6%、34.1%。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打击防范非法集资、打击传销集中行动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专项行动,抓获传销违法犯罪人员879人,逮捕167人。重拳整治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和治安安全,查处违法违规经营单位134家,查处交通违法行为2.3万起,全区重大亡人交通事故同比下降63.5%。

  文娱在新区

  新区依托现有的各类文化载体,不断强化“文化惠民”工程打造,积极推出“炫彩江北 活力新区”、“未来学堂”、“文化社区行”、“大爱同心”文化扶贫、“花开满园”群众文化展演等一系列文化品牌项目,通过举办大型文化演出、知名专家学者讲座、大型演唱会和特色文娱活动等各类视听盛宴,不断塑造新区文化内涵,提升群众获得感。同时,新区正加紧规划建设江北新区图书馆新馆、美术馆、南京演艺中心等一系列文化载体,通过文化引领,全力打造宜居宜业新主城。

  健康在新区

  2018年,新区体育活动和体育赛事丰富多彩,羽毛球世锦赛、英雄联盟总决赛、CBA联赛同曦主场比赛等大型体育赛事在新区顺利举办。为提升新区群众全民健身参与度,新区成功策划了江北新区第一届文体嘉年华、江北新区首届越野行(老山站、滁河站)、江北新区首届桥牌邀请赛、江苏省第十三届“长江经济带”全民健身大联动南京分会场等众多全民健身活动。今年全年,新区开展50人以上群众体育活动163场次,极大的丰富了新区群众业余生活。此外, 新区按照规划要求,正在积极推进2020年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室内田径馆、游泳馆、平顶山市民公园、太子山文体公园、浦口体育公园等一系列体育载体的建设进度,通过大力发展全民健身活动,努力打造健康新区。

  天更蓝 水更清

  江北新区空气质量优良率持续上升,重点入江断面水质稳定达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保持100%,声功能区和区域环境噪声稳定达标,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和万元GDP能耗、水耗持续下降,打造美丽、绿色、生态、宜居新区,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路更宽 行更畅通

  长江五桥、浦仪公路、和燕路过江通道加速推进,建宁西路和仙新路过江通道启动开工,完成长江大桥大修。纬七路、大桥北路快速化改造等骨干道路加快推进,江北大道货运禁行。结合道路环境整治等完成公交站台升级改造50个;新辟线路2条,调整公交线5条。

  门好进 事好办

  政务服务大厅信息化、标准化、智能化建设进一步加强,配备了证照一体机、集中审批事项自助申报机等多部自助服务终端,研发了“e办事”微信小程序。办事人员随时可以通过大厅智能服务设施,及时了解办事流程、完成事项申请、证照打印等工作。延伸企业服务,按照全员挂钩、全面覆盖的要求践行“专责专办”、“预审代办”,各产业平台代办服务中心、各街道代办帮办服务站正在加速建设中。

  困有助 贫精扶

  深入推进困难群体就业创业指导、贫困家庭义务教育和基本医疗保障、农村住房改善等工程,新区24家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近1000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对没有劳动能力、因病因残等特殊困难致贫的低收入农户群体,及时按程序纳入低保实行政策性兜底,新区在册农村低保577户、753人,人均保障金达到664元,低收入农户实现了应保尽保。针对低收入农户不同致贫原因,因户施策,分别实施“靶向”式和低保兜底救助式等不同帮扶措施,截至目前,已发放低收入农户急重病灾救助专项资金20万元、靶向扶持资金9.6万元。根据全市脱贫攻坚战整体工作要求,今年年底新区将全面完成脱贫任务。

来源:江北新区官微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