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海自贸区率先打出服务融资租赁产业组合拳

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编辑:刘艳芳 2018-12-03 10:30:09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下午,上海自贸区举行重点融资租赁项目签约暨融资租赁业服务措施发布会,一批新落地的融资租赁企业与上海自贸区相关片区管理局签约。同时,上海自贸区宣布设立融资租赁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平台),并发布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关于进一步促进融资租赁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二十条措施)。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主任翁祖亮为中心(平台)揭牌。

  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杭迎伟表示,融资租赁是推动“五个中心”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领域,也是落实“上海扩大开放100条”行动方案的重点业态,接下来浦东将在国家和市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加快改革突破和制度创新的系统集成,实施高标准的开放举措,帮助企业创新产品和拓展业务范围。浦东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立企业服务专员制度,为企业提供“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的保姆式服务。杭迎伟说,希望广大融资租赁企业能够深耕浦东、发展壮大,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充分运用上海多层次资本市场和产业密集的优势,为各类企业提供多样化融资服务,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兆杰代表保税区片区与相关企业签约,副区长、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华主持签约及揭牌活动。

  10家融资租赁企业签约落户上海自贸区

  上海自贸区是全国融资租赁业中资产规模最大、业务种类最全、行业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产业集聚的优势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融资租赁公司进驻。

  在昨日的签约仪式上,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保税区管理局和陆家嘴管理局分别与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南航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芯鑫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中建投租赁(上海)有限责任公司,以及福特汽车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马钢(上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江铁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日照港集团(上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共10家融资租赁企业签约。未来,10家企业计划在上海自贸区投放更多的飞机、船舶、集成电路等资产。

  作为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的金融工具,融资租赁不仅能促进解决上海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而且能够突破银行异地贷款的限制,将上海的金融业务辐射到全国,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记者获悉,上海自贸区一直把发展融资租赁作为深化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的重要抓手。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注册在浦东的融资租赁母公司总数达到1804家,注册资本总额7272亿元,融资租赁资产规模约2万亿元。同时,落户上海自贸区保税区片区的融资租赁项目公司(SPV)335家,包括368架飞机、316艘船舶以及26台飞机发动机等大型设备。

  打出“组合拳”精准服务融资租赁产业

  为进一步提升对融资租赁行业精准服务水平,上海自贸区对标国内外最高标准和最好水平,率先打出了一套服务融资租赁产业发展的“组合拳”,旨在形成融资租赁产业集聚、人才汇集、创新活跃、优势显著、发展稳健的态势。

  揭牌成立的上海自贸区融资租赁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平台),将整合上海自贸区现有各类融资租赁服务团队、力量和资源,发挥政府部门的组织协调优势,以及社会团体、企业的专业能力,为融资租赁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方位、个性化、高效率的保姆式服务。中心(平台)还将辐射浦东新区乃至全上海的融资租赁企业,进一步探索加强长三角区域产业协同创新的工作机制,增强上海融资租赁产业的引领作用。

  而二十条措施,则从支持融资租赁企业设立和发展、优化融资租赁产业创新发展环境、加大对融资租赁企业和人才的政策支持力度、支持融资租赁企业服务实体经济、提升融资租赁产业营商环境水平、创新政府服务模式等六个方面,加大对融资租赁行业的服务力度。

  马钢(上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今年4月份刚在上海自贸区成立,该公司董事长严太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政策非常及时且有针对性。作为刚设立且大股东在外地的融资租赁公司,我们对上海自贸区的政策不是特别熟悉,二十条措施发布后,什么业务可以做,与哪个部门联系,一目了然。”

  上海外管局和上海海关在会上也介绍了各自的服务举措。其中,上海外管局将继续支持融资租赁企业收取外币租金、开展跨境融资以及进行跨境资金管理等;上海海关正在积极探索融资租赁行业的海关异地监管模式,争取早日在上海自贸区落地实施。

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