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经开区:学习“枫桥经验” 助力平安园区建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彭婧男 编辑:刘艳芳 2018-12-05 09:31:55
时刻新闻
—分享—

宁乡经开区公安分局(城郊派出所)接警中心。

蓝月谷警务室的民警带队进行巡逻。

  红网时刻12月4日讯(记者 彭婧男)“发动和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这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浙江诸暨干部群众创造的“枫桥经验”。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新时代,如何继承发展“枫桥经验”,更好地护航经济社会发展?正在申报湖南省“平安园区创建示范单位”的宁乡经开区交出了一张优良的答卷,多年保持无客商投诉、无群体性上访、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三无”记录,商事、民事、刑事等案件数量持续下降,2014年至2017年连续被评为“年度综治考评市级优秀”或“红旗”等荣誉。

  近年来,宁乡经开区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理念,立足打造“森林里的工业新城,创业者的幸福家园”,在坚持和传承“枫桥经验”中不断融入新时代的法治理念和元素,全力打造平安园区升级版,积极维护园区发展大局的和谐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的幸福平安。

  “园区的环境确实可以让我们安心建设、放心发展!前段时间,我们的工地有人阻工,在跟管委会反映情况后,一个多小时就将事情解决了!”中伟新能源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原来,在国庆期间,有当地群众想强揽中伟新能源项目工程而阻工,宁乡经开区项目办、蓝月谷集团公司、社会事业局和当地乡镇的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迅速赶至现场,随后,双江口镇派出所立即出警将阻工人员带走,项目工地迅速恢复施工。

  宁乡经开区始终秉承“项目建设是大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准则,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安居乐业等切身利益方面的所想、所盼、所急。积极完善失地农民生活保障机制,努力构建产业工人和谐劳动关系,主动优化园区便民服务机制。在公安分局建立了集矛盾纠纷调解、接处警为一体的为民服务分中心,积极受理园区涉及社区、企业的民事、商事、行政类等纠纷案件,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职业优势,做到“事事有人帮,事事有人管,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园区”,保证了所有矛盾纠纷事件一一化解在园区,有效防止由小事件演化为大矛盾。

  “园区已逐步形成‘四个一’工作体系,即坚持一条法治化引领促平安园区建设的工作思路,设立一个蓝月谷综治指挥中心,整合一支公安环保城管联合巡查值班的执法队伍,形成一套‘区市+乡镇(街道)+部门’的联动调度工作机制。”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辉告诉记者。近年来,在良好的环境保障下,格力电器、楚天科技、中伟新能源、湘粮科技等一批重大项目集聚落户、竣工投产,今年新入园的一大早乳业、道尔顿显示材料、合纵科技等优质项目正在开足马力、加快建设。

  发展是第一要务,平安是第一保障。后段,宁乡经开区将把平安园区创建作为头等大事进一步抓好、抓实、抓细,把提质园区综治信息系统进一步加快、加速、加紧,把组建快速反应队伍进一步予以强化、提升、提效,全力打造平安园区升级版,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彭婧男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8/12/05/47877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