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新型城镇化贵安样本

来源:贵安新区报 作者:何勇 毛旭松 江德斌 戴先任 编辑:刘艳芳 2018-12-05 10:28:2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评估组来到贵安新区,调研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阶段性成果。贵安新区新型城镇化建设再受关注,什么是新型城镇化?新区新型城镇化建设又有哪些亮点呢?

  生态优先引领新区新型城镇化

  新型城镇化是要改变原来的以牺牲资源环境来获取高增长率的发展模式,走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道路。在人口不断向城镇集聚的过程中,既要注重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更要考虑城镇的资源承载能力和生态环境压力,协调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实现可持续发展。

  自设立以来,贵安新区不断探索城乡统筹发展新路,扎实推进新区协调发展。在2015年底入选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之后,贵安新区围绕城乡一体化建设目标,坚持发展与生态协调统筹,坚持规划引领,坚持山地特色,坚持生态优先,在探索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推动城乡统筹全域化发展,经过努力和发展,已经走出了一条具有贵安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贵安新区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坚持生态优先,打造“海绵城市”,建设山水田园生态城市,大力实施“十河百湖千塘”生态水系建设、“五区八廊百园”“绿色贵安三年会战”“退耕还林还湖还草三年行动”等生态环境工程,按照“一山一韵”“一山一景”“一山一特”要求,绿化美化好山林。截至2017年底,建成212公里长的城市道路绿廊,共完成造林绿化超过5万亩。

  围绕“打造全国海绵城市贵安样本”的目标,贵安新区实施封山育林、生态修复、水源保护、水源涵养“四大工程”,大力推进综合治理保护,使城市水系串成璀璨的“珍珠项链”,让河流、湖泊、水塘、地下泉眼活起来,将“渗”“滞”“蓄”“净”“用”“排”落实到试点区内,真正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

  贵安新区充分借鉴瑞士城镇乡村与生态景观交融辉映的经验做法,坚持走组团式、点状式发展的山地特色城镇化道路,不“摊大饼”、只“蒸小笼”,把城市轻轻地放在大自然中,围着山转、跟着水走、显山露水,营造田园风光与乡土风情,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建设“城市中的田园”和“田园中的城市”,精心打造由山川、湖泊、绿廊与城镇完美组合的山水田园生态城市。

  总而言之,贵安新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已经交出了一份多彩贵州奋力前行的贵安答卷。

  既要百姓富也要生态美

  作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贵安新区坚持区域协同、城乡一体、经济社会协调、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并重,在协调发展中扩宽空间,在补齐短板上增强后劲。贵安新区坚持低冲击开发模式,项目建设主要依托原有的地形地貌,注重山地特色和延续历史文脉,促进产、城、景、文融合,打造特色新型城镇化标杆。

  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如是记载:“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寥寥数笔描绘出祥和静美的乡村场景,千百年来令人心驰神往。如今,城乡统筹发展就是要让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缩小城乡差距,这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必须要啃下的硬骨头。

  新型城镇化,要让百姓富起来。对于农民来说,土地就是命根子,寄托着养活一家老小、过日子的希望。想要推进新型城镇化,就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住上新楼以后还要有生计,真正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一些贫困村民日子过得紧巴巴,就是靠着几亩地为生,居住条件差,政府修新房,那么生活怎么办?

  贵安新区通过加强就业培训,实现有劳动意愿和能力的搬迁户每户至少1人就业,这就是“造血式扶贫”,不仅改善了农民的居住环境,而且还拓展了农民增收渠道,难怪当地百姓笑开颜。之前寄托于传统农业,人均年收入低,而现在住上新房,收入还翻了几番。

  新型城镇化,也要让生态美起来。近些年来,中央一号文件屡屡聚焦“三农”问题,尤其是“建设美丽乡村”目标的提出,更是为农村生态环境治理指明了方向。城乡区域发展,要因地制宜、尊重自然、统筹建设。在兴建现代化设施的同时,不忘保留原生态的田园风光,使二者有机结合、和谐共生。

  贵安新区有山有水人美景赞,要在这些方面做好文章,围着山转、跟着水走、显山露水,注重保留原始特色风貌。新型城镇化要把生态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要有金山银山离不开绿水青山。

  不可否认,城乡之间存在着差异,在具体推进过程中,要学会求同存异,留得住蓝天白云,留得住文化乡愁。走出贵安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是新区结合自身实际的科学选择。在这片沃土上,一个个高起点、高定位的新型安置社区掩映在绿水青山中,社区居民安居乐业,一幅幅百姓富生态美的生动画卷徐徐展现。

  用好改革“开山斧” 以人为本谋创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战略与推进新型城镇化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关系。

  新型城镇化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作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贵安新区坚持发展与生态协调统筹,坚持规划引领,坚持山地特色,坚持生态优先,围绕城乡一体化建设目标,促进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拓展农民增收渠道,激发农村内生动力,在探索以人为核心的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推动城乡统筹全域化。

  新型城镇化注重绿色发展,贵安新区生态环境优美,具有天然的生态优势,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立足生态资源优势,推进特色新型城镇化。作为唯一承担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战略使命的国家级新区,贵安新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推进大生态战略行动,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

  新型城镇化要突出“新”,用好改革的“开山斧”,具有敢于创新和攻坚的勇气。贵安新区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实现土地利用效率最大化,积极引入新技术、新思维,创新城镇化建设模式,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

  新型城镇化要突出“人”,坚持以人为本原则,让城镇为居民服务,创建舒适的居住环境。为了让集中安置的搬迁群众享受到更好的生活,贵安新区统一按照国家绿色建筑二星设计标准,融合海绵城市理念,打造生态绿色、智慧管理的新型云社区,配备了无线WIFI、智能充电桩、智能监控等设施,同步建设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优化了居住环境。

  新型城镇化要围绕居民需求做文章。农民住进社区后,会面对很多新事物,有一些不适应,要帮助他们尽快融入社区生活。贵安新区在推进安置社区建设过程中,紧紧围绕管理智能化、农民市民化等特点进行安置社区的打造,让农民向市民转变的同时,思维和生活方式也逐渐转变。社区居民可以通过手机APP,进入网上政务大厅、医疗中心等系统,办理相关手续和获取所需信息。

  贵安新区坚持高标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打造新型社区,比如星湖社区建筑绿化率达36%以上,实现三管入户(直饮水、中水回用、自来水)、集中供暖和雨水集中回收。同时,社区通过信息化手段将社会资源与政府资源进行有效对接和整合,以社区服务与管理为核心,将各项公共服务、便民服务送到社区各家各户,从而实现社区的智慧化管理和服务,着力打造生活新方式。

  让群众共享发展红利

  传统城镇化建设,是农村人口单方面向城市流动,而随着城镇化的加剧,农村大量土地被征收,威胁到耕地红线,带来了“空心化”等问题,制约了农村发展,进城的农民也进退失据、无所适从,违背了城镇化的初衷。

  新型城镇化不同于传统城镇化,新型城镇化是城市与农村协调发展、互促共进,不再是农村人口单方面向城市流动,而是发挥农村优势,让农村进行特色城镇化。这也有利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让城镇化不再是农村的“梦魇”,让新型城镇化助力乡村振兴。乡村发展了,城市也才有健康发展、长远发展的基础。

  近年来,贵安新区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坚持规划引领,坚持山地特色,坚持生态优先,取得了显著成效。

  贵安新区的新型城镇化就很好地体现了这个“新”。如贵安新区打造山地特色城镇化样本,推动城乡统筹全域化发展,以人为本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进行搬迁时,贵安新区也走出了一条不同于其他地方的道路,为了让搬迁农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打消搬迁农民的顾虑,对被征地群众实行政策倾斜,促进就地转移就业,这大大减少了搬迁阻力;同时,以脱贫致富和改善民生为目标,以就业和增收为核心。这就让被征地群众不至于因为征地而流离失所,还能够真正安居乐业。

  贵安新区推进新型城镇化,坚持以人为本,让广大农民对新型城镇化衷心拥护与支持,减少新型城镇化阻力,真正惠及广大农民,有利于振兴乡村战略的实施。新型城镇化建设,弥补了传统城镇化的短板,规避了传统城镇化的缺点,充分发挥了新型城镇化的优势。贵安新区在新型城镇化方面取得的成绩,可以当成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样本。

  当然,推进新型城镇化,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现在取得的成绩还仅仅是一个节点。新型城镇化还道长且阻,需要再接再厉,需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继续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坚持走城乡协调发展的道路,坚持把农民利益放在首位,让城市发展带动农村发展,让新型城镇化深入发展下去,让更多农村地区旧貌换新颜,让更多群众共享发展红利,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新型城镇化应以群众利益为最大考量

  老百姓住进新楼不等于“城镇化”了,也不等于生活质量就提高了。如果群众搬进新楼后就不管不问了,那有可能反而降低群众的生活质量。没有搬进新楼之前,他们有地种,有粮食收,至少粮食和蔬菜不用掏钱买,温饱不存在问题。而搬进新楼之后,样样都要花钱。

  在一些地方城镇化建设中,通常先拆迁后安置。贵安新区反其道而行之,先安置后拆迁,最大限度满足群众愿望。如:2014年,贵安新区为了改变麻郎村、狗场村、桥头村三个村776户村民的居住环境和生产生活面貌,积极探索统筹城乡发展模式,全域规划,采用整合搬迁的形式,统一规划建设了新社区。

  在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贵安新区以群众利益为最大考量,以脱贫致富和改善民生为目标,以就业和增收为核心,周密部署,精心实施。

  加快推进农民市民化。贵安新区对整体搬迁型村寨进行统一规划安置,投资120亿元建设总面积400万平方米的14个新型生态智慧社区;设立市民学校引导群众市民化,对群众开展交通法规、文明礼仪、生活卫生常识等培训。

  着力打造生活新方式。贵安新区按照国家绿色建筑二星设计标准,打造全省首批生态绿色、智慧管理的新型云社区;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站,同步建设社区服务中心、学校、便民超市等公共服务设施。

  创建完善保障新体系。贵安新区构建住房、教育、医疗、养老、救助、身份“六大保障”体系。目前,新区已累计投入60多亿元新建学校10所、改扩建11所、拆并整合8所,引进北师大附校、北大培文等优质教育资源;新建三甲医院2所,改造提升乡镇卫生院4所;对贫困人群分类实行五保供养、临时救助,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到每月673元。

  积极开拓增收新渠道。贵安新区与入驻企业建立就业联动协作机制,围绕招聘员工、项目建设等,对被征地群众实行政策倾斜,促进就地转移就业。

  城镇化不是简单的“造城运动”,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只有让城镇化后的农民有就业机会、有较高的收入,让农民与城市居民有一样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才能让农民变市民后不再为生计而烦恼。贵安新区在城镇化的过程中,以群众利益为最大考量,侧重解决农民市民化的问题。

  下一步,贵安新区将加快规划引领,优化城镇布局,加快棚户区、城中村等改造,推动示范特色小城镇建设,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布局合理、环境优美、群众满意的具有山地特色的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值得期待。

  【专家观点】

  推进城镇化就是推进改革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杨伟民:推进城镇化就是推进改革,要在推进方法上进行一些调整完善。首先,要在思想上把推进城镇化作为改革任务,而不是发展任务来看待和完成。把城镇化简单化,而不是把城镇化复杂化。

  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要彼此借力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总规划师沈迟: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只有彼此借力才能互惠共赢,乡村振兴离不开城市要素的积极应用,要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特别是要利用好城市资源,在农村发展中把城市元素发挥极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来源:贵安新区报

作者:何勇 毛旭松 江德斌 戴先任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