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亿园区的诞生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易添麒 谢喜阳 编辑:刘艳芳 2018-12-06 09:51:59
时刻新闻
—分享—

20年间,优质项目不断建成、投产、壮大,成就了宁乡经开区“千亿园区”的底蕴。

2012年,加加食品在A股上市,成为中国酱油第一股。这也是宁乡培育的第一家本土上市企业。

沩水河畔,宁乡经开区正有力托举着长沙新型工业化发展的西翼。

  原标:改革开放40年丨千亿园区的诞生

  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通讯员 谢喜阳 长沙报道

  1998年,沩水河畔,宁乡民营经济工业园蹒跚起步。

  2010年11月11日,从中南海传来消息:宁乡经开区升格为国家级经开区,中西部地区首家由县级政府主导创建的国家级园区诞生了。

  今天,这家园区正以“千亿园区”的实力,有力托举着长沙新型工业化发展的西翼。

  ……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节点,回望20年前的起点,我们能从宁乡经开区身上,捕捉、倾听到县域经济发展最隐秘的胎息。

  河出伏流·千亿园区崛起

  “二十年里,有人从青春飞扬到华发早生,有人从壮心不已到功成身退;二十年里,企业与园区同呼吸、共命运……顽强挺立、不断壮大……”

  在这篇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市委书记周辉和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戴中亚的联名致辞中,传达出对一代代园区人、对园区企业的无限敬意。

  常人读来,无非20年春华秋实的淡然、20年璀璨纷呈的喜悦,而园区人读到的,是20年铁马冰河般的招商激战、建设拼搏、艰辛求索……

  从一位老领导的回忆里,我们还原了园区起步之初的场景。

  几间租借的房屋当西晒、无遮挡、墙体斑驳。

  县公安局淘汰下来的一辆吉普车被视若珍宝,尽管多方照拂,总不免在泥泞的工地上“抛锚罢工”。

  基础设施一片空白,水、电、气的通达无从谈起。

  逢年过节,急需各种工程结算款,竟至于要向园内企业举债……

  穷究史牍,园区第一批“拓荒牛”的金点子丝毫不输今天的创客:硬件不行?首开园区招商推进道路设施的先河;项目不够?优价土地向优势项目倾斜;格局不大?强招商快落地,迅速跃升“国家中小企业科技工业园”……

  胆气和魄力更非比寻常,升格省级园区第三年,“宁乡小幺弟”喊出的号子响彻湘江两岸——“省级园区争第一,快步进入国家级!”。

  宁乡决意跨越赶超,凭的是加速优化的资源生态、基建生态、产业生态、科技生态、金融生态、政务生态、人才生态和社区生态,以及更精准的招商引资,更高效的项目建设,更到位的项目服务。

  “除了一棵大樟树,周围都是田地、荒岭和黄土。”拥有100多年历史的意大利企业马克菲尔是园区较早落户的外资企业,现年67岁的老员工陈亚平如是描述2005年的所见所闻。

  短短五个月,马克菲尔的全新厂房建成投产。经开区冲刺国家级的锋锐于此可见一斑。接着,周边企业百花齐放,旧时气象荡然无存。

  时至今日,当年那棵大樟树、充满激情的建设场景以及园区人仍然让陈亚平念念不忘。

  环境不断优化,大项目纷至沓来,青岛啤酒、楚天科技、格力电器等行业龙头齐聚园区。2010年,宁乡经开区顺利晋升国家级。此后,园区一路高歌猛进:“十二五”期间,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45.7%,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5.1%,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30%……“十三五”以来,宁乡经开区加速引进一系列优质项目,储备了充足的发展动能。

  2017年12月底,宁乡经开区完成技工贸收入1079亿元,成功迈入“千亿园区俱乐部”。

  奋楫者先·特色产业担纲

  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偶尔会站在楚天楼顶,远眺远处如火如荼建设中的项目工地。2003年落户宁乡以来,楚天人结束“牛棚里的创业”,快步向世界医药装备领军企业迈进。

  “20年来,园区发展得越来越快、发展得越来越好,早已不是当初那个门可罗雀的‘小庄园’了。”唐岳满怀感慨。

自2017年并购德国Romaco集团之后,楚天科技正加速向世界医药装备行业一流企业迈进。

  快在哪里?快的是招商引资的速度、项目建设的进度;好在哪里?越来越优秀的企业,越来越完善的配套,越来越鲜明的产业特色。

  遥想当前刚起步的宁乡经开区周边,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企业聚集发展、产业集群成长、特色日益凸现,而列举宁乡的企业,却总是那几家“面子菜”,好的企业屈指可数。

  “穷人家的孩子不挑食!”宁乡何尝不想好好挑项目。

  强基础、优服务,憋着一股劲,园区人一直在为挖掘自身优势,打造真正的特色产业、主导产业默默蓄势。

  宁乡,传统农业大县,机械制造、铸造之乡,处于湖南“3+5”城市群的核心区域……综合这些条件,无需“拉郎配”,园区的发展方向逐渐明晰。

  2006年,宁乡经开区差异化发展路子越走越宽、越走越实,基本确立机电、食品、新能源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发展方向,2007年又提出发展现代服务业,呈现出“3+1”的现代产业格局。如今,宁乡经开区拥有企业400多家,形成了以食品饮料、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为主导,以妇孕婴童、保健品化妆品为特色,以现代商贸服务业为补充的“321”现代特色产业体系。

  特色,是底气所在。

  首家中国食品工业示范园区和湖南省食品加工特色产业园的金字招牌吸引了华润怡宝、康师傅、绝味食品、洽洽瓜子、小洋人乳业、金健米业、雪天盐业等50多家国内外知名食品企业汇聚,园区正朝全国首家安全食品示范园区进击。

  先进装备制造业方面,格力电器、海信科技、中车易沃和楚天科技、飞翼股份等企业强势引领,作为湖南省唯一家电特色产业园,园区正加快打造格力电器智能装备产业园、楚天科技智能医疗装备产业园、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园等百亿产值项目。

坐落在宁乡经开区的格力电器全球第十大生产基地。

  孕婴童产业方面,这里是中国妇孕婴童产业第三极,“中国卫生用品安全示范园区”……

  特色,更是潜能所在。

  食品饮料、智能家电、妇孕婴童等构成了宁乡在全国独一无二的大健康大消费产业格局,宁乡经开区还鼓励企业抢抓制造业微笑曲线两端制高点,推动产业迈向高端化。

  中国首家湘菜产业示范园、玉屏山国际产业城、妙盛国际企业孵化港、未来方舟创新创业综合体、中韩美丽产业谷……特色产业平台在新时代的发展更显稳健,“生态、健康、和谐”的“蓝月谷”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国内外客商来访,一拨又一拨园区前来考察取经。

  原因何在?戴中亚一语道破:“宁乡经开区的特色产业根植于独有的资源优势、独特的微观环境,独到的价值判断,产业集群、品牌集聚将保有与时俱进的竞争力。”

  高歌逐浪·砥砺时代锋华

  “看着宁乡经开区从寥寥几家企业,到园区厂房林立、道路宽阔平整、知名企业云集,跻身千亿园区行列,我倍感骄傲。”

  说这句话的是杨振,宁乡人,他创立的加加食品,是宁乡经开区最早落户的企业之一,也是宁乡本土培育的首家上市企业。

  经济增长的支柱,带动发展的龙头,招商引资的平台,优良环境的窗口,成就梦想的所在……建园之初的承诺已一一践行。

  征途仍在向远方绵延。

  “改革开放先行区,科技创新引领区,现代产业集聚区。”这是升格国家级园区时,湖南省、长沙市对宁乡经开区的期待。

  在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架、长沙成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一带一部”首位城市和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心城市的大背景下,在长沙五大国家级园区“五指握拳”的格局中,宁乡经开区必须扛起转型创新主阵地的重任;有了千亿园区的实力和特色产业的活力,宁乡经开区更是新时代区域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当然的主力军、主引擎。

  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重要发展战略中,宁乡经开区又以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的身份登场。让“森林里的工业新城,创业者的幸福家园”为区域发展提供更多借鉴,这家园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要立足湖南湘江新区国家级战略平台优势,继续坚守工业主阵地,加速打造西线工业走廊和内陆开放高地,不断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为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有益探索。”周辉如是激励每一个园区人。

  敢做梦,勇追梦,勤圆梦。此刻,过往厚重的记忆正与新时代的愿景交融。

  如鲲鹏逐浪,蓝月谷人仍将高歌奔向远方……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易添麒 谢喜阳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8/12/06/47885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