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北新区逐步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刘艳芳 2018-12-11 10:10:57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天,在印度金融中心孟买,有40万人次乘坐地铁一号线,这是这座城市唯一的一条地铁,奔驰在地铁线上的列车,产自中国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

  地中海沿岸的高端船舶,北极圈内的天然气输送管廊,以及亚非的诸多矿厂、水电项目,都依赖南京钢铁集团“钢的支撑”;

  越南有上万家由中国企业注册的公司,这些企业在“开锣”平台上一年线上交易额达数千万元……

  这些对外开放的代表性项目,其主导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点,即它们都来自南京江北新区。

  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这是国家对江北新区提出的四大定位之一。江北新区紧抓丝路新格局契机,成立“一带一路”专门领导小组,并成立基础设施、经贸、产业、金融等多个专项小组,排出项目,列出责任人,积极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构建江海联动、铁水联运,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孟买地铁一号线全长11.4公里,这段距离开车需90多分钟,坐公交车要120多分钟,而坐地铁只需24分钟。奔驰在孟买的地铁列车采用了轮缘润滑系统,列车在通过弯道时能对轮缘进行润滑,减少摩擦力,让车辆使用寿命更长。

  这条地铁线当初吸引全球6家公司竞标,包括西门子、庞巴迪、阿尔斯通等国际巨头,负责招标的印度信实集团最终选择了中国中车。孟买地铁一号线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中车地铁列车质量好、性价比高,这是孟买地铁首选中国中车的主要原因,事实证明中国列车是值得信赖的。未来印度地铁发展潜力很大,希望与中国深化合作。

  江北新区一大批企业凭借过硬的技术在“一带一路”开拓局面,赢得尊敬。

  今年9月,阿尔及利亚1800客/600车豪华客滚船项目启动,建造该船是中阿建交60周年庆典的一项重要内容。该型船舶技术附加值高,对钢板质量要求非常苛刻,南京钢铁集团(简称“南钢”)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中标该船整船8500吨船板,为后期高端船舶的市场开发奠定坚实基础。

  北极圈内极寒地区,中俄合作的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气项目——亚马尔项目是全球首例极地天然气勘探开发、液化、运输、销售一体化项目,南钢累计为国内外8家亚马尔项目承建企业提供用于管廊模块建设的低温钢等,所供钢占亚马尔项目全球板材总采购量的30%。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项目,是世界上单管输量最大的跨境长输天然气管道工程,南钢负责为该项目中的黑河-长岭段供应超大口径钢材,这一地段的输气管道需要长期“忍受”零下40摄氏度的低温,南钢的这批钢材,创下目前国内应用在工程项目上的钢材中厚度最大、管径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等多个之最。

  可抗9级地震的阿尔及利亚大清真寺,2022年世界杯揭幕战和决赛所在地——勒赛尔地标体育场,还有土耳其卡赞碱矿加工项目、巴布亚新几内亚水电项目、越南水电风电项目,南钢钢材从江北新区走向全球。今年1月至9月,南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风电核电用钢、管线用钢、超低温容器用钢、高层建筑用钢、高档调质钢等钢材超过20万吨。

  位于江北新区的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将“德国工业4.0”引进江苏,目前已与南瑞集团、航天晨光、南钢等企业开展技术服务,甚至为江苏海底捞锅底配料的智能化生产提供技术合作,而研究院的技术服务顺利推进离不开江北新区的各项扶持。

  两年前,南京江北新区入围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江北新区出台10条相关政策,成立1个亿的专项扶持资金,并在全国率先成立20亿元的服务贸易发展引导基金,对认定企业减少税率,对聘请国外专家给予一定经费支持。

  焦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运营的中国制造网是中国制造企业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往来的“桥梁”。近3年来,在中国制造网上,“一带一路”国家采购商的平台访问量超过110亿,创造的商机超过500万个。

  今年3月,焦点科技设立开锣越南公司,依托“开锣”平台,为江苏及全国各地制造商、中国赴越南开设的工厂以及越南国内的中小店主、中小集团采购商提供配对服务,今年线上交易额可达数千万元人民币,这种服务模式即将在马来西亚落地。

  以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为契机,江北新区聚焦发展技术服务贸易、医疗服务贸易、金融服务贸易、信息服务贸易、服务外包等重要领域,融入“一带一路”新格局,赢得发展新机遇。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