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普新区:走出新区特色农业发展之路

来源:金普新区网 作者:包时光 编辑:刘艳芳 2017-04-18 16:44:41
时刻新闻
—分享—

调研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现场

  红网综合(记者 包时光)“我们要积极探索具有新区特色的农业发展新模式,走出一条符合新区定位的市场化、现代化、信息化特色农业发展之路。”4月14日,刚刚上任的市委常委、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强,带队调研春季农业生产工作时要求。金普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纪政参加调研。

  “要做桥头堡”

  王强一行先后到杏树街道翔泽农业园、登沙河街道北关村、大连天宝绿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孵化基地和华家街道牟家设施大区,详细了解农业产业化发展、春耕备耕、农业重点项目建设等情况。

  在翔泽农业园的一栋温室大棚里,几十棵樱桃树已经坐果,果实红艳欲滴。翔泽农业园所在的杏树街道,以“冠军小镇”建设为主线,链接起涉农街道特色产业发展体系,现已形成“一菜、一果、两莓”种植格局和“红、黄、绿、蓝、黑”五彩杏树发展格局。以翔泽农业园为代表的综合性农业园区和观光旅游基地,在农业产业化发展中地位愈发重要,角色愈加突出。

  王强指出,发展设施农业、集约流转土地、增加农民收入,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新区拥有良好的果蔬种植基础,当前又有自贸区等政策利好,要根据涉农街道的实际和特色,深挖土地潜能,选树能人,加大科技投入,进一步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打破一家一户分散经营、信息闭塞格局,打通生产和市场渠道,提升农业产品化率和利润率,逐步形成规模化、品牌化运营特色,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做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桥头堡。

  “农时不等人”

  在登沙河街道北关村,整地机、播种机、齐垄机齐上阵,玉米种子说话间就被埋入土壤,静待发芽生长。今年,全区大田作物(不含保税区)播种面积预计35万亩,目前,750台大中型拖拉机已全部投入春季整地中,现已完成整地30万亩,覆膜土豆已播种完毕,覆膜玉米开始播种,如雨量充足,大面积春播将在4月末开始,预计到5月末结束。

  王强仔细询问机械化作业的种类和形式、播种的手段和效率、施肥及灌溉设施等情况后,对全区达到78%的机械化率给予肯定,并进一步了解农民收入、设施农业发展和土地流转等情况。王强说,农时不等人,要抢抓时令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在一定条件下,设施农业的投入产出比不一定比工业项目低,要引导农民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机械化作业方面,可学习参照天津自贸区模式,拓展机械租赁的应用。针对设施农业集约化经营,要发挥港口优势,依托农业生产合作社等,扩大农机合作社规模,辐射带动农业增效。

  大连天宝绿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新建冰淇淋及物流库项目即将投用,王强表示,将全力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新区发展,特别是上市企业,更要下大气力支持。

  “种出名堂来”

  华家街道新石村,是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孵化基地核心区所在地。目前,24栋连栋温室、48栋日光温室以及水、电、道路等配套设施已建设完毕,3300平方米的孵化中心已建成。

  王强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并与市蓝莓及小浆果资源开发重点实验室专家交流后说,“政府+企业”运营模式,是被实践证明了的成熟模式,孵化中心要突出市场主体行为,发挥平台作用,吸引更多企业加入,促进“互联网+智慧农业”融合发展。王强指出,智力资源是农业发展质量提升的支撑,新区将全力支持农业科技企业加强研发力量配比,助推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发展。

  “这个葱一袋多少斤?卖多少钱?”在牟家设施大区日光温室入口,工作人员正在整理葱,王强问道。作为全市最大的集中连片日光温室果蔬生产基地,牟家设施大区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以小葱、芹菜、黄瓜等应季蔬菜为主进行产业化经营,吸纳带动近千户农户从事生产,“科技创新+高效农业+生态经济”的特色农业现代化发展体系正在加速构建。

  王强详细了解生产、种植、技术、规模、产销量、投入产出比、物流配送等情况后指出,以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农业产业规模化经营,在市场定价和提供技术支撑方面拥有决定性地位。新区要积极探索不同产业类型补充发展、协同发展,不断加大农业科技投入,鼓励企业带头人做精产品,拓展市场,要种就种出名堂,切切实实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

来源:金普新区网

作者:包时光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