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经开区:引擎轰鸣,40个重大产业项目奋战正酣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谢喜阳 陈雅 吴晴 伍玲 编辑:刘艳芳 2018-11-21 14:23:2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9月,宁乡经开区打响项目建设百日大会战,40个重大产业项目全面进入“战时”状态,掀起建设高潮

  引擎轰鸣,40个重大产业项目奋战正酣

作为锂电池材料行业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中伟新能源(中国)总部产业基地按照长沙优势产业链发展要求,打造全球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供应商。

智能工厂的逐步成型,让长沙格力在去年一季度就实现了“日产万台”的目标,而今年已经在去年的基础上实现产能翻番。

不久后,40台智能机器人将集中服役,开启楚天科技智能制造新模式:用智能装备生产智能设备。均为王志伟 摄

  谢喜阳 陈雅 吴晴 伍玲

  清晨7时许,当朝阳从地平线上冉冉升起的时候,湖南好益多乳业有限公司华南生产项目工地上,多台高耸的塔吊已经启动,10多台大型挖机舞动长臂,600多个施工人员投入紧张作业。8栋生产车间正在拔地而起,年底将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加速度!

  上午10时许,格力智能装备产业园奋战正酣,厂区建设进度一天一个样。20天前,这里还在进行桩基浇筑,如今塔吊耸立,200多个工人奋战在一线。建设秩序井然,随处可见一流项目文明施工、科学管理的细节,项目的未施工区域也都种上了草皮。

  中午12时许,当大部分人还在午餐或午间小憩的时候,宁乡经开区回用水厂出水管网项目工程现场正在紧张作业,原本需要180天才能完成的项目,在建设人员争分夺秒赶进度、抢工期下,只用了66天就基本完工,创下了项目建设宁乡加速度。

  下午2时许,楚天科技智能医药装备产业园已经建成的车间内一派忙碌景象,专业人员正紧张进行新设备安装和调试。不久后,40台智能机器人将集中服役,开启楚天科技智能制造新模式,打造用智能装备生产智能设备的工业传奇。

  傍晚时分,暮色降临、倦鸟归巢之时,中伟新能源(中国)总部产业基地上,生产线正在紧张运转,工人们忙个不停。这里,一期项目中四钴车间、三元车间均已投入使用,三元车间已有4条生产线投入紧张生产,订单几近饱和。

  …………

  初冬时节,寒气袭人,但行走在宁乡经开区引擎轰鸣、奋战正酣的各个项目工地现场,笔者感受到了园区大干快上、拔节而立的火热建设激情。

  据悉,自今年9月打响项目建设百日大会战以来,宁乡经开区包括格力智能装备产业园等被纳入省“五个100”项目在内的40个重大产业项目全面进入战时状态,掀起建设高潮,总投资达到263.65亿元,全面建成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530.15亿元,5年可达年税收20.65亿元。

  以战时紧急状态,擂响项目建设战鼓

  春风化雨,潮涌园区。

  产业项目建设年,是省委、省政府推进今年经济工作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2018年新年伊始,湖湘大地吹响了“产业项目建设年”的号角。宁乡经开区闻令而动,奋勇争先,按照省委、省政府,长沙市委、市政府和湖南湘江新区的指示精神和部署要求,以“钉钉子”的精神矢志不移抓项目、兴产业、促发展,掀起了园区产业项目建设的一波又一波热潮、一个又一个高潮。

  4月25日,湖南湘江新区产业项目建设年“奋进春之声”系列活动之宁乡市产业项目集中开工动员活动在宁乡经开区举行,合纵科技等14个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6月28日,宁乡市召开2018年产业项目建设年推进大会,宁乡20名市领导认领重大项目服务责任公示牌,对楚天科技智能医疗装备等20个重大产业项目实行“挂牌服务”;7月16日,宁乡经开区举行三季度重点产业链项目集中开工和集中签约活动,来自各领域的“小巨人”乃至“领头羊”企业纷纷进驻,各大龙头产业项目建设风生水起……

  “全市上下要以战时紧急状态、战斗拼搏姿态和战场组织形态来抓产业项目建设,用战鼓擂响奋进的旋律掀起建设的高潮!”9月,进入产业项目建设的黄金时期,为了进一步抢抓时间,大干快上,当月10日,宁乡举行产业项目建设百日大会战誓师大会,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市委书记周辉发出百日大会战动员令。他带头示范,早上经常赶在上班前,驱车到园区项目现场了解情况、掌握进度、解决问题,为企业和项目当“店小二”“服务生”,带队跑省直相关部门,为项目手续审批争取支持。

  宁乡市领导和园区领导扑下身子深入一线抓产业忙服务。

  “算好时间账,增强紧迫感,推动21个未开工项目尽快动工建设,确保‘百日大会战’取得胜利。”每天不论是工作的8小时之内,还是8小时之外,只要没有出差,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戴中亚都穿梭在园区、项目一线,调度项目建设工作。为了帮促21个待开工产业项目按时开工,他连续用了三个晚上,每晚忙到12时以后,逐个项目电话联系项目投资人、建设负责人、施工负责人,详细了解项目进展、计划铺排、困难问题,并及时与相关要素保障部门负责人交流意见、交办任务。

  每天晚上无论忙到多晚,宁乡市委副书记、市长付旭明都要在项目建设微信群里关注动态,了解园区产业项目建设情况。一旦遇到问题,总是从百忙中抽出时间来全力帮扶。为了园区产业项目要素问题,他多次召开现场办公会,倾力为项目建设排忧解难。

  自项目建设百日大会战开展以来,宁乡市委、市政府和广大园区人一起,以战斗拼搏的姿态,抓质量、促进度、忙服务、解疑难,合力掀起了一个又一个项目建设的高潮,创下了一个又一个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以战斗拼搏姿态,掀起百日大会战高潮

  时不待我,只争朝夕。

  广大园区人以战斗拼搏的姿态,全身心投入到产业项目建设百日大会战中。没有休假与上班之分,只要项目有需要,业主一个电话,他们的身影就立刻出现在工地上……

  10月2日,中伟新能源项目因电力施工,电信网线被中断,区规划建设管理局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电信和测量单位进行了及时处理,直至深夜12时,在网线恢复后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

  10月7日深夜,当人们都进入梦乡的时候,征拆指挥部办公室依然灯光明亮,社会事业局副局长向明已经连续6天6晚驻守在此。笔者了解到,为了给项目提供用地等要素资源的保障,向明和他的同事们把国庆黄金假期变成拆迁黄金攻坚期,集中打响了征拆攻坚战,硬是没有休过一天假。

  “对不起,工地上有事,这个周末我又不能陪你们了!”11月2日,正在项目工地上忙着调度机械和建设进度的蓝月谷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义,歉意地在电话里对家人说。几个月以来,负责项目建设工作的他一头扎在项目上,没有休过一个双休日,哪个项目有需要他就在哪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蓝月谷人“问题现场解决不过夜”的服务承诺。

  城管分局的工作人员同样如此。为了确保施工环境,他们对园区进行24小时全辖区巡查。在优钢铸造、千城建材、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园等项目现场,他们细致地督查渣土运输和洒水降尘工作,对园区几处有非法盗砂迹象的区域进行了严密查控。

  园区项目办的工作人员全力为项目建设协调服务。当某个项目工地出现为强揽工程阻止施工的现象时,他们立即会同蓝月谷集团公司、社会事业局、公安分局和乡镇街道的工作人员赶至现场进行处置,让项目工地迅速恢复施工。

  “您的手续办得如何?还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这是宁乡经开区托管的农科园工作人员每天早上的第一要事,把自己定位为产业项目的服务员,始终把主动服务放在项目提出要求之前,确保为项目提供最优的环境和最便捷的条件。

  11月14日,宁乡经开区回用水厂出水管道里源源不断流出清盈盈的水,呈扇形散开,奔向沩江……这是宁乡经开区建设者用拼搏与汗水谱写出的项目工程的建设传奇。他们放弃节假日,24小时不间断作业,与时间赛跑,从进场到项目提前完工通水仅用时66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工匠精神”及“宁乡速度”。

  …………

  笔者走访宁乡经开区发现,利用假期为项目服务的情况数不胜数,已成为工作常态。

  为了抢抓时间,他们利用吃早餐、中餐的时间,聚在一起碰头开短会,交流情况,研究问题,商量解决的办法,确保当日事当日毕。他们节假日当工作日干,晚上当白天干,雨天当晴天干,国庆黄金假期变成了项目黄金建设期!

  为了加速推进新材料片区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园区主要领导挂帅,实行日调度机制,建立专门微信群。工作进度“一日一报一公开”,每天下午5时前在群内公布总进度;群内相互交流相关情况、商讨相关问题;快速解难题、突进度,定期进行任务现场督查,并进行通报,严格进行绩效考核。

  为了确保项目顺利开工,面对当地村组关系比较复杂、历史遗留问题比较多、政策调整等多重困难和压力,园区部门与宁乡市直职能部门、乡镇街道人员的共同努力,为合纵科技、力天新材、中伟新能源、道尔顿等项目共拆迁房屋130多户,腾地1300余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从7月18日开始,征拆干部冒着酷暑高温和蚊叮虫咬,连续奋战40多个小时,成功签下力天新材项目最后一户拆迁协议,实现该片区项目征拆清零。

  为了确保按期交地,蓝月谷集团公司科学调配土方,不断优化设备和运输车辆组织,每天早上6时开始施工,晚上加班到12时,不间断施工,完成在建项目填挖土方量共200余万立方米。

  苦干加巧干,夜以继日干。广大蓝月谷人用实践行动演绎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以战场组织形态,夺取百日大会战战果

  引擎轰鸣,奋战正酣。

  “开发区干部就是‘指战员’,因为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还是警卫员,更是服务员。”奋战在园区项目一线的干部纷纷这样表示。

  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惧。在要素资源偏紧、宏观发展环境多变的情况下,推动项目建设,既是一场攻坚战,又是一场持久战,广大蓝月谷人深深懂得,必须以战场组织形态来抓产业项目建设,以毫不松懈的工作作风来抓产业项目建设。

  为此,园区项目建设明确了“五个四”战略。要求切实做好“安全、文明、优质、高效”四个关键主题文章,切实组织“项目投资人、项目现场负责人、项目帮促联系人、项目协作人”四个关键人物,牢牢紧扣“项目前期、项目建设、项目竣工、项目投产”四个关键环节,扎实抓好“用地保障、资金保障、要素保障、服务保障”四个保障,认真抓实“目标任务、调度讲评、综合督查、严格考核”四个关键举措。为了将战略实施到位,由项目办细化、分解每个项目的具体任务、明确办结时限;相关责任部门行动迅速,对所承办的具体任务制定了措施并落实到人,主要领导进行了专题调度,针对进展较慢的项目逐个进行约谈。同时,通过日调度和周督查通报机制,每天下班前或早上8时早餐会碰头会商解决项目问题,每周梳理一次会战总体情况予以公布、共促进度。

  通过深入扎实的战略推进,有效破解了一批要素瓶颈,实实在在推动了一批项目的落地建设和竣工投产。

  百日大会战开展50天时间里,宁乡经开区在要素配套方面,完成了金源新材、中伟二期一标段等项目土方平整,润达智能、荣成环科等项目土方正在加速推进;完成世冠汽车、美的智能家居、金源新材等项目26户拆迁;发展北路(至檀金路段)和檀金路已完成水稳层施工,即将竣工通车;经城、高家塘、沩丰等三个变电站完成用地预审、可研批复和内审,六条电力专线已全部启动建设,确保11月底前正式送电。建设进度方面,百川金刚石绳锯、恒佳铝业二期等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彭记坊、立成机械二期、创远机械、怡口派、娃哈哈桶装水已完成桩基施工,正在进行基础开挖;一天宅品、优钢铸造、力天新材、康师傅饮品正在进行桩基施工;格力智能装备产业园正在全面进行主体钢构施工;中伟新能源一期中试车间、三元前驱体车间、综合楼、研发中心正在加速装修和设备安装,二期一标段正在进行桩基施工;楚天科技智能医疗装备和创瑾科技正在进行厂房内部装修。尤为可喜的是,沐泽电器已正式投产,好益多乳业主体已全部封顶,主厂房正在安装设备;合纵科技4栋建筑已封顶,部分已进场设备安装。

  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优质贴心的园区服务,赢得广大项目业主的点赞。

  年仅27岁的好益多乳业总经理薛成一直对园区的服务和工作效率深有感触。他说,宁乡经开区、宁乡市相关部门全力帮扶,多个项目推进难题均得以解决。特别是4月29日,宁乡经开区组织相关部门召开现场会,地面平整等问题当天就得到了解决,项目在5月1日顺利开工。对园区优质的服务和工作效率,合纵科技项目负责人孙资光也是深有感触,“项目土地三通一平的过程中,园区书记、主任先后来现场不下10次。”孙资光表示,得益于园区“马上就办”的服务理念和“保姆式”服务态度,合纵科技项目预计比计划提前3个月完成。

  “我们将以攻无不克的战斗精神,将项目工地打造成战斗阵地,将建筑安装工人培养成战斗勇士,将机器设备当做战斗武器,戮力同心打赢打好项目建设百日大会战。”宁乡经开区项目建设分管负责人表示。

  中流击水三千里,扬帆破浪正当时。笔者相信,宁乡经开区以“决战”姿态全程加快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必将取得园区产业项目建设接踵而来的一个又一个大会战、攻坚战、持久战的全面胜利,也必将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打造升级版宁乡经开区提供源源不断的蓬勃动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谢喜阳 陈雅 吴晴 伍玲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