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精品工程!看湘江财富金融中心幕墙工程有啥“黑科技”?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李志勇 阳欢 编辑:刘艳芳 2018-11-22 16:59:51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2日上午,由中建不二幕墙装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不二)举办的2018年“创精品工程”经验交流会暨项目标准化观摩会在湘江财富金融中心举行。

活动现场。

现场模拟演示环节。

采用双银LOW-E中空钢化夹胶玻璃,可将指数接近11000的红外线降低至72,将指数接近19000的紫外线指数降低至293。

  时刻新闻记者 王娟娟 通讯员 李志勇 阳欢 长沙报道

  11月22日上午,由中建不二幕墙装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不二)举办的2018年“创精品工程”经验交流会暨项目标准化观摩会在湘江财富金融中心举行,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相关专家、中建不二项目经理等共百人参加,共同了解项目质量安全标化管理过程中的经验成果。

  参会人员对材料样板、施工工艺流程、幕墙性能演示、测量放线、材料库房等内容进行观摩和交流,实地感受中建不二对幕墙建设的精益求精。

  湘江财富金融中心位于湖南湘江新区的湖南金融中心核心中轴,是地铁4号线湘江财富站的地标综合体,总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其中,地下4层,地上裙楼6层,分T1,T2,T3,T4塔楼。中建不二承建T2、T3、T4塔楼与地下裙楼的幕墙工程,截至目前,T3、T4塔楼已于2017年年底完成幕墙施工,T2塔楼于今年10月启动幕墙施工,预计2019年年底完工。

  湘江财富金融中心的幕墙工程有何“黑科技”?时刻新闻记者带你走近项目一一剖析。

  绿色节能,这款玻璃“很给力”

  建筑幕墙指的是建筑物不承重的外墙护围,如同建筑的外衣。中建不二承建的T2、T3、T4塔楼主要以单元体幕墙为主。单元式幕墙是符合当今世界潮流的高档建筑外维护系统,单元之间采用结构密封,适应主体结构位移能力强,适用于超高层建筑和钢结构高层建筑,其具有优良的气密性、水密性、风压变形及平面变形能力,可达到较高的环保节能要求。

  作为湘江新区的金融地标、中部“陆家嘴”,湘江财富金融中心也“穿”上一件“时尚商务”的外衣。

  “为了呈现高端的效果,项目部在选材上下足了功夫。”中建不二湘江财富金融中心项目经理陈永文介绍,项目团队跑遍了国内前列的玻璃厂家,现场考察了上海、广州、深圳、武汉等城市的幕墙建筑,在玻璃品质与呈现效果上进行仔细对比研究,幕墙玻璃选材持续了半年之久。

  “我们的玻璃与周围建筑的幕墙玻璃相比,颜色更加纯正,不会泛绿光。”项目施工员赵轶博介绍,为此项目部经过不断改进、精益求精才实现的效果。

  “做建筑幕墙,我们不仅要考虑建筑的美观,还要保证节能环保、安全等性能。”中建不二副总工程师谭卡介绍,超高层建筑对玻璃要求非常高,玻璃长时间在太阳的照射以及寒冬的作用下热胀冷缩,有可能发生破裂。目前,市场上已有较为安全、自爆率低的玻璃,如半钢化夹层(夹胶)玻璃、均质钢化玻璃、超白玻璃等,但和普通钢化玻璃相比,这几种玻璃造价更高。而湘江财富金融中心采用更高标准的双银LOW-E中空钢化夹胶玻璃。

  “双银LOW-E中空钢化夹胶玻璃,具备更好的防紫外线、隔热、隔音、安全等效果。”陈永文介绍,即使玻璃受损,碎片都不会往下掉,安全性更高。

  除了安全系数高,此次安装的幕墙玻璃还有较强的环保性能。“夏季,室外温度高于室内,远红外热辐射主要来自室外。湘江财富金融中心选择合适遮阳系数的中空LOW-E玻璃,能有效遮挡来自室外太阳能辐射,阻止热量进入室内,起到降低空调能耗,清洁环保的作用。

  在现场模拟演示环节中,采用双银LOW-E中空钢化夹胶玻璃,可以将指数接近11000的红外线降低至72,将指数接近19000的紫外线指数降低至293。除此之外,采用LOW-E玻璃的写字楼空间,比采用普通玻璃的办公场所透光率提高20%以上,透光性能的提升使企业的电力照明费用得以大大降低。

  量“体”裁“衣”精心研发工艺

  与一般单元体幕墙工程不同,湘江财富金融中心T2塔楼的外立面还有一层大型交叉网状圆柱造型,圆柱或直立、或倾斜,外观看上去如同在每个立面悬挂了一个200多米的“大酒瓶”,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感。

  “这种大面积大型网状线条幕墙造型,应该是国内首创级别的。”有20年幕墙设计经验的中建不二设计师赵晓芬直言,“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么复杂的单元体幕墙工程,尤其是倾斜的圆柱及圆柱的相交处,这是一大难题。”

  陈永文介绍,大型交叉网状圆柱外衣均采用超大曲面铝板包裹,每一层楼使用一个铝板分格,最大长度达到4.6米,连接处无规律可循造成板块大小不一。为此,656块板块都要特地“量身定做”。

  如何为圆柱“定制外衣”?项目部采用BIM进行整体建模,从BIM模型中提取材料的长度和加工图,确保了各种单元板块的加工组装精度,为高质量施工打下坚实基础。项目部还配备了专业测量工程师,对建筑外观、所有交汇点的定位及单元板块外侧装饰线条直线度进行安装前放线,过程跟踪,确保精准定位,使板块大小100%契合。为确保万无一失,项目部还将所有板块在出厂前进行试拼,成功后再运往现场。

  做好的“衣服”如何穿上?每块铝板面积大、重达70公斤以上,无法靠电梯运输。为此,项目部量身打造了一个专用运输笼用来吊装铝板,一方面是出于安全考虑,一方面是为了成品保护。

  “我们项目部有个独特之处,吊篮是斜挂着的,专治横七竖八、斜躺着的圆柱铝板安装。”陈永文道出“穿衣”奥秘。寻常施工吊篮都是直上直下,但项目部为了倾斜圆柱的铝板安装,费尽心思,尝试了多种方案以后,才成功将吊篮顺着圆柱的倾斜度斜挂于200多米的高空。

  现场观摩中,项目主要负责介绍,在整个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坚持质量管控“四结合”,即样板引路与施工现场技术交底相结合、前期深化设计与现场测量放线相结合、BIM技术支撑与施工现场相结合、工厂化加工成品及半成品与现场安装施工相结合,有效确保了工程质量与施工进度。

  简单的圆柱线条形成的“酒瓶”造型,将在项目部精心的“量体裁衣”和“梳妆打扮”下,打造出湘江新区的金融新地标。

  “治水”有道,确保“滴水不漏”

  长沙地区雨水充足,防水是建筑幕墙必须考虑的关键,是检验品质的要点。

  框架式幕墙与单元式幕墙收口多,收口位置如何防水?

  项目技术经理黄俊杰向记者介绍,项目部通过BIM技术精准建模,透过模型观察细部做法,根据漏水的各种情况,假设发生漏水情况做好防水及排水。同时平面多以有角度连接为主形式,在平面内会形成板块的多方面插接,通过增加披水胶皮、特色的多功能铝合金插芯等,使得整全水槽连续贯通,保证单元幕墙整体的水密性能。

  湘江财富金融中心还有一处独特的设计,即雨棚为内排水点驳式玻璃雨棚。我们常见的雨棚是骨架位于玻璃下方,但这里的玻璃采用玻璃爪固定于骨架下方,上方无其面板装饰。在雨水充足的长沙地区,一旦排水漏斗发生堵塞或雨量骤增时,雨棚内排水系统将无法满足雨水的排放,将导致雨棚积水,形成一个“鱼塘”。

  如果出现“鱼塘”现象时,雨棚如何能确保安全呢?黄俊杰介绍,在设计时按最不利荷载考虑雨棚受力,即雨棚因堵塞蓄满水状态下去校核雨棚的受力情况。同时增大玻璃厚度,控制玻璃挠度、提高用胶性能等级,在工艺制作上确保无懈可击。项目部还模拟“鱼塘”状态,进行蓄水试验,知己知彼,方能“治水”有道,确保“滴水不漏”。

  中建不二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中建不二平均每年打造3个以上鲁班奖、国优奖、全国建筑装饰奖,承建了长沙市国际会展中心、株洲高科壹号、株洲神农城、河西交通枢纽、新湖南大厦、黄花综合保税区、湘江欢乐城冰雪世界等一大批省内标志性建筑工程,不断以标准化助推项目质量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李志勇 阳欢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8/11/22/47795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